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Januar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1月19日 - 诸经妙法身 成就慧命母



我们最近都是对大家说,我们要尊重佛法,更需要敬重经典。佛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不能分开,经典的内容无不都是教化。

所以:诸经是妙法身,成就慧命之母,又是诸佛法身;理应对经如佛。

「见经如见佛」,经法在,佛的法身就在,所以我们对于所有的经典,要视同如妙法身一般。学佛者要成长慧命,也是要从经典佛法中来,我们才能成就慧命。所以,经也是我们的慧命之母,也是诸佛的法身。所以按照道理来说,无论如何,我们一定都要对经典相当的尊重,就如佛在我们面前。

所以,接下来这段经文就这么说:或首轴脱落,部帙失次;或挽脱漏误,纸墨破裂;自不修习,不肯流传。如是等罪,今日至诚,皆悉忏悔。

这些差不多大家都知道,也就是说,只要是对于经典的一切动作,都要很小心、很尊敬。过去「首轴」就是卷的东西,古代都是用卷的。无论是用竹子刻字,或是用笔写,写好之后也是要卷起来;若是展开来就是要让人读诵,若是卷起来就是要让人供养。但是后来人发挥了智慧,开始制纸就很昌盛,因为有了纸张,接着也开始发明了印刷,慢慢地,本来用卷的方式的册卷,就变成编辑成为一本一本的书。所以经卷,自古以来也是不断地改进。

这样子在移转当中,当然要很小心,前后次序也不能颠倒失落。无论是失落了次序,或是编写的时候「挽脱漏误」,也就是里面的诗句漏掉了,或是经典的句读漏失掉了;或是「纸墨破裂」,就是纸张或是墨印被污染了,或是破损了。

乃至于我们「自不修习,不肯流传」,看到经典旧了,我们自己不懂得珍惜,但是又不肯给别人;就像我们听到了很好的话,我们不肯和别人分享;只想要独得,而不愿意和人分享,和这同样的意思。这样把好的法埋没掉,所以这也是有罪。 「人能弘法,非法弘人」,很好的法你却放着不肯把其中的道理与人分享,这样也是不对的。或许在今天以前,我们有做过这样的事情,现在我们应该要好好以最虔诚的心来忏悔。

或是接下来的经文当中所说的:或眠地听经,仰卧读诵,高声语笑,乱他听法;或邪解佛语。

这看了就知道了,经典是诸佛的法身,我们应该要很尊重,我们对经要如同对佛一般。读诵的时候要坐好,要端正坐好。在读诵的时候一定要如同面对着佛,佛就坐在我们的面前。坐要坐得正,站也要站得正,这样才是表示尊重。或是有时「仰卧读诵」,躺得直直的才拿经书来读诵,这样也是不对的。

或是当大家在读经的时候,我们在那里大小声,大声说笑,这样也不对。甚至「乱他听法」,当别人在听法的时候,我们不但不听,我们还大小声说话,在那里谈笑,让人无法专心听,这样也是扰乱人的道心。或是在讲解佛法的时候,却用偏私的见解,解释成为不净的法,这样也是不对。所以,听经的时候我们要很尊重。对经尊重,听经也要尊重。

自古以来,大地众生皆有灵性。比如莲池大师有一回他去一间寺院挂单,在那个时候,看到有人抓了很多的蜈蚣,差不多有几百条的蜈蚣,用一只弓,就是竹子弯起来,蜈蚣就绑着吊挂在竹子上。从前有的人说以蜈蚣制药,这个抓蜈蚣的人,就是要把这些蜈蚣抓去卖人。

所以莲池大师看到了,几百条的蜈蚣绑在竹子上,心中觉得不忍,就花了钱去把他们买了回来,拜托他们放生。一条一条绑着的都解开。有的大部分解开放下来的时候,有的已经不会动了,有的好像要走都走不动。其中极少数很快就离开了。

这样过了几天之后,有一天当莲池大师在寺院里面与其他比丘谈话的时候,忽然间看到墙上有一条蜈蚣。有人看到的时候,就赶快要去驱赶它。看到它就在窗户旁边,莲池大师就说:「不要赶。」他就站起来对这只蜈蚣说话:「你是不是在几天之前,有人要把你们贩卖出去,从哪个人的手中,我把你放下来的其中一尾呢?如果是的话,你今天来到这里,是不是要听法?你如果是要听法,我就为你说法。」

莲池大师就对蜈蚣说:「众生皆是一念的无明,犯了错误,从今以后,要培养慈悲心。除了不伤害人,还要慈悲喜舍。将来脱离了你现在的身形,再来人间,就要发弘愿。」说完了以后,这条蜈蚣就转头出去了。莲池大师就说:「去吧!去脱掉你现在的身体,把握因缘发大愿。」这是不是这条蜈蚣就是莲池大师所放生当中的其中一尾呢?说不定是啊!

