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Jan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月2日 - 入法净心人人安



法水涤无明 典范从己立
【证严上人1月2日志工早会开示】

「昨日(1月1日)是大爱电视台的十二周年庆,看到这一股清流真的很令人感动。清流就是清水,大地少不了水、人的生命也少不了水,水是大生命,也能滋养慧命!」昨日的元旦假期,四大志业的同仁与志工们,纷纷以做志工的方式周「修」二日,上人期待人人以法水扫除无明、以力行志为典范。

人文如明镜 勤拭莫染尘

昨日人文志业体同仁们在参与志工早会后,近三百名的同仁以出坡的方式庆祝周年庆。大家手持各式清洁用具,在关渡园区环保站、草原上与一比一的静思精舍内外进行打扫,看到人人的用心,上人赞叹人人的用心,「景观再美也要有人整理,就如人文如同一片明镜,也要时时擦拭清净。」

上人开示,「看到人人清扫清净,是啊!我们就是要把老旧的、不好的完全清除,重新再来。静思法源如清水甘霖,静思法脉的精神要像清水一样,心要表达出一分的虔诚,以滋润自我的心地并长养智慧。」

法水养智慧 共善行大爱

除了以虔敬的心接取法水以滋润心地,也要用力行的方式精进菩萨道路。昨日虽是假期,不过各志业体的同仁们纷纷投入志工的行列,如医疗志业的四院同仁,在元旦日携家带眷地前往高雄杉林园区投入铺设连锁砖,用爱铺出的道路,令人人在汗水中法喜充满。

上人说,在元旦的时,人人有假但不「休」,反而到杉林的慈济村去「修」,去工地道场精进修行,「他们用爱铺路,连锁砖、连锁爱,一片片的用爱铺路走过来。除了四大志业的同仁,我们也看到工地的菩萨,四个厂商也是不休,加上许多村民投入做志工,一千多人在打造安居乐业的大爱村,真的是名符其实的大爱村!」

上人开示,环境是心境的写照,关渡园区内外环境之美是心境之美的表达,而高雄杉林大爱村的大爱,是人人用心投入所打造,而这都是慈济人爱的表现。

肤苦献爱不为己 自为典范度他人

元旦假期许多的父母大多选择带孩子出游,而台南幼儿园的老师们则是带孩子到长青班和老人们欢度假期,为长者带来许多笑声。上人说,四大志业都有人文,人文就是人品典范,小小的孩子,就有幼幼儿的人品典范,而大人就有医疗志业、教育志业、人文志业的典范。

上人开示,成为典范就是有法在心,拔除内心的杂草杂念,心中有佛、行中有法。而上人也期许这样的典范能放诸天下无处不在,「希望我们四大志业都是国际的典范,希望所有的国度、家庭,透过大爱台可以看到四大志业,可以让人见闻入心,看到、听到都是典范,让人解开烦恼、摆脱困扰。这就是人文要尽的使命,让人人安心无忧、轻安自在,开怀大爱、智慧喜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