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anuar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1月25日 - 依法守规 造福启慧明心



学佛要:学佛依法守规律仪,正法住世人心无私,教人造福启慧明心。

这是我们学佛,应该要有的心态,我们若能够依照教法,守好我们的本分,按照我们的戒律威仪;若能够如此,这就是正法住世,也是正法常住,那人心就无私了。

人人若在佛法中,心哪有什么偏私呢?爱是无边无限制,爱好自己的慧命,同时也要疼惜他人的发心,所以彼此之间应该没有私心,这样正法就能够常常住世了,法脉才能够相传。

我们时时若有这个无私的心,自然教人造福那就是启慧明心。我们自己要造福,教人也是要造福;造福就是爱,无私的爱造福人群;若能人群人人都能够启慧明心,把他的智慧启发出来,让他能明心见性,这就是我们的任务。

佛教徒就是要以守规奉戒,就是守规律,这就是佛法的团体能很圆满。佛教的团体,若能圆满那就是美。这么美的团体,自然我们要向外说话,就比较能够度化人心;所以守规奉戒对我们很重要。

这几天来一直在说,如何我们能护法?我们要护正法能常常住世,对佛对法对经典,甚至对弘扬佛法的人,我们都要很尊重。

在上次的「静思晨语·法譬如水·心正念正见解正」那段文是那样说:害发无上菩提心人,断灭佛种,使圣道不行。

有人开始对佛法,起着那分好乐求法,甚至发心修行的心,起了这分道念,生出这分的心,我们应该赶快接引他。

看看地藏菩萨下到地狱去,那些十恶不赦地狱中的人,地藏菩萨都能够以宽大的心;随着众生到地狱去,无非也是要救拔那些苦难人,能够听闻佛法,能够早日脱离那个,最苦极刑的地方,这就是菩萨的心愿。也是代替佛陀到最苦难中去,去弘法、去教法。

何况我们已经是佛的弟子,应该要荷担如来的家业?如来的家业应该要相传,我们传接佛陀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爱,我们建立起四无量心的道场;我们又更要自己的内心,要宽大无量。

既然是无量,就是宽大,宽大的心。我们无论对什么样的众生,我们都要用爱,用真诚的心去接引。

在这人生中,刚强难调伏,佛陀也是很担心;所以在法华会上,佛陀也是担心说:「将来,将来我若离开世间时,这个大乘的法门谁要来传?」大乘就是菩萨道法,谁来传承?

看看在这娑婆世界,即使智慧第一的舍利弗,他都不敢。但是在这个娑婆世界以外,他方世界的菩萨就很勇敢,就说我们来承担。但是佛陀他就是不允许。

他方世界要来承担,这个娑婆世界的大乘教法,真的对娑婆世界有利益吗?他们又不是在娑婆世界的人!所以还是要在娑婆世界中,这种堪忍的世间、苦难的地方,才能有办法启发道心的机会。

道心要能够启发,要有人继续去推动弘扬。但是在佛陀身边的人,还是怕辛苦,这就是令佛最担心的。

为什么会怕辛苦呢?还有一个我存在;因为我不敢,因为大家都很刚强,所以我不敢承担这个责任。所以娑婆世界,即使是智慧第一的舍利弗,他还是有一个私我的心。

因为大乘佛法无法传下去,所以才有正法、像法,和末法时期。但是正法能够永住人间,只要人心无私,人心开阔起来,如此菩提种子就不会断了。那当然这就要接引;发无上菩提心的人,如此我们要赶快接引他过来,使之绵绵不断,如此才能够佛种不断。

所以我们不要做一个,断灭佛种的人。

所以学佛一定要好好守规律,我们要以那分正法常住的心态,希望我们的正法能够常住下去;能够人人的心无私,开阔我们的心胸。

因为我们的道场,是四无量心的道场。所以我们的心要开阔,才能够救人造福,才能够启慧明心。所以不能有生出这念,那个断灭佛种的心,使正道无法向前推动,这样就不对了。

前面就是说断人的道心,使人的道心退转,这叫做「灭佛种」,这不行。再接下来,现在这段就是:

鞭拷沙门,楚挞驱使,苦言加谤;或破净戒,及破威仪。

在这个僧团中除了阻碍人发心,不能起随喜心,更去阻碍他,令他退道心。甚至,在形之于形态中,不只是糟蹋人,或者是打人:「鞭拷沙门」。

其实宗教是导人心向正道走,是社会祥和,那种祥和的调和剂。所以对于宗教,只要是正确的宗教,应该要受保护;若是不能保护宗教,还去破坏宗教,无论是「鞭拷沙门」或者是「楚挞驱使」;甚至以很恶毒的言语去毁谤,所以这叫做「苦言加谤」--就是以很毒的语言,那样来谤佛谤法谤僧;或者是「破净戒」,像是驱迫这些出家人,要离开寺院,还俗去娶妻去生子等等…这都是最业很重。