所以,其他的生灵动物,它也会来听经。所以我们要尊重经法,我们对于众生万物我们也要尊重,不能轻视任何一件事物。我们要好好用尊重心,因为每一件事和物,无不都是有充分的道理存在;所以我们不只是对于经文,我们还要对天地万物间都要有尊重的心。

所以接下来又说:僻说圣意,非法说法,法说非法;非犯说犯,犯说非犯。

刚才有说了:「邪解佛语。」我们利用佛的教法,利用他的教法,然后对大众说:「我要来讲经。」然而却会无心错会经典的内容,错会佛意。有的人则是为了谋名求利,所以去告诉别人:「我会讲经。」所以他讲经的时候就有了偏差,让来听的人,对经典就有偏差的认知,这样的业很重。所以「僻说圣意」就是偏差的错解,就是所说出来的已经偏差去了,不正。

「非法说法」,就是这明明不是法,但是他却偏偏一直说这就是法。记得「不昧因果」和「不畏因果」,这个音只是差了一点点而已,但是结果却差了很远。所以「因果不昧」,若是错解成为「因果不畏」这样就不对了!所以,不能非法说法!

「法说非法」,真的法就是这样,但是你却说不是。有的人就说:「你只是修福都没有修慧。」其实福慧应该要平齐,你若是说:「我已经放下了一切,心境都很清净。」如此都不去造福,这样也是不对的。所以我们应该要启发我们的爱心去造福人群,我们要福慧双修,这样我们才是真正履行到了读经,或是听法的意义。

佛陀来人间无不都是要来叫我们我有那分的爱,启发我们慈悲喜舍的心。所以「法」就是引导的意思,我们要引导人向正法中行。

人生是凡夫,难免有错误;如果知道了之后,知错必改,如果可以这样辅导他走正路,这样还不晚。你看世间有多少人,多少人中,有多少人没有犯过错?大家都犯过错,经典当中不断地提醒我们「今日忏悔」,过去有犯了错,所以我今天开始要忏悔。

犯错最怕的就是知道了但是不肯改,这样罪就很重了。在不知道的时候犯错,现在我们敞开他的心房,让他知道这样是错的;过去他不知道这样是错的,我们要让他知道错;我们还要赶快来为他补充:「不要紧,那是过去了,前脚走,后脚要放。心念不要一直执挂着、挂念在过去,如此未来精进的法你就无法向前走了。所以,弥补过去,唯一的办法,就是放开心胸,付出你的爱去弥补。」

这就是我们要知道应该如何去辅导,就是过去虽然有错,我们也要肤慰他。有的人已经犯了,你如果没有用正确的法来引导他,反而说:「没关系,反正你已经做了」结果让他这样一直错下去,那这样就是欠缺智慧,这样做也是不对的。

所以,有了错误,我们知道,就要赶紧辅导他;若是不知道,我们要赶快及时让他改进,能够这样好好的为他分析。有的犯的是轻罪,但是「轻罪说重,重罪说轻」,这样子也是颠倒。所以我们一定要有智慧好好去分析,这样是大错?或是小错?

有的孩子对父母态度、语言等等顶撞着父母,这样对嘛?不对!既然知道不对那要怎么样呢?我们要赶快去辅导他,才不会从小错一直变成大错。所以,我们要以智慧去分别,轻重要分别清楚。

或是在抄写经典的时候:抄前着后,抄后着前;前后着中,中着前后。

这就是让经典的次序错乱了,这不是很有研究。其实专门在研究的人,要很有前后次序、分门别类,这是专门在研究的人,不能错缪。

所以我们看到大虚大师在研究「法华经」,光是前面的序,都是分卷分类得很用心。所以我们应该要知道,要编辑一部经典,实在是很不简单。尤其是我们写文章也一样,有时一句话前后调前或是挪后,所表达出来的意思、意义也完全不同。所以有时说话时,前后说的话,或是现场讲演、对谈,或是编辑时要把文调整得很好,那也要很用心。说话的语意,和文字的编排,有时候意思会差很多。所以我们要很用心。

或是在纠正别人对或是不对的「律」,比如我们佛教的戒律,很多、很复杂,你若去受戒,你看戒师要说多少的戒。但如果说戒的人有了偏差,受戒的人若是偏着,这样修行起来也是很辛苦。或是对在家人说话的时候,也会误人的听闻和理解。所以,总而言之,对待经典,我们要以正思惟、正念、正知、正见,而且要以最恭敬的心来面对经典。这样,我们才能了解。

各位,学佛真的要尊重于法,法就如同我们的慧命之母。所以我们要如同对佛的法身,以恭敬心敬重中法经藏。所以,大家要好好多用心啊!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4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