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Januar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1月28日 - 发愿行愿恭谨精进



每天早上每一个人都是以最虔诚的心,上大殿来恭敬礼拜,这就是表示我们将身心口三而合一,虔诚在佛殿中,所以不只是身体上殿,心也要带上殿来。所以,以心灵至诚来供养,每天的礼拜,就是心身口三而合一,上大殿来供养;这种虔诚供养礼拜,才真正是我们修行的功德。

各位,学佛,心虔诚,身恭敬,口也是要虔诵;所以身口意三而合一,这种恭敬就是至高无上的供养。这样我们不但可以带动他人,最重要的是成长自己的慧命,所以这叫做功德。我们讲过,进寺院伽蓝圣地,我们必定要起尊重心,不能邋邋遢遢,随随便便,衣冠不整,或是走路时,在伽蓝圣地污染了它。

所以现在这段忏文又这么说:今日至诚,向十方佛尊法圣众,皆悉忏悔。

过去我们若是不晓得,入寺院衣冠不整齐,或是在寺院里面对出家人不恭敬,或是进到里面,一直污秽丢垃圾...等等这些事情,我已经做过了,过去我不懂,不过我现在知道了,至诚十方佛以及尊法圣众我今天开始,尊法就是听法或是看到经典,我们应该要起恭敬心。

看到出家人,我们更要生起尊敬心,因为寺院里头,僧众就是随着佛的芳踪,随着佛的生活修行,所以他是传法者,讲法者,所以出家众在一般人心目中,应该要起恭敬心。他是依传佛陀的教法,所以我们不论是听经,看到出家人,我们全都要以供敬的心,所以叫做“尊法圣众。

他既然出家了,就是心向佛了,我们既然学佛了,所以我们要尊重。所以我们过去,若起了不尊重的心,现在要赶快皆悉忏悔;全都要从内心忏除,过去我们曾犯的轻重罪,所以叫做“皆悉忏悔。

接下来又说:愿生生世世,常值三宝,尊养恭敬,无有厌倦。

我们过去对佛法僧有所误解,或是不了解,难免我们曾犯了冒犯的罪。最无论轻重,我们既然忏悔,不只是忏悔就好,忏悔之后我们的心地干净了,我们的心地既然干净,我们应该慧命,要从此处产生出来。所以我们要发愿,要产生成长慧命,要从内心虔诚发愿。

所以这段文又说,“愿生生世世。”

发愿我们从现在开始,今生此世开始,来生来世我们都应该要祈愿,我们每一世都能得遇佛法,佛法僧三宝。所以我们对佛法僧三宝,应该要起“尊养恭敬”要起尊慕恭敬信仰的心。

这种信仰的心,就是“无有厌倦。”无厌倦就是绝对不懈怠,我们若能够不懈怠,才能精进。在三宝间,佛法僧之间,我们能够见佛像;我们的身能恭敬;我们闻佛法,我们要以心的恭敬。看到佛,僧,我们要以口赞叹。

所以身,口,意三业,合和在佛法僧之间,这样我们就能罪灭福生了。过去有什么错误,我们慢慢忏悔就去除了,养成了一种恭敬尊重的习惯,若如此,我们的慧命不断一直产生,所以叫做罪灭福生。

这就是要从内心彻底忏悔,从身心口那样子恭敬精进;若如此我们的慧命就不断成长,慧命成长就弘誓愿。这一番发愿,今天发愿,明天发愿,时时日日月月年年不断发愿。不只是发弘誓愿,还要身体力行,今天行愿,明天行愿,日日月月年年,行在我们的发弘愿中。

不只是说:“我发了一个愿,发愿之后实现了我才要再做。实现,什么实现呢?”祈求,求佛菩萨,我有这样的心愿,我的孩子考试若能考中,先生事业成功,我才来还愿。“不是这样!我们发的愿是无所求,是为人群,这样的付出才叫做”弘誓愿。

不是为自己发愿,为自己发愿是私愿;自私的愿,这没有功德。既然没有功德,你想要求得,怎么可能?所以我们不想求得,我们只想付出,不断地付出,不断地发愿,时间分分秒秒年年月月,就是要这样自己自我鞭策,这才是真大愿。

所以这个愿就是要,在我们自己的身行中,我们的身心不断向前走,所以这叫做“愿生生世世。”只要我们有生命的时间内,我们不断不断都要发这样的愿,不舍离三宝,甚至多亲近三宝,而没有厌倦的心

