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Jan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月8日 - 护生素食利自他



功德由己生 转业力为福
【证严上人1月8日志工早会开示】

连日的降雪让中国大陆河北的街道一片白雪霭霭,但却也严重地影响居民的生活,不只在亚洲,欧美各地也不断传出因气候低温、连日暴雪而造成的意外事件,「不知道这样如何生活、还要多久雪才能融化,什么时候才能冬阳再现,看了这寒冻的气候真的让人着急,进出不只是不方便,几乎日常的生活都被冻封,这样的气候真的很令人担心!」,证严上人于今日的志工早会上,关心各地气候低温的状况。

众生共业不分贫富寒冻热浪洪水干旱

气候的异常来自于人心的不调,上人开示:「我们常常说『众生共业』,有的人不能理解何谓“共业”?佛陀说,正业正报、依业依报,像这样大自然的气候就是众生共报、共业。我们现在都是共同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宇宙之间、地球之上,环境的四大不调,不论你是富有或者是地位有多高,气候不调和让任何一个人都会受到共同的波及、共同的生活困境,这就是共业。」

持续的寒流警报,不可轻忽气候的改变,上人说,气候专家彭启明博士就提醒在1963年今天(1月8日),即创下了台湾有气象观测以来的最低温纪录,上人叮咛, 「我们现在要好好的提高警觉,台湾是一个宝岛,冬天不会太冷,可是在现在的气候极端异常下,我们的生活就更该提高警觉!」

培养爱心习性莫染自我管理转业为福

要如何才能调和天气?上人开示还是要从调合己心开始做起,「心要转念向正,身要守戒归制,就能够『自我管理』。管理不只是在事业,管理也要在自我的身心。」

上人提到,像是在高雄杉林大爱园区的工地里,以工代赈的乡亲们不只是谋得一份工作,也在慈济人的陪伴下戒掉了烟酒槟榔,这不仅有益于自己的健康也是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上人说,这就是从外在的环保做到自己内心的环保!

自立立他己利利人用心功德调和气候

另外在菲律宾,凯莎娜风灾后许多灾民也成为了志工,一位小巴士司机为了做慈济不惜请假,虽然少了工资,但是因为戒除了烟,也省下许多买烟钱,上人赞叹,「只要发心立志就没有做不到的事情,人人要好好守戒律,自律自得也是功德,对自我内心要下功夫不受诱惑是『功』,在外形象为助人就是『德』,改变自己就有功德。若人人皆能改变自我方向正确,就能影响大地气候的顺调。」

慈济人用爱陪伴、用心关怀,让曾受灾的人能够成为手心向下的人,为净化人心、度化人间的使命持续努力,上人也叮咛,「总之很期待,慈济人真的要不管在哪个地方都要自立立他、自觉觉他,希望人人要时时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