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Januar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1月8日 - 立弘愿愍众生至安乐



我们要时时「结好缘、存好心、发好愿」。所以我们要时常记得:「慈悲弘愿愍众生」,这是我们平时一直一直向大家提醒的。

所以《法譬如水》从这么长时间以来,一再说要忏悔。不但要忏悔,要如何能产生忏悔之后,能永远保住清净的心?就是要有慈悲心。做错了事,或是起无明,造烦恼业,都是缺了这念慈悲心,所以我们要时时培养慈悲。

慈悲、爱心人人有,但是我们要立弘愿,愿要坚;所以我们要愍济众生,这个愿已经发起了,一定要身体力行。芸芸苦难众生中,就是让我们坚定志愿的对象,所以我们要时时愍济众生。我们常常念「大慈大悲观世音、大愿地藏王」;看看地藏菩萨,「地狱不空誓不成佛」,这是地藏菩萨的大愿。他若不是立弘愿到地狱去,地狱众生如何得度?来来回回在娑婆世界众生中,那就是观世音菩萨。希望人人能得救、人人能得安乐,这就是慈悲弘愿的代表,那就是要愍济众生,甚至到达安乐的境界。

我们要时时喜舍,众生不一定贫病;更多的是无明烦恼!无明烦恼我们要如何让他欢喜呢?这就要无所求去喜舍、要去付出。喜舍就是要有「布施、爱语、利行、同事度」,这就是和众生结好缘。我们甘愿去付出,物质的布施,就是「财施」;同时也要以法去布施,就是「法施」;同时我们也要给他远离怖畏,就是「无畏施」。

这就是我们平时要和人结好缘,要对人说好话;他人心有烦恼时,我们要去肤慰、关怀,这种是「爱语」。关心多关怀,给人做一个好的善知识,他若有烦恼,你就是他的对象,你能为他开导正确的方向,让他心无迷乱、让他心能安定,这都是「利行」。

甚至我们要和人同事度,有的人会认为:「我做的事和他又不同,我的科室和他又不同科室!」其实人与人之间,不必一定要同一家公司、同一个科室,不必要!任何一个人他很辛苦,我们赶快伸出手来帮助他,这也叫做「同事」!

就像我们慈济,有这么多人来和我同事,这就是缘。有这个缘大家共立一个愿,同时我们同行一条菩萨道,这都是同事--互相共事这分菩萨志业。若能如此,我们就能无悔、无怨、无忧、无求!这叫做慈悲喜舍!各位,时时要培养好我们这念心,无论慈悲喜舍,我们都要身体力行;如此才能保持我们心的清净,烦恼才不会不断再回归。

现在清净之后,不久烦恼又恢复回来!唯有「慈悲喜舍、柔和忍辱衣、诸法空为座」,我们才不会再和这些烦恼纠缠。当然,那就一定要「入如来室」了,所以我们要记住。

现在来看看法譬如水,《水忏》就开始这么说了:

一切诸佛愍念众生,为说水忏道场总法,今当皈命一切诸佛。

我们现在要来了解,忏其实是从诸佛菩萨那一念心,不忍心众生受苦难。所以佛陀为人间说真实法,让大家知道人间的苦相;人间的苦相我们要如何预防!所以佛陀说了很多法,大家都知道了。「法华经」就这么说:「四十二年间佛陀都是应机、随机逗教;就是设方便法,适应众生种种根机。」所以无非是愍念众生。

但是佛陀心怀真实法,到了四十二年后,才正直舍方便!才真正以真实道,让我们能知道,真实道就是要回归菩萨的原点,去至众生的地方,这是佛陀真正在教育我们,如何让不同根机的众生,能全部集合到正确的起点。

正确的起点就是要「发菩提心」,菩提心就是「正等正觉之法」。所以我们若能在正法中向前行,就是「菩萨道」。这就是佛陀教我们,他以法来拯救我们的心;我们要行法在人群间,去拯救众生生活中的苦难,这就是愍念众生。

所以悟达国师他一念无明起,十世之前的灾难就近身来了!冤业来了!他了解了,经过很长时间的折磨,总算迦诺迦尊者为他解了冤结;所以深深体悟到,人生苦难只是在那一念间!你一念无明起,就会造恶业;恶业若不彻底忏除,若不受报,绝对无法除灭!所以他了解了,既然造因,一定会得果;所以他体悟之后,他专心写作「水忏」,深入佛陀的教法。

