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Januar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1月11日 - 闻法值僧 启发信心



时光易过, 人也是容易老;所以现在这个时候,应该要赶快珍惜我们的身、珍惜我们的心。身心真的要照顾,身是载道器,那我们若愿意付出,就能够得到利益,所以应该要珍惜。真的要珍惜,已得人身应该珍惜,因为「人身难得六具难」。人身真的难得,你要得到六样都具足也是很困难;「六具」是哪六样呢?

在「法譬如水」的忏文中,就这样说;经中佛说: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众僧难值,信心难生,六根难具,善友难得。

这是在这段文字中这么说出来,大家好好去思考:「我们现在的因缘,是不是都很具足了?」第一我们先说「人身难得」:

人生难得:以身为众苦之聚,实可为载道之器。以后五难皆根于身。

因为「以身为众苦之聚,实可为载道之器」。虽然我们常常说「身:人有大患就因为有这个身体」,因为有了这个身体,所以才会聚集了很多苦。我们之前也说过了:「眼、耳、鼻、舌、身,就引起了我们的意根,所以会招来了很多很多的祸端。」那就是不懂得道理,所以无明,所以会结了很多恶缘。这也是因为有这个人身。

拨开了这个身外的因素,光说这个身体,想想看:年纪大一点,眼睛就差了,也是那样看不清楚,很苦。日常中看东西好像雾里看花,这也是很辛苦;要把东西看得很清楚,总是要很用心。还有听呢!耳要听,也是年纪大了后,耳根也是衰败了。所以只是听到人在说话,心中也会起一些怀疑:「到底是说我好?还是说我不好?是对或不对?」或者是开始老来没有牙齿了,吃东西也很辛苦;或者是鼻子也不灵光了。何况我们还有这身体的病痛!病痛很苦,生过病的人就知道「苦啊!苦啊!」

所以综合以上,我们就知道「身是众苦之聚」。那无论是在我们心的无明烦恼,也因为有我们的身体,才会去接触外境,才会让我们有这么多的烦恼。其实病痛让我们更烦恼,老病这都是很苦的事情。

但是「身:实可为载道器」,有这个身体,我们才能够懂得修行,所以说「人身难得」。因为有这个人身,虽然是很难得,但是「后面的五难皆根于身」;因为有身体,才需要后面那五样,「闻佛法、与僧会、值众僧」,或者是等等,这些后面会说。

所以因为你有一个人身,有了人身在世间,你才有机会会遇到佛法。你们看,虽然其他的动物和我们,同在这个环境中,看看我们的大宝,我们的善来;看,它们和我们,不同外形的形命,一只是猫,一只是狗,它无法像我们每天早上,在道场中礼佛闻法,没办法。所以我们有了这个人身,我们能够听闻佛法,我们能够和僧众在一起,就是因为有人身。因为有了人身,所以才能够闻佛法就不困难,也要和僧众聚会也不困难;所以若没有这个身体就没办法。

但是话再说回来,有了身体,要得闻佛法也不容易。看看在地球上几十亿的人口,虽然有各种的宗教,但是真的知道有佛法的,也不容易;知道有佛法,又愿意来亲近佛法的更少!所以若大家稍微想一下,就知道说不是得人身,就人人都能够得闻佛法!

所以人身已得,我们要好好将之作为,我们的载道器。所以我们能够免去了这五难,我们要很珍惜我们现在这个人身;很珍惜我们的人身,是比别人更有价值;比那些信仰那种邪信、邪教,我们比他们更有价值。幸好啊!

我们得到人身,又会遇佛法,所以在这之间,我们这个身体能够值遇佛法僧,我们难道不必好好,感恩我们这个身体吗?把我们的行为真正是要付出,付出于行动,所以常常说感恩。在一句感恩里中是包含了一切:「感恩我自己有此因缘,生在这个时代;感恩!」「感恩我生在这个时代,有这么好的因缘和大家共聚;感恩喔!」「感恩我在这个环境中,能够什么都不必担心,四季如春,能够有这样的环境!」

虽然常常说现在温室效应,虽然大家愈是有知识的人,愈能够去了解气候异常了,地球一直在受破坏,但是我们还是要感恩。感恩就要把握住现在,我们的身体不要去做了错事,不要让心再去染上无明,这叫做惜身;疼惜我们的身体,不要去做错的事情,身三口四;这都是在这个身体上。所以我们要好好珍惜这个身,「有身始能闻法」;有这个身体我们才能够闻法。

现在问你们:「你们有听到佛法了吗?」「有啊!有啊!」再问:「是什么在听?耳朵在听是吗?」其实,能听的耳朵在哪里呢?身体上;身体它能够将五种的根会合起来。在我们身上,还有一样就是意,所以叫做「六根」;所以我们有这个五根,也要与「意根」再会合,我们才能够闻法。

