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Januar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1月13日 - 敬经典,重佛道



佛陀这样告诉我们:「众生颠倒,犹如迷人;四方易处,妄认四大为自身相。」众生就是这样迷茫颠倒,所以好像一个梦游的人,自己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的。就像爱欲缠住了他,无法清醒过来。茫茫缈缈何去何从都不知道,这都是因为爱欲缠住了他,这也就是因为没智慧。

我们智慧若不清楚,看到的境界就是迷迷蒙蒙,这就是我们的智慧未开。我们应该好好了解,智慧原来就有了,只是像花朵一样:日出时花开了,日落时花就合起来。同样的意思,我们心中若有佛,行中有法,自然我们心开意解;若如此,哪还会迷于何处呢!

如何才能开启我们的心、启发我们的智慧?开心启智,必定要从佛经中来。所以我们要敬经重佛道,面对着经典,我们要好好提起敬重的心。我们若能如法修持,我们就能身心清净了。释迦佛是人天导师,也是四生慈父。因为众生迷失,所以才会脱离如来室,在外面游荡。就像《法华经》当中所说的贫穷子一样,贫穷子原本我们人人心中富有正法,原本我们人中具有与佛同等的佛性,很庄严的法身都在我们内心,但是我们迷失了,就颠倒游荡在外。

尽管慈父一直在找孩子,寻找孩子,但是孩子看到父亲还不相识,还不认识。所以父亲要设种种方法,去接近他的孩子。然后让孩子自己知道,原来就有丰富庄严的舍宅,要赶快追求,我们要入这舍宅。这个如来室,就如广大的豪宅,里面应有的尽有。但是我们迷失在外的人,都以为那都不是我的;其实里头的东西,我们应有尽有。

所以我们应该要再找回来我们清净的本性。我们若身心得清净,就得入如来室;我们就回归清净本性的来源,那就是如来庄严富有的舍宅。

我们之前在「静思晨语·法譬如水·听闻佛法无厌足」说过了六样的「难」: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众僧难值,信心难生,六根难具,善友难得。

如果我们既得人身,我们能走入人伦的轨道,更庆幸能得到佛法,又能入僧众中来,又能得到善友,启发我们的信心,更难得的是我们六根完具。但是我们若不懂得爱惜,就等于我们的六根不具一样。

接下来这段忏文就这么说:见佛形像,不能尽心恭敬;轻蔑众僧,残害善友。

虽然佛离我们已经二千多年,但是佛陀说:「佛法中有正法与像法和末法的时期。」我们现在是在像法末法的交界中,这是对一般的众生说的;但是我们已得佛法,我们应该自己进入正法中。有的人光是看到佛陀拜啊拜,拜佛、拜神分不清。所以心若不是很恭敬,拜佛只是向佛求:「求佛保佑我,我现在有什么急难,你保佑我这个厄运如果这样过去平安,我才如何、如何…」这就是一般的凡夫,这是不恭敬的。

礼佛,是我们佛教徒应该具有那分「见佛像如佛在」的诚心,所以我们一定要以最虔诚的心来敬仰佛,就如佛在我们面前。我如果做错了,要求佛旳教法来教育我们。虽然佛像不会对我们说话,但是经典会对我们说话,所以我们见到佛像如见佛在我们面前。佛既然在我们面前,我们就要尽心,尽心就是虔诚的意思,尽我们的心和力量,我们要将佛放在我们心头,见佛像就如佛在世那样子恭敬。

但若我们不但不恭敬,还「轻蔑众僧,残害善友」,那就错了!你看在大陆有一段时间,他们不让民众有宗教。所以既然不让民众有宗教,他们就是焚毁经典都烧掉,然后毁坏寺院破坏佛像。轻蔑众僧,同时残害善友,很多善知识在那个时代都不敢表逹「我是佛教徒,我了解很多佛法,我要对你说佛法是什么道理」。那个时代即使有信佛有读经有听法,也是很无奈。

我们现在真的很有福,在这个时代已经可以宗教人人自由。既然宗教人人自由,我们自己所选择的宗教我们要尊重。甚至我们要尊重传法的人,佛法要传承下去。凡是读过经听了法,法入心中能和大家分享,应该人人要起尊重心。所以心中有佛如佛在,心中受法正法在。所以我们应该要了解「如何能自爱自己」?那就要敬重佛法。

