21 Januar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1月21日 - 诸法因缘生唯真谛常住



我们要时时提高我们的道心。

经文中说:诸法因缘生,亦从因缘灭,生灭不停息,唯真谛常住。

各位,真的是诸法因缘生,一切有因有缘和合起来,法才能成。法就是道理,在人事物都不离开一个道理;但是会合就有道理,分开就没道理了。所以,道理就是因缘会合,是对、是错都是看因缘。但是法就是要来对治,错的让它能回归真理,错误的我们要纠正,要让它归纳回来真理。

无论有什么事,一定有对和错的事;所以亦从因缘灭。这个因缘道理,我们若是分清楚了,恶的、错的自然就消失了,真谛道理就现前了。假使我们的真谛道理,若让恶的因缘会聚过来,自然就破坏掉真谛的道理。所以生与灭是一种对立的东西;有生就存在,灭就没了。

所以有生有灭,有好有坏,我们要以什么方式,去选择出纯真的道理?

所以生灭不停息,时间也是这样子生灭;过去、现在、未来,没有一个定住的过去,没有一个定住的未来,更没有一个定住的现在。所以佛陀这样对我们说:「生灭不停息。」生与灭毫不停歇,但真谛常住,真理,这个道理都是永住的。

从佛陀开始,将道理的源头说出来,绵绵流长一直到现在,一直留下来很长的时间。人人若能按这个道理;不只是现在两千多年,即使未来的五千年、万年,只要人顺着这个道理,顺着社会的生态,这样一直传下去,自然道理在冥冥中还是存在。没有受时间控制,所以它就是永远常住。

大家要用心,好坏的因缘都是能生善法恶法的时刻,我们的心若好好常住于正法,自然不好的因缘,永远都不会会合,好的因缘它永远都上升。这要看我们是否通达道理?道理若通达,自然真谛常住。所以佛陀讲经,就是要让我们人人永远知道道理,我们就要能尊重,不要生起轻视,

所以这段忏文这么说:或轻慢佛语,尊重邪教,毁呰大乘,赞声闻道。如是等罪,无量无边,皆悉忏悔。

我们就要「皆悉忏悔」,意思就是我们除了要保护经典以外;我们不要以为在读经,就以我们的世智辨聪,小小的聪明,就说:「我全都懂了,我也听得很多了。」所以就在佛法中起轻慢的心,以致去「尊重邪教」。

同样是在佛法中,也有偏差掉的人。或是「尊重邪教」,就是偏差;或是「毁呰大乘」就是对大乘法不尊重。但是他「赞声闻道」,觉得「听经就有功德了,你就是念佛、修行、听法,其他都不要再去造业。」他把走入人群中当成攀缘造业。

记得过去我们慈济开头时,有多少人这么说:「修福不修慧。人人都有因果,他注定要受苦受难、受贫病的折磨,你去救他,你就已经破坏因果。 」过去也有人这么说。所以我就说:「慈悲喜舍。这四无量心的道理又如何解释?」

所以说来,佛陀他所说的教法,开头时告诉人:「你要听经,一闻就能消诸业障;你要念佛,一念佛法就能破除种种灾难,将来就不会在六道轮回,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是那时候对小根小器的人,对他们说的。他们初步能懂得听法,让他们初步能够信佛,能够念佛,心中有佛,自然就不会去做坏事;那是对这种人说的话。

但是我们也看到、也听到,我们也接触到,从南非一群皮肤和我们不同,但是她们的心志和我们一样。虽然她们过去的信仰,是天主教、基督教,她们现在信仰佛的道理,佛的道理。她们所信仰的是法和爱,希望把慈济的法,师父的法,师父的爱绕在全球,所以他们就边比边唱:「师父的法、师父的爱要绕全球。」看,她们发心了,她们知道,她们经过基督教,经过天主教,她们所听的道理也说博爱。

但是她们在那个国家贫富悬殊,贫穷苦难的人,或是社会动乱不安这么多,慈济人以爱拥抱,以爱诚意地付出,所以她们很感动。她们说,受了这么大的恩情,不只是让她们度过物资最艰难的时刻,同时也开始带她们,牵着她们,教她们,教她们懂得工艺要如何谋生?帮她们设立职业训练所,让她们人人有了一手功夫,能自己入人群去找工作。甚至到现在已经有一万四千多个家庭,已经独立起来了,自立谋生了,改变了她们的生活。

所以第一个月、第二个月、第三个月受到帮助,再听到他们的道理,然后她们知道了:「比我困难的人更多,我应该也能去帮助比我困难的人;我要做一个手心向下,不是手心向上的人。」所以他们虽然家境还是很贫困,但是她们有充分的体力,有充分的爱心,所以她们和慈济人一起来做,是完全很专心投入的黑菩萨。