或者是「破害威仪」;出家人,我们自己要疼惜自己,疼惜我们的心,疼惜我们的身,疼惜我们的行,我们的道心要照顾好;身的行动,我们要很自我警惕,开口动舌、举手投足,无不都是这个身的行动。除了我们的身要做好事,不要去做那种毁人或者是坏物,这都不行。

同时我们还要照顾,我们的行仪威仪,所以守规律仪,这是我们出家人,或者是佛教徒都应该要有的。所以佛教徒应该要有的,我们的身行应该要很注意,假使有失威仪,除了行动的威仪,以及我们的形态,在什么场合就是要,穿什么样的衣服。

就如你们早上要上大殿来,海青搭衣上大殿来,这就是威仪。或者是平常时在外面做工作,那当然就是短褂、中褂,这也是出家人在作务,做工作时。我们若是要出门去,当然我们的长衫要穿整齐。

就如同慈济人他们,你如果看他们穿什么衣服,你们就知道。今天你做招待,或者是今天有什么大场面的活动,所以西装、旗袍,这你们就知道。或者是穿「八正道」时,大家集会,在开会。或者是做志工时,或者是「蓝天白云」,就知道说这个活动,是要去发放或者是等等。

我们就能够知道是比较需要劳动的,他们也一样有三衣;我们也是一样有三衣,所以这就是我们集合团体时,我们的威仪,队伍浩荡长。你若不整齐,这个团体就不美了。

所以我们要知道,对出家人我们就要恭敬,何况怎能去鞭拷他?怎能楚挞驱使他呢?就不行!

「沙门」就是「比丘」,意思就是勤息,就是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这叫做沙门,也就是比丘的本分。我们对自己就是要「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若是对外就是「勤众善、息众恶」,我们要勤,要如何对人群去造福,去教导人人发善心起善念。这就是我们要领众,如何让人人的这个善,善的心能够起,能够息灭人人的恶,这恶念恶法。说起来这就像平时对大家说的,对自己「内修诚正信实,外行是慈悲喜舍」,是一样的意思!

所以出家众或者是佛的弟子,要发挥了我们这分的使命,对自己要好好修行,对别人要好好去引导他,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感。

尤其是出家人,比丘或者是沙门,那出家者就是末法世的福田。在这个末法的时代,末世的福田。

因为这末世,人伦道理已经将要沦丧了,我们若还能够有僧团存在,有寺院,有佛像,有经典,有修行者,还存在的话,自然就始末法能够回苏,行为正法。

所以刚才对大家说,我们学佛依法守规律仪,最重要的就在这里,如此就能够正法住世。

人心无私,正法若住世,人的心就不会一直为了,自私的欲念,或者是自私而起了「贪、瞋、痴、骄慢、怀疑」;这都是从自我的私心出来的。所以我们正法应该是在寺院僧团里中,能够传承下去,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教人造福,还要启慧明心,所以这才真是末世的福田。

现在已经是末世了,若没有这些僧团,没有这些出家修行者,我们要如何才能够追随着诸佛菩萨的芳踪?所以,我们一定要传承佛陀的教法,所以每一个人要弃私心就大爱,这就是我们的任务。

所以既然出家众,有这么大的使命感,身体力行,一定要接受我们一般的佛教徒,或者是社会人士的尊敬。这种理合恭敬,我们怎能去鞭拷他呢?我们怎能去驱使他呢?就不可以!所以我们就要有尊重心。

各位,学佛是一念心。在法譬如水,这水忏的忏文,你看,如此细腻,都是要提醒我们,让我们知道,在我们的生活中,在我们的心态行为中,我们到底有没有误犯?

我们大家都是福中人,「得人身、闻佛法、入佛门、修佛行」,你看,我们能够不把握时间吗?人生无常,我们要及时觉悟,今天的习气若不改,我们是不是有明天的时间,可再调整呢?现在听到时,我们若没有立即发心,下定决心改变了我们自己的习气,我们还有机会吗?

所以我们学佛,大家要常常,提高警觉。时日如梭,时间一直过去,所以希望大家,时时要顾好我们的心,一念心若偏差,就事事错误。所以心要顾得正,请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43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