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Jan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月16日 - 驰援之路‧慈智合一



上人唿吁函 叮咛寒冻北半球慈济人

遭逢强震的海地,灾难的情状撼动世人。证严上人一本悲悯之心,写下唿吁函,殷勉全球慈济人『同住天盖之下、地载之上,是彼此息息相关的生命共同体』。

气候异常全球共业 戒慎虔诚募善念

由于北半球(包括:北美、欧洲、日本、大陆等地)多日来遭逢酷寒暴雪,不少地区志工外出不易,上人唿吁在天候允许状况下,始可进行户外募心募款。在此之前则鼓励透过通信网路等媒介,募一分善念、募一分善行,启发人间菩萨真纯之心,力行三好祈三愿,时时刻刻警觉无常,分分秒秒感恩平安。


上人唿吁函 齐心驰援海地

遭逢强震的海地,灾难的情状撼动世人。证严上人一本悲悯之心,写下唿吁函,殷勉世人『同住天盖之下、地载之上,是彼此息息相关的生命共同体』。

上人殷勉走入人群 募善念募善行

上人唿吁全球慈济菩萨:人人精勤走入人群中,募一分善念、募一分善行,启发人间菩萨真纯之心,力行三好祈三愿,时时刻刻警觉无常,分分秒秒感恩平安。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余的是福缘,存的是福业。我们要鼓励人人发挥爱心去造福,不怕力量微、只怕没有心,人人一善一福即能用爱守护地球,多善多福就能消弭天下灾难。


上人唿吁函【善念齐聚‧送爱到海地】全文如下

全球慈济诸位仁者惠鉴:

惊天动地,风云变色,台湾时间十三日清晨五点五十三分,芮氏规模七强震撼动加勒比海国家「海地」,首都太子港瞬间烟尘瀰漫,无数建筑物剎那夷为平地,来不及的唿喊,听不见的哭嚎,瞬间埋没粉碎。地震发生正是当地下午四点多,灾后全市电力中断,暗夜如潮缓缓淹没太子港,近十二小时国际通讯全断、灾区生机飘渺, 证严心如丝悬,顷刻难安。

震后第二天,画面陆续传送全球,一幕幕路断、屋毁、残垣片瓦与人伤、尸横,哀鸿遍野的景象彷如人间炼狱,躺在地上的人不知是生是死,伤患成千上万,太子港全市仅存一所医院能维持运作,灾黎求救无门。画面中,总理贝尔利福((Jean-MaxBellerive)表示:这是海地建国二百多年来最强的地震,罹难人数恐逾十万,有些社区被彻底摧毁,一片死寂。「国土危脆,四大苦空」,虽身距万里,但心如同受,证严心情难以言喻,痛灾黎之悲苦,悲凡夫之颠倒,警人生之无常。

岛国海地比台湾略小,是西半球最贫困的国家。二OO八年底美国慈济人前往勘查风灾灾情,亲见当地民众为粮荒所苦,以泥巴饼充飢;建筑物简陋脆弱,太子港附近两所小学接连倒塌。连续四次飓风横扫也造成严重损伤,隔年初,美国、圣马丁、多明尼加三国慈济人结合台商与使馆,带动当地海外工程公司(OECC)员工与当地人进行大规模发放,在慈济人带动下,他们自愿加班、挥汗打包生活物资,尽己全力帮助受灾的同胞。这分发自内心诚恳尊重、大爱付出,启发善良的本性,抚平人间的动盪。

乍闻强震灾噩加诸此穷苦贫瘠之地,眼看得到,手伸不到,证严心痛如绞。幸而「天灾无情,人间有爱」,感恩美国慈济人立即启动人道救援,审慎评估短中长期之救援方向,凝聚邻近多明尼加慈济人,结合台湾本会积极筹备毛毯、香积饭、玉米粉、医疗包等各项物资。虽然此刻救灾之路难行,仍秉持在苦难中长养慈悲,在变数中考验智慧的信念,以全球慈济爱为后盾,做全球慈济之救灾先锋,誓愿开拓平稳安全的赈灾路,为苦难苍生之救处护处、安隐乐处。

天下之灾匹夫有责,我们同住天盖之下、地载之上,是彼此息息相关的生命共同体,身处大雪冰封处的诸位,想必特别有感受,地球暖化造成全球气候异常,无论富贵人家或市井小民都会面临共同的困境,这就是共业。证严殷切唿吁,全球慈济人咸应同体大悲,戒慎虔诚为罹难者祈祷祝福,启发爱心为受灾者提供援助;保护个人平安,以电话、电脑向亲朋好友劝募爱心,「善念齐聚‧送爱到海地」,天候允许方可于户外募心募款,邀集人人为天下祥和日日祈祷。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余的是福缘,存的是福业。我们要鼓励人人发挥爱心去造福,不怕力量微、只怕没有心,人人一善一福即能用爱守护地球,多善多福就能消弭天下灾难。天灾之频仍,暖化之加剧,皆由人心贪嗔痴,辗转造作恶业累积而成,恶缘祸殃如乌云障蔽天日,自然风不调雨不顺,亲人瞬间永隔,家园毁于旦夕,此即佛典所说「一切诸国土,皆随业力生」的道理。

面对此惊世灾难,诚盼全球慈济菩萨能铭记「来不及!」之危急感,人人精勤走入人群中,募一分善念、募一分善行,启发人间菩萨真纯之心,力行三好祈三愿,时时刻刻警觉无常,分分秒秒感恩平安。生命有尽但善念无穷,人生无常然慧命永恆,证严谨以一念虔诚之心,祈愿受灾乡亲早日离苦得乐,祈愿诸位仁者日日平安、福慧圆满!

台湾佛教慈济基金会 释证严
二O一O年一月十五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