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Jan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月9日 - 耆老童真妙博士




教以真实道 育其童真心
【证严上人1月9日志工早会开示】

「『人之初,性本善。』人人都知道也听过,孩子的童真一念心都是很单纯、很清净,慢慢地从幼年到少年,家庭还有社会的环境,在人与人之间的影响和环境的薰染下,我们要时时提高警觉,不管是家长、教育界或社会人群,我们都要好好的反省,如何保护这原本很纯真的一片心地!」证严上人今日在志工早会上,呼吁人人应重视孩童的教育,让孩子能保有清净童真之心。

孩子在进入学校的正规教育前,是以家庭教育为主,但现在的父母或过于溺爱或错误的教导方式,让孩子反而无法学得生活的礼仪规范,上人说,孩子的幼小心灵虽然天真但也是懵懂,因此家庭教育更显重要。

家庭教育礼教先 有礼有本育良能

家庭教育从见到长辈向长辈问候,到懂得礼让座位,在在都需要有父母的引导,但是现今的父母,却是教导孩子要「占位子」,失去了礼仪就如同失去为人本的基础。上人开示,「不知不觉这种教孩子如何去占有的心态,已经污染了孩子,我们常说退一步海阔天空,但现在的父母却总是教孩子如何占有。现在的孩子越来越不懂礼义廉耻,虽然知识水平越来越高,人人都有受教育、学位也很高,却不自觉只有看到『位子』没有看到『平台』的问题。」

博士传妙法 天文地理通

今日的早会上,上人以慈济大学的前任校长方菊雄校长为例,校长不仅学问渊博是生命科学的专家,自美深造于美国作育英才,在慈济的邀请下回台任教,其间承担过许多职位皆克尽己责,上人赞叹,「虽然他是基督教的长老,不过他很了解慈济的人文,而且很肯定、很支持,初创学校的时候有种种困难,好在他开阔心胸,对慈济大学的帮助很大!」

2008年元月,方校长接任大爱电视台「呼叫妙博士」主持人一职,除每周五必须北上录影之外,由于节目内容范围宽广,因此以必须常常自修、消化各种资料,上人说,「他真的是名符其实的妙博士,那样的用功付出,学而不倦教而不悔,真的很感恩!」

学以识天地 用于生活间

「呼叫妙博士」节目自开播以来广受小朋友与家长的喜爱,生动的对白与实验过程,不仅给孩子正确的生活常识也培养良好的人生观,而上人也是忠实观众之一,也呼吁人人应该欣赏好的节目,以让孩子在生活中力行正确的生活态度。

上人说,「『呼叫妙博士』谈天说地谈科学,尤其是最近的天气异常、空气污染等等,环保理念也已经用在节目中,并深入到人人的家庭,不只是孩子喜欢看、家长也很喜欢,真的是阖家欣赏的节目,是真正的『妙』博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