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anuar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1月22日 - 心正念正见解正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我们要尊重经典、敬仰佛教。佛陀教育我们,就是希望我们能行在菩萨道中,不要去毁谤大乘,执着于自我的偏见,这是我们过去一直在说的。修行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在我们的心!一念心,心若正,一切道理都正;若一念偏,一切法都偏了,所以我们要时时顾好我们这一念心。

再来这段忏文又这么说:又复无始以来,至于今日,或于僧间有障,杀阿罗汉,破和合僧。

这段文字一看就知道,我们从无始以来就是习气未除;常常对大家说:「修行是要改我们的习气。」所以我们要常常提高警觉,我们的习气是不是调正过来了?习气若有一点偏差,可能在僧众间,我们会常常遇到受障碍;或是障碍他人!

所以说来,是彼此之间大家都要自己想,我们是不是珍惜这个身体? 「身是载道器」,既然人身如此难得,有了这个身体,我们能共同一个目标修行;有缘共在一个道场,所以彼此要相爱。我们在这之间,互相要勉励、彼此要疼惜。

说起来大家都能互相疼惜,只是习气的表达不同;小小的习气常常都会忘记,所以很自然我们会受人障碍。一个声色就障碍了我们自己的道心,道心一失,就可能换我们去障碍别人!因为我们已经有烦恼产出来了。烦恼产生出来,无明一起,自然就换我们去障碍别人、彼此互相障碍。

其实开头是无心的,我们有心去接纳过来,我们自己就先障碍自己,所以先自障,然后就障人。人家被你障碍,换他起无明,对方也无明;自己也无明,在僧众间互相一片无明,这样就无法有一个清净的道场了。所以在群众间,要人人有这念正知见。

所以我们在「僧间」,就是僧与僧之间起障碍;或是更严重的「杀阿罗汉」!阿罗汉是四果圣人,已经证四果位了,很不容易!这种修行已经证四果位,已经是极果,他的心地清净无污染。但是我们若去伤害,像这种心不受外界摇动这样的人,我们还在他身上起烦恼!

我们的烦恼到底是什么呢?贪、瞋、痴、慢、疑五种心灵的毒素,一生起在我们的心!尽管对方这个人以宽阔的心,不会受你的影响,他还是安然自在;但是有的人就是在罗汉、阿罗汉就是得果圣人,在他的周边生起一分轻慢;或是生起嫉妒伤害,这都是很重的罪!

我们在「静思晨语·法譬如水·诸法因缘生唯真谛常住」已经说过:「轻教慢佛,轻视经典。」在佛的身边都会起傲慢的心,你们想,对阿罗汉怎么不会起嫉妒伤害的心!所以我们应该要常常提高警觉!或是「破和合僧」,破和合僧这也是罪业很重!我们要知道有五逆罪:

五逆罪:1.杀父、2.害母、3.出佛身血、4.杀阿罗汉、5.破和合僧。

这些都是重罪!所以我们在佛法中,我们要更能体会人伦道理,我们对人人要尊重,敬父如天、敬母如地。我们敬佛就如慧命中的父母;我们尊敬阿罗汉,就是我们的榜样。

我们在一个僧众中,是培养我们的慧命。所以我们应该修行,这五件事一定要非常提高警觉、要遵守,顺而不逆,这才能好好提升我们的智慧。要不然,无明常常覆蔽住。

再来又说:害发无上菩提心人,断灭佛种,使圣道不行,或剥脱道人。

意思就是:除了弑阿罗汉、破和合僧以外,还「害发无上菩提心人。」人家发心了时,我们要好好培养他、教导他;相反的,看到人发心,我们的心不起欢喜,我们用方法要破坏他!就像我们有国际间的慈济人回来受证,其中有一个国家,一位企业家,他小时候家庭贫困,十几岁就放弃学业,开始出来打工;同时很用心、很殷勤,一直从工人变成老板,而且现在事业也做得很大。

过去在社会上闯,难免有应酬,应酬时吃喝玩乐都统统有;一直到和慈济人接触之后,他受到慈济人的十戒,很感动!令人很尊敬!每一位所看到的慈济人的行为,都是那么端正。慈诚守十戒;女众委员展现出那分慈悲柔和。所以他自然在这个环境中,一直改变自己、改变自己;改变到他自己不知不觉也是十戒具足!

