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Jan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月7日 - 发放疗疾如冬阳



北极震荡 世间温暖
【证严上人1月7日志工早会开示】

现今台湾气温低下,人人都喊冷;然而放眼天下,地球气候已成两极化的现象,北半球与南半球的气候完全不同,致生一新的名词--『北极震荡』。北极震荡下,北半球呈现大雪纷飞景象,几个国家纷纷传出人民冻亡;交通混乱,意外事故频生的讯息。一月七日的志工早会上人开示,寒冷天候下,穷困人家或是街上游民的情境,都是不堪设想。

欧美国家的大雪,可以「暴雪」来形容;而根据气象报导,此种现象仍会持续约两个星期;对此,上人不禁担忧,居住当地的人们,如何能过日子。 「亚热带印度、孟加拉、尼泊尔也都气温下降,冻死了不少人,穷困的人碰到这样的低气温,可以想像他们的苦啊!」

富人赏雪贫户挨冻一方苦旱一方苦涝

上人忧虑世间苦难偏多,世间穷苦人,处天热时也苦,干旱时也无法生活;寒冻,更不知如何生活。上人开示,佛说苦难;不只生活贫穷,若身体不调和,加上大乾坤的四大不调,又能说什么乐趣呢? 「都是苦啊!大雪纷飞,有人很快乐,想去观光放游、踏雪;富有人家认为好玩的地方,处处危机啊!雪崩、雪埋时,也会传出灾情啊!」

上人表示,或许居住寒冷地区的人们,可选择到气候温暖的地方避寒,然而温暖地区的巴西,自耶诞节开始即豪雨不断,观光胜地安格拉,观光客来了,却突遇大雨,土石流的掩埋,折损了不少生命与家园;而在大水、豪雨中,施行抢救的军人、警察、救难队等,亦寸步难行,危机重重。

上人开示:「假如人人能时时提高警觉,不要贪图一时的快乐,就不用千里迢迢跨国家去找美景,找温暖的地方;观光,不过几天的快乐而已,还不是要回到自己国家。」

天灾不断始于人祸四大不调专家难测

「人不要浪费,也不要造成二氧化碳。」上人举也受豪雨、土石流侵袭的阿根廷为例,豪雨淹没上好的农田与家园,几成水乡泽国,人民埋怨政府要提出解决气候方案,而政府也埋怨农民们乱开垦,引水灌溉的无章。

「谁埋怨谁都无济于事。」上人开示,人类的无知,不懂如何在平时就要居安思危,应在平安时,就要好好提高警觉,思考如何防范。 「假如每个国家都能提高警觉,引导人民正向生活的方式,则国家社会能平安,物资也不会匮乏。」

气候两极化的地球,北半球成为冰封世界,英国人民滑雪、穿溜冰鞋去上班;而南半球,多个国家成为水乡泽国,在在都令人担心。上人开示:「气候变成这么难调和,很多国家提出灾难警示都来不及,应该人人要觉悟,减碳真的要从人的生活开始。」

大爱电视台新闻报导,大陆河北大雪纷飞,气温极低。几天前,慈济人在河北涞源,零下二十几度的地方发放,凭着爱心克服很多困难,寒冰送暖。一位老先生,因白内障视力不良;遇见年底前,前去探勘发放事宜的慈济人,而赶紧将他送医治疗。

领受慈济人大爱的付出后,重见光明的老人家,穿起背心,跟着乡亲一起在发放队伍中搬运物品,以做志工方式回报慈济。上人欣慰:「一幕幕温馨的画面,人与人之间纯真的爱能释放出来,在寒冻的地方,在穷困人们的心中......慈济人如冬天的暖阳,令人感动。」

放眼天下正视世间灾难献爱力量无限

上人开示,若能将去玩耍或者观光等等的时间,用在发挥爱心,付给人类温暖,不就是美好的人生。「慈济人总是用爱付出。但愿人人心中这分爱的暖流,能释放在冰封世界;能在南半球搭起了拱桥,让他们能安稳度过。这都是慈济人在这个地球上,所扮演的人间菩萨。」

「感恩的事情也是很多!希望慈济人多放眼天下,看大爱新闻就能看到世间温暖的一面,灾难的一面。在灾难中,那一分爱的力量是多么的大。希望人人把握时间,多多正视这个世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