我们既然肯来闻法,方得值众僧。我们知晓佛法之后,我们才懂得说,我应该要多多亲近道场,亲近僧众,有的人更有智慧,我要好好净洁我的身心,世间观身不净,这个身体不断老去,只为了一个小家庭,为了一个小小的范围,要计较什么呢,出家了,要亲近僧,不如自己就是僧,以出世的精神,在这个道场中修行,所以才能够得众僧。

闻法值僧,方能启发信心;有正信,能免世智辩聪。「闻法值僧,方能启发信心」;我们的信心才能够真正好好启发,坚固我们的信心,而且是正信、正思惟。总而言之,八正道或者是四正勤,或者是…,反正三十七助道品,我们能够用在日常的生活中,信心生起来了。所以若有正信,就免去了世智辩聪。

常常说,我们教育不只是教育他,让他有知识而已;我们要教育他有智慧。知识犯罪的人很多,若是智慧就不会犯罪了!所以我们要有正信,有正信才能够避免了那种「世智辩聪」。有的人懂得很多,天文地理,什么都懂得很多;若要说,也是很会说。但是有时候无明一起,也是烦恼满身,这就是世智辩聪。世间的知识什么都知道,要如何来辩口才很伶俐,说话很快就能够说,但是真正的道理,那个正信没有入心来。

你若是正信入心,世间的事情轻重看得清楚,世间什么是最重要的事情?为人群付出这是我们的使命,这是一个很重的如来家业!所以负担如来家业,就是要拯救天下众生。那其他的,琐琐碎碎很多,那些我们需要去计较吗?

平常时争名啊!争利啊!珠光宝气,一旦病若来磨时,那时你要什么呢?谁都会说:「要健康啦!」然而,也都是因为平时为了这些珠光宝气,财产、名利、事业等等,才招惹来这么多的辛苦,人生这么多的折磨,结怨连仇。所以,到头来有什么重要的呢?什么都不重要,剩下来的是生生世世的折磨!

我们现在修行了,我们有很重的使命;我们要看清楚,这么重的使命,我们为什么要和这些,真正不需要的事情,计恨记仇在争取呢?不需要!所以我们应该要了解,「世智辩聪」真的是我们六根的大障碍。

来,我们来看这段忏文:而今相与宿值善根,得此人身,六根完具;又值善友,得闻正法。

所以看经文中说:世智辩聪,为六根之大障。有此大障,虽具犹不具也。

我们现在大家都已经「六成就了」。这六样,一般的人想要都具备,其实是相当的困难的!我们算没有困难的俱全了,我们现在也是在听正法;但是我们就是要很清楚,这个「世智辩聪」是六根的大障碍。

因为他有大障碍,虽然六根都完具了,只要有这个障碍,就犹不具。比如说不定也有人在现场坐着,同样也是得人身,同样闻佛法,但是烦恼未除,听法听不进去;但是烦恼时时在我们心中生起。我们若是看不开道理不清楚,那就一样还是常常在计较。

接着,又说:善知识,为得道全因缘;今言善友,即指善知识,值之诚不易也。

所以我们应该要有善友,已经闻佛法,也已经值僧了,也是六根也完具了,但是我们一定需要互相警惕。时时都能够有这么好的环境可以修行,我们就应该要互相鞭策、互相鼓励,把人人都当成是我们一面面的镜子。每一个人的面孔,每一个人的行动,每一个人的修养,都是我们的镜子。所以这叫做「善知识」,所以这叫做「善友,为得道大因缘」。

这些善友、善知识,都是让我们能够坚定我们的信心,很好的因缘。所以我会常常说:「入群众去,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的一部经典。」无论是什么样的善知识,或者是逆增上缘等等,只要我们有正信,其实这些都是我们的助缘,这也就是了。但是若能够再得到真正很真纯的,好的善友更好!但是我们若有正信,逆增上缘也能够化为我们的道心坚定的助缘。

所以「为得道大因缘」,我们若能够得到善友、善知识,实在是不容易。所以我们现在,自己要很庆幸,庆幸我们过去有福,所以我们能够得到很深的善根;甚至得到那个难得的人身,而且六根无病,六根还很健康,目明、耳聪、牙齿还很好,鼻、身等等都还很好。所以应该我们的六根无恙,又值全因缘之善知识,在在皆有,全都有了,所以使我们听正法,我们应该要很大的庆幸。

各位,学佛真的是我们要很庆幸的事情。我们已得人身,应该要很珍惜。人身难得,六具足难,得佛、法、僧、信心这都难,那六根具足也是难,所以要会遇善友也不容易!各位,我们现在六样都很具足了,所以你们要顾好这念心。

心不要在人与人之间,结不好的缘,我们要互相为善知识,善的道友,一起走这条的道路。所以我们要时时多用心啊!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4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