你看她们这样去爱人,爱滋病患连医疗都弃舍了他,都不收爱滋病患,连他们家里的人都不敢靠近;看看我们的慈济人,这群黑色的菩萨,你看她们走入每一个家庭,有爱滋病被人放弃的人,她们去疼惜他,她们去照顾他,她们去爱他。

她们是天主教,她们是基督教,但是她们若要送别往生者,她们一样和慈济人一起,她们就在那里念阿弥陀佛,也会为他念哈利路亚。意思就是:「你信仰的是天主,你要记住;但是我们所接受的是佛的教法,所以你们也不要忘记。慈济的教法你们若赶紧去了,就赶快再回来。」所以用慈济念阿弥陀佛,所以以慈济人的念佛,她们向往生者一样为他绕佛,为他念佛。

看看这群黑人志工,她们的大爱,不是为自己,看看爱滋病会传染,但是她们懂得常识,只要注意我们的皮肤,有伤口不要去感染到他的血或是唾液,只要能注意这一点就安全。你看是不是很有智慧呢?懂得注意。她们能付出爱心,所以她们不只是听而已,她们是付出去做。

不只是对爱滋病患如此,他们还去收养爱滋儿童他们的庇护工厂,就是训练怎么做衣服,我们给她们布,她们就去做,学做出来的衣服,她们就能拿去给那些爱滋儿童穿,也让他们都穿新衣服,也让他们和一般的孩子一样,过着天真无忧虑的生活。所以常常去照顾这些儿童,提供他们衣服,提供他们就学,提供他们爱。

当然还有孤老无依,不是爱滋病,但就是老病或是残障,没有人照顾。你看,她们不只是听,只顾自己听法听道理,求生天堂,或是顾好自己,不是,他们也帮助别人。在台湾也是,多少人也是这样?

马来西亚也很多,没有钱洗肾,我们在那里帮助他洗肾,顾好他的身体,身体为他顾好了,又辅导他能回归正常的生活,再去谋生。他除了自己能谋生,时间到了来洗肾以外,他也投入进来做志工。看,这不就是能转变他的因缘吗?

过去的苦缘,不要再让他造恶的因,苦缘若尽,好的因我们就要帮他种下去,应该要这样,才真是佛陀出现人间的目的。所以四无量心,大慈大悲,不应该毁谤。

所以大乘就是四无量心:「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大喜大舍就在人群中。

但是有偏差的见解,他就会「毁呰」,就是毁谤;对大乘法,他以很多理由觉得有瑕疵。所以「毁呰」,就是一来、毁谤;二来、人家说是在鸡蛋里头挑骨头,就是去找什么漏洞,他就是一直要去找这些,而去做毁谤。其实歪曲道理,只是赞叹声闻法,这种人的确罪也很重。所以说这些等等的罪,多的是「无量无边」。

既然现在已经知道了,那就要能够「如是等罪,无量无边,皆悉忏悔」。所以学佛不要有偏差。我们总是要知道人间世事,诸法因缘生;法都是因缘会合,是好的缘,是恶的缘,就是因为你原来已经有造了这个因。

无论你遇到好人或遇到坏人,即使那是个坏人,你若和他没有因缘的拖累,自然他也不会伤害你。即使你遇到的人人说这个人是很好的人,为什么光是一句话不合,或是一个形态他看了不顺眼,在这之间就发生事故,这也一样。你和他没有结恶缘,自然在那种不好的人群中,你也不会被伤害。

看看慧能大师,他当时在逃难时,也曾进入强盗群中去,但是他也没有伤害。他能洁身自爱,用心在于「如何保我的命?如何不会去做坏事?如何不受人影响?」把这念很单纯、很真的佛的真理他隐藏保护在内心,所以有机会他脱离了那群人,他就再想办法如何能去感化。

这就是法、真理,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它不会变质;唯有真理,无论时间多长,一样还是真理;在什么样恶劣的环境中,它一样还是真理,它不会受改变。

好比一颗宝珠,掉入粪坑中,只要你能用心去找出来,找出来之后用水稍微洗一下,这颗宝珠一样还是原来的宝珠,并不会被粪便污染。同样的道理,所以我们要好保护我们这一念清净的种子,这一念与佛同等爱的本性,如此自然道理永住。所以虽然生灭不停息,但是真谛常住,这个道理大家要用心体会。

爱绕着全球,这也就是道理;法绕着全球,同样也是道理。这就是大乘的爱心,所以毁谤不得。所以请大家要多用心。

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4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