我们要珍惜,不只是敬,还要爱僧众;同时我们周围的善知识,更是我们要珍惜的益友。所以我们要时时起尊重心。所以我们看到佛像,真的要恭敬,对僧众也要恭敬。因为僧能传法,你若不尊重轻蔑僧众就等于轻蔑正法,轻蔑正去等于不恭敬诸佛。

在这里文中再说:轻蔑众僧,残害善友;破塔毁寺,焚烧经像,出佛身血。

其实悟达国师造「水忏」时,是从佛经中集结来的。想想看到了像法、末法交界的时代,就是有这种现象出来。到了那个时代的政府,就是已经从像法,连大家尊重来造佛像让大家礼拜,连那个时代也已经过去了。

看看像法正兴盛时,在唐宋时代人人都在造佛像。不只是造佛像让人礼拜,即使连山壁,也都塑造了种种的佛像。你看敦煌或是玄奘取经这条路,丝路这条路,你看一条从中国一直到中东;经了了中东,走到了印度也经过了阿富汗,近代的历史我们还能看出一千多年前,那个时候所造的佛像,多么庄严!沿路的石山、山洞,开出山洞里面都是刻佛像!在外面大佛是几十米高。

但是一千多年过后,像法已经慢慢到了与末法交界时,所以世间就出现一些暴政或是宗教的冲突。政治上国与国战争,人与人分党派而争,同时宗教与宗教之间起冲突,所以产生了许多「破塔毁寺」,一直不断产生出来。一直到近代在阿富汗的大佛还有好几尊,里面都是佛像,上面有大小佛,最高的有五十多米三十多米,这么高的佛像。

有一段时间我们去救济,提供医疗,冒着很大的危险,送粮食医药过去。还看到我们《经典》的总编辑,还有思贤居士等等,还有美国骑士桥、还有医师在飞机上,看到飞机千疮百孔。那架飞机都被子弹射穿过去,密密麻麻都是弹孔,这群爱心冒着生命危险坐在这架飞机上。一直到达阿富汗的上空,看到下面有枪人人都拿着枪,这是一段很危险的旅程。

很庆幸的还是平安飞机落地了,让物资达成任务。他们就在大佛旁边照像,看看思贤居士站在大佛的脚背上,整尊大佛照下来好像一只蚂蚁在大山下。我们想是多么大的佛!这要用多少人花多少年的时间,才能将一整座石山变成佛洞?每一个洞窋中都有佛菩萨的故事。

但是宗教的极端,连石刻的像,他都不允许存在!所以在二OO一年,在这之间光是一个炸药,整座佛像毁掉了只能看到一个洞,现在已经佛不存在了,佛像不存在了。

尤其是我们看到他们,要把佛像毁坏时也有媒体拍下来,眼睁睁的看着如此坚固壮观的石洞中,佛像瞬息之间整个像融化了一样。这种人的恶劣虽然已经得到人身了,但是心没有人的轨道。虽然他们有着在整条路上,从佛法很昌盛时代,建立了这么多很庄严的佛像,洞里都是故事,佛法也是用心雕刻起来了,以图显示经中的法这样的宝物,但是他们却毁掉了。这尽管是六样具足但是这种人,这种时代这种人就是在六难中,如不具一样,所以这就像在出佛身血。

接着说:或自处华堂,安置尊像,卑猥之处。

我们想想看,刚才说的是把佛像都毁坏掉,现在说的也是很不尊重,有的人现在不只是毁掉经与像,出佛身血;而是把很好的地方,留给他自己住,把佛像放在很卑猥的地方。就像在过去那个大陆上文化大革命的时代,那个时代在大陆的政府,把出家人全都赶出去,堂皇的寺院变成人住的,把佛像成堆堆在墙角。这在近代也是有这样的。

但是有时看到这样的经文,会想到当时的悟逹国师,把这些经文累积起来时,不就像佛陀在预言,在正法后面的像法,像法和末法交界时人心的形态呢?所以说来佛真的是大预言者,是宇宙间的大觉者,看到这段文字真的是让我们的心很悲切。

不知道末来佛法是要往上兴盛回归正法呢?或是按照现在人心的卑劣,这样一直破坏下去?

不过,「正法在人心」!各位,人人若是心中有佛,就行中有法,正法还是在人间。所以,要看我们大家是否用心,还是要用心自救救人,还是要代代相传。请大家时时多用心!

出处: 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4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