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Januar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1月12日 - 听闻佛法无厌足



在之前的「静思晨语·法譬如水·闻法值僧启发信心」说过了:「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具足六种的因缘并不容易,所以我们要好好精进,听闻正法。我们要能够得到人身困难,我们要能够值遇佛法僧也是困难,要能够六根完具也困难,要能够生出了正确的信仰心也困难,要能够得到善有也是不容易;我们都很有福,我们已经这六种的困难,在我们现在都不困难了,所以我们要好好把握这个因缘。能够得人身、闻正法,要好好用心精进。

在那个「六度集经·佛说蜂蜜王经」里面,有这样的一段文字,就是说:

佛者譬甘露,听闻无餍足。不当有懈怠,无益于一切;五道生死海,譬如堕污泥。

看,光是这段短短的经文,我们就要知道,要听闻正法不容易。佛法如同甘露一样,我们要起着那分好乐欢喜的心来听法。不要以为「有啊!我听很多了!我都差不多知道了!」所以就生起懈怠的心。虽然是知道了,但是还没进入我们的心,去薰习我们过去很不好的习气,要把好的习气换过来。

过去的「行为动作、言语动静」,我们都有我们过去不好的习气。听法之后我们知道,这样的习气是丑陋的,是没有威仪的,我们现在开始就,要好好改过来,所以这也是修行,修习我们好的习气,来代替那个不好的习气。

所以我们要不断听、不断警惕自己、提醒自己,所以闻法要无厌足。每天都在听,但是却好像甘露那样来滋润大地,早上过去了,到了中午,太阳一晒又再干掉了。所以听法,听闻无厌足。我们在听佛法,即使是同样的一部经,即使是同样的一句偈,我们都要能够常常来薰习、常常念。

要不然你们每天早上在做早课,是为了什么呢?做早课就是要提醒我们大家,每天念的经都一样,无非就是不断不断警惕我们,这就是要让我们法入心。法要入心,就要一闻再闻,闻得能够入心。生出法喜来,这就能够闻一知十、知千、知万。一理通达,万理就无障碍。

所以我们听经,不要觉得说:「我自己很满足了,我已经听了很多。」不要这样!我们要无厌足,经法才能够入我们的心、用在我们的行动中、入于人群中,所以不当有懈怠,不要有懈怠。一但懈怠下去,对我们的人生,对一切、一切都无益。

「五道生死海,譬如堕污泥」。五道生死海,这个「天、人、地狱、饿鬼、畜生」这五道。虽然是为善生在天堂,只是一直享福,没有佛法可听。生在地狱,苦都来不及了,当然也没有时间可听法。在畜生、饿鬼道中,这都是很苦难的地方啊!哪有办法选择信仰?哪有办法去听闻正法?当然这就没办法了!唯有人间,人间得人身,能够值遇佛法,我们能够五根具足,我们还能够信心生起来,所以我们要好好听闻正法,不要懈怠。

前面就已经说过了六种的困难,我们应该听了都能够了解了。所以在这六种,我们已经不困难了。

这中间呢:于其中间,复各不能尽心精勤,恐于未来,长溺万苦,无有出期。

因为时日分秒分秒不断过去了,那既然是分秒都一直消逝掉,我们的生命随着分秒钟,也是再凋零去了,我们岂能够不精进?那个六样若全都具足了,对我们来说都不困难。我们若还不肯精进,我们若是不精进,有一句话说:「一失人身,万劫难再。」我们若是有这么好的条件,我们却不赶快好好把握,恐怕在未来,有朝一日,到底「无常先到?」或者是「明天先到?」这都不知道。

所以是不是能够再来人间?说不定大家很修福,说不定将来生在天堂。到了天堂啦,欢喜娱乐迷失了自己;因为天堂就无福可修,天福享尽,就是又要再堕落。我们这一生说不定我们造了很多福,在这个福中我们也有夹杂着恶的业,或者是烦恼无明还是很多。再来人间,还是和人结很多不好的缘,说不定恩恩怨怨,还在那里缠绵的结,还是解不开。若又再来人间,还是一样要再接下去。

所以因果分明,无论你是又再来人间,或者是在畜生道,我们都不知道。所以这叫做「长溺万苦,无有出期」。也是平时所再说的「一失人身,万劫难再」。唯有人身能够成佛,我们又有六种成就我们的道业,「在这人生中值遇佛法,能够得值僧众中,又能够六根具足,身体健康,又能够有信心,而且周围都是我们的善友」,你看因缘多么具足!我们都如此具足了,我们岂能够不要好好把握?