无论是心的法,或是世间人事的法等等,他都分门别类写出来,无非就是要让人人提高警觉。烦恼的源头虽然名相很多很多,不过是要让我们能常常记得,起心动念、开口动舌、举手投足无不都要提高警觉,所以他写了「水忏」的文字。

我们已经听了,所以我们应该时时「皈命一切诸佛」。不只是释迦牟尼佛;释迦牟尼佛他修行之前的无量数劫,他也是已经随着诸佛,一路走过来。所以我们现在一样,也要归命一切诸佛,敬重诸佛。到底我们现在诸佛到哪里找?释迦牟尼佛已经告诉我们了:「你心中有佛,人人都是佛。」所以无量数的诸佛,都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若能起这种即心即佛,心清净了,即是净土。所以人人都是菩萨、人人都是佛。

平时你们诵「水忏」时,就一直开始「礼诸佛。」我们若礼诸佛之后,就是复次要再忏悔。时时礼佛、时时忏悔。礼佛就是虔诚的心,我们对人、对事要时时虔诚,不只是我上大殿拜佛时才虔诚;不是,我们要时时刻刻都要很虔诚。既然看人,人人是佛,当然你对人人都要虔诚,我们要抱着这个心念。

复次忏悔,虔诚还要起忏悔的心。忏悔就是警惕,有没有做错?有没有说错?起心动念有没有偏差?这就是在警惕我们!

礼诸佛已,次复忏悔;上来已忏身三口四竟,今当忏悔,佛法僧间一切诸佛!

「上来已忏身三、口四」;之前在中卷时,已经和大家分享过,身有三样恶业;口有四样恶业,我们都听得很清楚了。

「今当忏悔」;现在,现在开始还要再忏悔。

「佛法僧间」;这就是要忏悔过去所造之障碍。为什么我们要听闻佛法,或是要亲近僧众,实在是如此的不容易?因为我们的内心自己自我障碍!

有一天,有一群就是我们的荣誉董事,办了一个活动叫做「静思生活营」,带他们来我们这里参观。看一看,了解之后,当然他们就在外面,大家在圆缘时,在那里各人的心得分享。其中一位很可爱,他就说:「我现在才知道,在地球的温室效应的解决方法,就是环保!连素食也是环保!现在很想我应该素食,但是让我慢慢来,要我一下改掉很难!对不对?」大家都响应了:「是啊!一下子要素食很困难!」所以他就说:「不然我们这样,刚开始,我们每天吃一次荤的就好!一天一次荤的。」

你们想,那不是一样吗?一样没有素食!所以说来,光说要素食就这样困难,是什么人给他的困难?自己的心的障碍!食,只不过是营养我们的身体。之前才说过口业,只是为了三寸舌根的味觉而已!只是为了味觉,他无法说出:「好,我就是素食就对了!」还是想要一天吃一次,这样还是不知道要吃掉多少的众生?所以这就是自障碍!

你能亲近佛法,就要听;听了之后才能身体力行,才能知道众生的形命。形,之前也说过了,众生,人也是众生之一,人只不过是人形,是两只脚着地走路的,是头、手、身体,其实内脏器官的功能,和一切动物都一样。一切动物也有头,手呢?它是著地的,四只脚;或是有无量无数的脚,像蜈蚣!也都有没有脚的,像蛇;各形各色,但是里面的器官功能都相同。

生命都平等,因为一样它也有意识,它也一样贪生怕死!它也很保护自己的生命!所以生命是平等的。这是佛法,他若能了解这个道理,他就不会说:「不然我一天吃一次就好!」就是因为他没有接近佛法僧,所以这就是自己障碍自己!

其实素食的营养很足够,尤其是对我们的小乾坤,就是先环保;自然大乾坤就环保了!所以我们学佛不要自己自障碍、自作聪明;我们若是自障碍、自作聪明,如此我们要亲近佛法僧,那就很难了!所以才会说:「身三、口四能造罪,内心障碍是所障。」障碍我们亲近佛法僧,和亲近好的朋友!

所以你若能「起慈悲心、立弘愿」,自然不只是自己不障碍,即使别人来障碍我们,我们也不会被障碍。因为「志玄虚漠,守之不动」,我们一直都是愍济众生安乐。而且「布施、爱语、利行、同事」,我们能在人群中,一直都是结好缘。我们不要去障碍别人闻佛法,我们还要以佛法去接近人群!若能如此,就是真正彻底的忏悔。

所以请各位,人人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4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