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Jan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月4日 - 打造安全大爱村



大愿大爱 如亲如家
【证严上人1月4日志工早会开示】

「人人都在祈求平安祥和,如何才能平安呢?佛陀也常说,娑婆世界苦难偏多,既然苦难偏多,如何才能祥和?所以『菩萨所缘,缘苦众生』,因为人间苦难偏多,才需要菩萨出现人间…」证严上人在今日的志工早会上,期许慈济人于苦难中长慈悲,并以杉林大爱园区的工程为例,透过人人合心投入园区工程,见证这以「大爱」为名的园区里注满爱的能量。

好事常随重重困难欣赏众生相莫生气

上人开示,近日来我们常听到的「慈悲的心路」,这首歌曲中「在苦难中长养慈悲」,其意即与「菩萨所缘,缘苦众生」道理相同;然而不只慈悲更该悲智双运,因此慈济人要「在变数中考验智慧」;对于工程的追求,上人则是期许「在理想中追求进步」,而对于人事间更要抱持「在人我中相互感恩」。

上人说,此次莫拉克台风所带来的灾难就在台湾,是慈济人脚踏得到、拥抱得到的地方,而为了让灾民安心安身安生活,纵使困难再多人人更该以耐心韧力面对,并接纳不同的意见,上人说,「因每一个人的思想见解不同,就要用耐心韧力换个角度来欣赏他人的观念、学习他人的思维。所以常常和大家说,善解、包容,你不善解,在这样的复杂的成见里真的很难做事,自己是无法看到自己的缺点,所以要在人群中学习欣赏,不可以生气,要用局外人的角度看众生相。」

迁徙回归祖灵故乡大爱村见教堂身影

除了借事练心、自我修行之外,打造园区的过程也以「在理想中追求完美」为目标,上人说,给乡亲就要给最好的,为他们打造一个安稳乐处,因此园区的整体规划从文化传承、宗教的尊重与坚实的房舍,在在以乡亲的需求为考量,而那玛夏乡民族村的部落长老张义治也在上人行脚时,表达了感恩之意,并缓缓唱出「普天三无」以爱回应慈济的无私大爱。

由于第一阶段之工程预计于农历年前完成六百户,让乡亲能在新家过新年,因此在有限的施工时间下,各营造厂商无不自动自发主动挑灯加班,寒风中一盏盏灯火照亮了工地,工人们以打造自己的家的心情投入工程,没有人抱怨辛劳与寒冷。

上人感恩地说,「真的很感动,这都是天下一家亲,我们假如把这样的房屋当成是自己要住的,我们就会很安心,普天之下这就是人间菩萨,就是发大愿,不忍乡亲受苦,无安身处,人人不计辛劳、寒冷,尽工巧建造幸福安稳的家!令人很感动,无法形容。」

工地菩萨彻夜忍寒 乡亲家园如同自宅

在工地中人人以「合」相互合作,除了专业的施工人员,慈济人的陪伴与带动乡亲以工代赈,好培育种子未来在社区里付出,上人说,「将来这一个村是名符其实人人有大爱的『大爱村』,而且不同宗教共同尊重。」

上人开示,「大爱人共同打造大爱村,人人都是一份真诚的爱,感恩的话说不尽,但愿能够风调雨顺,让大爱村可以很顺利地一一完成起来,在农历过年前家家户户都可以很温馨安稳的居住在这里,这都是我们大家的期待,天下慈济人所关怀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