接下来来再说:天缯妙彩,众宝缨络,百千伎乐,珍异名香,花果鲜明,尽世所有,常以供养。

我们常常都要以很恭敬的心,世间能装饰最美妙的环境,我们都愿意献出供养。

“天缯妙彩”就是装饰的东西。我们要如何装饰?在佛殿里,在伽蓝圣地中,都尽我们的心。看看从前在寺院,都有幢幡或是结彩等等...从前在大陆也好,或是在印度也好,要表示那分恭敬。所以他就要装饰得,很热闹,很精彩,所以“天缯妙彩。

甚至出门就有“幢幡”像一把,怕他晒到太阳等等伞...这就是表示恭敬的型态。

我们现在所说的“天缯妙彩,这就是室内的装饰;不只是以布剪裁,变成很美的东西,甚至”众宝缨络“,这是大自然的宝物,很多的宝石,缨络等等...“百千伎乐,都是以很宝贵的东西,也就是世间最美,名称最贵重的。

其实什么是最贵重?对我们来说,有用的东西就贵重;没有用的东西,就是让它归于自然。不过我们众生就是如此颠倒...

无论是缨络或是珊瑚,或是宝玉,宝石等等...都是天地大自然的宝物;天地它已经为人群,也为天地最尊贵,在大自然当中,已经为我们布置得很自然的美,含藏着很自然的宝物。偏偏就是我们人,就是如此颠倒,去把那些东西取出来,实在是破坏大自然。

虽然大自然被破坏了,这些珍奇的宝物,就是变成了人类心目中,认为是最尊贵的东西。所以,以这些最尊贵的东西来献供,他们说这样是最恭敬的,这是在过去,认为稀奇的东西是最恭敬的。所以他就“天缯妙彩,众宝缨络”又“百千伎乐”,就是很多人来奏乐,表示尊重。

“珍异名香,珍异名香也是大自然的东西,无论是沉香,檀香等等...这是非常尊贵的木材,但也是一样,那也是要砍伐下来。不过它很贵,有的是在海底的沉香等等...这都是珍奇之物,他们也是拿来献供。

在寺院中还“花果鲜明,不是水果排上去,好几天没去收,让它烂;或是花插了几天不换水,水会臭,花会谢,不是这样!他们是每天献花果,都很新鲜,这也是表示尊敬。

“尽世所有,常以供养” - 这只不过是以最虔诚,如何将我内心认为最尊贵的东西拿来献供,这是表示尊重,其实真正尊重的心,就是我们身,口,意三业,我们的身行于供养礼拜。

像我过去刚开始修行时,有什么东西可以供养呢?什么都没有,只好身心恭敬礼拜,这是修行供养,最好最虔诚的恭敬。若说要用什么样的身外物质,这可能不是很自然。不过佛经里面,就是要启发人人敬重的心。

像我们“无量义经”多少入经藏的菩萨,大医王,社会的长者,企业家,还有一群年轻的菩萨,他们平时就是以恭敬心,但是为了佛法广传,让更多人知道。所以王副总王端正居士,他就把一部三品的“无量义经”,歌词把它缩短精要;又再有李寿全居士他们一群人用心谱出了曲,所以词很精简扼要,曲的韵调很能净化人心。所以加上生动的肢体表达,所以入经藏的人,人人自己内心启发增长慧命。

来听来看的人,大家人人都启发了智慧之门,了解了佛法的真理,这影响多少人啊!这种伎乐,才是真正能够内心入经藏,经藏带入人群中和大家分享,我想这就是最美妙的“天缯妙彩。”这不是表演,而是弘法,这就是最真最妙的道场,也是最恭敬尊重的献供。

所以:若有成佛,先往劝请,开甘露门,若入涅槃,愿我常得献最后供。

这就是祈愿,若有人已经修行得道了,我也希望我能够赶快去劝请他,知道他有道,知道他有法,知道他觉悟了,我们就赶快去劝请他“开甘露门” ,就是说法。

假使有已经觉悟的人,弘法的人,假使入灭时,有人成佛成菩萨,入灭时,“愿我常得献最后供,我也还来得及,去向他献最后的供养。

这就是表示我们对已经开悟者,所说的开悟就是不只是觉有情,觉悟之后还投入有情人群去。这样的人,若是到了最后那天,我们还要去亲近他,还要身心供养,这就是发愿。

所以我们时时愿与行要合而为一,我们要时时起恭敬心,以心灵至诚供养,以自“身,口,意”三和合,为最高无上的供养。所以诚意的无量胜一切,所以请大家时时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44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