所以他把一个大空间,提供给慈济。因为他的事业发达,后来就把他的兄弟全都带进他的公司。所以这家公司变成大哥或是弟弟,父母亲戚都让他们能进来,所以事业就慢慢稳定。稳定中他就开始走入慈济,时间多数都是和这些慈济人在一起,从此开始也素食了。和他的兄弟说话,都是希望把兄弟顺便带进来,所以难免会一直对他说慈济,甚至家里就装大爱台。

大爱台安装了,看到大家把电视台,都看那些打打杀杀,或是有一些很不好的影片,所以他若是看到,他就赶快转过去,希望大家能看大爱台!本来想将兄弟引进慈济,兄弟开始非但不能如他的愿,不但没有引进慈济,也已经引起家里的人反感。

而且慈济人常在那里进出,大家都是素食。所以有一天,这位居士的妈妈就对慈济人说,她说:「你们慈济在这里我很欢喜,你们大家都很好我知道;但是我这个儿子,怎么现在都要素食?」她就说:「不只是他自己素食,也一直要我们全家都素食,这样兄弟整个家里都很反感。你们是不是能再去找一个其他的地方?让我这个儿子看能不能和兄弟较和睦一些!」

真的慈济人一听,赶快说:「不要紧,这件事情我们来处理。」幸亏又找到另外一个地方,有人发心又提供一个地方。我们就赶快跟这位妈妈说:「您安心,我们现在已经找到其他地方;但是妳如果有时间要过来哦!」还是一样辅导他,一直到我们搬过去其他的地方。同样这念道心,慈济人还是把他照顾得很好。

因为这位起家者,这个家庭是他打造起来的,这位居士他觉得:「怎么会这样!这些兄弟都是我叫来的,我的事业已经成功,让他们来到这里,为什么我现在所爱的,大家不能合我的意呢?」所以他很烦。想到母亲就对他说:「要不然你们分家。」他也说:「好,分家吧!」但若说要分家,他又觉得:「这个事业都是我打拼起来的,又能怎么分?」所以把这个烦恼说给慈济人听。

慈济人就说:「行不得,你不要分家,你好不容易把事业已经做得这么好了,你能孝顺你的母亲,这才是真正慈济人所教育的;师父要我们孝顺父母,为善行孝不能等;不要只偏于一方做善事,让母亲操心。母亲还在就分家,这是让母亲很烦恼的事!」

所以他听一听也觉得也对,所以自我反省:「我既然要做一个慈济人,我应该要行善、行孝平行走。」所以回去向他的母亲忏悔,想办法让母亲有欢喜心。所以自己运用善巧方法,一来没离开慈济,再来兄弟和睦;再来最重要的就是让母亲欢喜。

想想,这要全都很圆满,实在是不容易!现在我们离开那个地方,在他处也是一样,这位居士他还是很用心在护持,母亲也跟着过来了;跟着慈济人过来这边共修,也会去当志工,慢慢兄弟已经和睦了。

所以说来,慈济人的智慧,我们在不伤害他的道心的情况下,我们找到其他的地方,还能让他继续精进,家庭的感情没有破坏。所以我们不要去伤害到,像这样才是在培养道心。他已经发心了,发心当中,因为家里的事,所以让他退道心,那就不好了!若如此,就是「害发无上菩提心」。若是「害发无上菩提心」很自然就「断灭佛种」!你若让他为难,或是等,如此道心一消失,断灭了佛种。

因为佛的种子是从发心而来。所以我们发心了,自然他入佛门、受佛的教育、他修心养性,自然这颗种子,慢慢在这亩心田能够很丰富,一生无量,无量从一生。所以种子一颗都一能去伤害它,才能培养出很多种子,所以不要灭佛种。

「使圣道不行」:我们若是使人道心消失;或是家庭有了问题等等,如此这个圣道就是佛法,就无法往前畅行无阻。所以我们一定要有智慧,如何培养人的道心,如何让人人能很和睦?人能修身养性、家庭能和睦,如此这个社会才能祥和。佛法就是希望从个人到家庭、到整个社会,这就是佛法最需要的;也就是我们学佛者的使命。

所以不要「剥脱道人」有人要修行,我们却剥脱了,让他脱离了修行的道路,这样就不对!如此称为「断灭佛种」。这个罪也很重!所以我们要弘扬佛法,是我们的使命。佛陀来人间,开启大乘的法门,无非是要教育人人,走入正的人的轨道,人伦道理,就是要引导人能走入这条大道。

所以我们平时,既然学佛,尤其是已经入佛门了,应该是一个行道者;也是说道者。所以我们应是弘扬佛道者,所以我们众生,任何一个人我们都不弃不离,我们要引导他走入正见的道路,这才是菩萨的心,才是不忍众生在造业受苦难。

所以时时顾好人的心之前,要先顾好自己的心。所以我们要时时多用心!

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42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