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Jan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月3日 - 惜时勤修积福慧



善恶系一念 分秒造无量
【证严上人1月3日志工早会开示】

「今早冷,很冷!昨天晚上接到了慈济人从北京涞源的电话回来,我问冷吗?他们说冷,零下二十几度…。慈济人在冬令,跑去那样艰巨的地方受寒受冻,令人感觉不可思议!不过也因为他们到了那里,让上千人身上多了保暖的棉袄、晚上有温暖的棉被、过年也不愁没得吃,他们的心情是见苦,但人人是知福的人,所以会再去造福!」证严上人今日志工早会上,借着清晨的冷冽气候,叮咛慈济人要知福、再造福!

把握时间造善业 勤修福慧立道业

慈济北京涞源发放团在冬令发放时,不忘把握造福的机会,从中发现医疗个案,期望可以帮助一对罹患罕见疾病的十九岁的孪生姊妹以解病苦、得重生,上人说,虽然一个人可能要花费人民币四五十万元的医疗费,不过生命无价,慈济人应抓紧机会,进行医疗评估的可能。

两姊妹由病而贫且苦的处境,令上人相当不舍,更提醒慈济人要知福、惜福并多多造福,以天天都可以看到的环保志工为例,就是把握分秒以行动在造福的最佳典范。

上人开示,「今天已经是第三张的日历,不要以为一年还有厚厚的一叠,是否能够亲自撕下下一张,还不知道!重要的是,生命有没有增加什么或是增加了业力,时间可以累积一切,我们是不是有把握住每一秒钟,运用时间、把握时间,用时间成就道业!」

菩萨行出环保路 珍惜物命长慧命

慈济的环保志业已推展二十年,上人赞叹二十年来环保菩萨把握时间、珍惜物命,让慈济的环保走在前端,当现今世人注重环保时,慈济已经树立了环保典范,例如珍惜物命的做法,不仅将垃圾、保特瓶回收回来,还可以制成毛毯再发放出去,物命珍惜了也让自己的慧命增长了。

上人开示,环保菩萨功德无量,将垃圾分类以后,真正达到科技的功能,让物命延续生命的循环,「只要我们重视珍惜它,每一件东西都可以有循环,就如我们好好的自爱,好好修行在六道中,再来人间菩萨道,但若我们自己不自爱、空过日子造业障,我们的生命将来的轮回不堪设想,就如同这一堆垃圾,我们疼惜爱它,再轮回物命也会发挥很大的能量,这都是我们的智慧因着把握时间而增长,因此人人应该要守志修行修德,慧命增长。」

人间菩萨示现 分秒精进累善缘

慈济四十多年,年年人间菩萨在增长,浩荡长的菩萨队伍是人与人之间启发彼此、带动彼此的成果,年逾七十的何张猜是社区环保、香积志工,就是被侄子林连煌师兄给度了进来。上人提到,已经往生的林连煌师兄,生前烟酒槟榔样样都来且脾气很不好,但在一次朝山过后,体会上人反黑归白之理,即立刻戒除恶习,也度了家人、长辈进入慈济。如今何张猜不仅是精进的环保志工,更以义卖手工制的草仔粿、素粽圆满荣董,上人赞叹,人间菩萨不管是以什么样的形态示现,无不都是让人看来很可爱!

上人开示,人生日复一日,空空过去就会很空洞;好好把握每一日,就能累积福慧,「懂得运用时间的人累积福慧,时间用在醉生梦死,则是在增加恶业。世间只要一念心转,没有做不到的好事,真正的好事就是只要一念心,就可以做很多很多,可以累绩很长的时间,也可以造福无量、累积永恒,因此人人要把握时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