我们在这个地方听正法,难道能懈怠呢?所以我们听就要入心,入心才是真正藏入我们的意识,第七识、第八识,当然最好是到达第九识。这个第九识就是完全无污染;如来清净的本性,这就是从闻正法中来。听闻这样的正法,再归纳于正法中,那就是清净的本性,这样就不会说失去了人身。

若是一失人身,那么也就「长溺万苦」,那就是「无有出期,苦不堪言」了。

所以,我们还要:是故今日志诚,求哀忏悔。

意思就是我们要「在现在」。所以前面所说的「于其中间」就是现在,也不是过去,也不是说未来,就是说现在,在这之间。「未生之前」,我们这一生还没死,当然是「未来还未生之前」,所以就是我们要在「现在」这个时刻。所以我们要好好把握,有这么多好因缘,所以我们要趁着现在,真的是精神未衰,大家坐着还不会瞌睡的时候,要用心的听、用心的学习。

不要等到说:「有啦我是很想听,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坐着就很想睡,就打瞌睡了。」那这样法就听不到了。可不是这样吗?所以我们要趁着现在,身体还很好,坐得住,还精神很好,法听得入耳。所以在这个精神未衰,色体尚壮这个时候,若不肯精进勤修、灭恶生善,我们若不赶快精进勤修,唯恐一失人身、长沦苦海。

我们唯有精进勤修,才能够灭恶生善。灭恶,就是我们过去都是因为习气,使我们无罪不作,就是都一直在造业。造了恶业就是受罪报,所以我们就要赶快常常提高警觉,过去的都已经过去了,我们现在要赶快修于未来。所以要立刻「转恶为善,转懈怠为精进」,要不然真的是很令人担忧,一旦失去了人身,真的会「常沦在苦海中」无有出期。

再来就这样说:我众等,自从无始以来,至于今日,常以无明覆心,烦恼障意。

「我众等」,意思就是说我们大家。我们自从无始以来,至于今日,我们大家要自己有自觉。虽然我们现在有这么好的因缘,聚会在一起,而且人人都在听闻正法;不只是听,我们还身体力行,这实在是很殊胜的因缘。但是我们大家应该就要,自己自我警惕,我们还是凡夫。

因为还是凡夫,所以我们「从无始以来至于今日」,从不知多久之前一直到现在「常以无明覆心,烦恼障意」,烦恼来障碍我们。我们过去也有说过了,其实我们的困难,都不是别人来障碍我们,都是我们自己障碍自己。这是什么东西来障碍我们?我们的烦恼来障碍我们!

所以有的人懈怠,觉得说修行是很好,但是想到:「那么早要起床,这一点我做不到。」想想看,这是不是懈怠?障碍了我们的意识。我们的意若不能生起勤,自然它就受懈怠蒙蔽过去。这样只顾一时的享受,没有想到说「是日已过,命亦随减」。所以我们要时时自我警惕。

佛陀也这么说:一切众生从无始来,种种颠倒,犹如迷人四方易处,妄认「四大为自身相;六尘缘影为自心相」。

所以「常以无明覆心,烦恼障意」。这一段的意思就是说,佛陀常常这样告诉我们:我们众生就有很多无明颠倒,种种的颠倒,所以好像陷入在那种迷当中,成为一个「迷人」,就是说一个人已经迷失了。有的人说迷失在山林里面,怎么跑都跑不出来;也像睡觉做恶梦时,做梦时,在一个梦境中,怎么跑都跑不出来,这种不由自己的这种迷人;或者是迷失了他的意识这种的迷人。

这种人不知道自己是在哪里?所以他四方易处,东西南北一直换、一直换,那就是妄认四大为自身。四大,其实我们这个身体是四大假合。地、水、火风,很调和时那就是健康的时候。我们若是四大不调,光是一大不调,四百四病就生起了。

何况说我们人生在这个世间,时间消逝,在人与人之间,互相消磨时光;你看,都无法听闻到佛法!只想:「这四大就是我,这个身体就是我,我要把身体顾好,我怕身体太劳累、太辛苦,我怕…」现在很多新的名词,什么说:「责任重、压力大!」读书也是说:「功课压力大!」等等,受不了了,要怎么办?就活不下去了。

所以这就是,我们光是照顾这个身体,不会去想到说我们能够开阔这个空间,有芸芸众生,所以我们常常迷于自己自身,以四大为自身相。其实我们自身相,这只是四大的假合之相;四大倘若分离开了,我们还有什么呢?

所以「六尘缘影」,在这个六尘中那样去缘着,其实如幻梦泡影。就如梦境,就像露水水泡,就样影子,其实都是很幻化。但是我们偏偏,都是在这个六根、六尘中去缘着,这就是「六尘缘影,为自心相」。

什么是「自心相」?就比如有个委员出国去旅游,我若是问他:「你说你看到什么,来对我说。」他有可能这样说:「师父,我去哪个国家游览,尼加拉瓜瀑布很美。」若是问他:「美在哪里?如何美?」无论你怎么说,那个瀑布我看不到,只是存在你的心影中。所以六尘缘影为自心相,那是在你的心中的相,在你的记亿中,没有东西能拿出来。

所以因为如此,故言「常以无明覆心」,所以这叫做「无明覆心」。光是贪玩、贪游玩、贪去看风景、贪自己的享受;若如此,光是一直覆蔽我们的心,愈来愈垢秽。这个相重重叠叠,遮盖了我们真实清净的本性,这叫做烦恼「烦恼覆蔽」。

各位,学佛,我们要以真心虔诚,不要让这个烦恼遮蔽住我们。我们既然有这么好的因缘会聚,所以大家要时时精进,多用心啊!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4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