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an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月5日 - 提倡人文美德



天物难得 『三宝』随身
【证严上人1月5日志工早会开示】

「人间许许多多的喜、悲、安、乐、愁都在上演,喜的是可以看到有爱心的人,为善付出无所求。但也看的有许多令人悲哀的事,除了天地多灾难以外,还有人的无知,人无知就是心灵灾难…」无知与懈怠造成物质的浪费,今日的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叮咛人人应该随身携带环保三宝(筷、杯、碗),既环保又卫生。

一念懈怠暴殄天物 大富由天小富由俭

上人开示,「人的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各项物质,但是人用物质却是暴殄天物,很多好的物质都是太浪费了,这种浪费,就是心灵的懈怠!」

「想一想一日要吃三餐,三餐就是三双免洗筷子,一家人如果三口或是五口就要丢掉十几双,那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有多少人口?免洗筷是用竹子或是木料作的,用过就丢就是暴殄天物,这真的很可怕!」上人说,呼吁人人应该要爱惜天地万物,哪怕是一双筷子都要很珍惜,因此不使用免洗筷,就能避免浪费。

相较于相关单位自元旦开始,实施『百货公司美食街等不再提供免洗餐具』;慈济推动环保已有二十年,1990年8月,在上人呼吁「用鼓掌的双手做环保」后,环保志工步步力行,慈济人也在生活中落实随身携带环保三宝,避免物资的浪费。上人开示,「这种重复利用就是惜福,重视环保就是美德。而当物用有余时还可以布施,古语:『大富由天,小富由勤俭』,爱惜物命就是勤俭的美德,人人更要当思物资来处不易!」

气候灾民生活警讯 自救自拔环保三宝

每一项物资的制造都是从地球索取资源而得,上人形容为了制造各式用品,抽取石油、开山伐树,破坏了山体的同时,人类还不知珍惜,即是如此才会让气候变迁、极端异常。

上人开示,「我常常说『山体』,因为大地同样有生命。人类不断砍树,就像拔除山体的头发,不只如此挖砂石、抽石油,还要破坏头皮、抽取脑髓,这不都是整个大地的山体被人类的无知而伤害,所以人人应省用一些,不要浪费、要多疼惜!」

过去慈济人所援助的多是贫穷者,如今四大不调,气候灾民陡增,值此地球崩坏的时刻,上人呼吁,慈济人更应该要大力推动环保三宝。

上人恺切地叮咛,「慈济人要锲而不舍,要好好地向会员推动,要人人用环保筷子,而且是要自己随身带,这样就可以保护地球,也可以保护自己的健康,两全其美。而保护健康要做得好,还要加一个素食,唯有素食才能让地球减轻二氧化碳,才能真正为未来的大地减负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