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Jan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月6日 - 除陈垢·开心门



转迷为正 拔除苦痛
【证严上人1月6日志工早会开示】

「天涯若比邻;只要有心,人人的一念心贴在一起,就是你我同住一室,也就是人人心中有佛,与佛同室。」一月六日志工早会上人开示,佛陀虽离现世二千多年,只要人人有佛心,就与佛陀同代,而只要人人肯力行菩萨道,就是奉教而行道。

放眼天下,人世间苦难偏多,不管是天涯海角,或任何强盛富有的国家,同样也有穷困的暗角。 「还有病。」上人开示,人间苦难偏多下,最怕的就是心灵的病。 「人世间生老病死、贫富贵贱,都在因缘果报与自然法则中,而若心灵有病,迷了方向,那就苦上加苦了。」

观身不净慢疑堆积人间菩萨不退不弃

马来西亚吉隆坡,普遍人们生活堪称充足。然而充足的人群里,一户人家的女主人--李秀娟,二十多年前一双儿女还年幼时,先生抛妻弃子,背离家庭。坚强的她在歌厅里驻唱,赚取生活费养家。然而,岁月不留人,年纪渐长后,她无法再到歌厅唱歌,只好以洗碗盘维生。生活无以为继下,取而代之地,她到小吃摊边捡拾他人吃剩的食物,以供家里的三餐。

年复一年,李秀娟的健康日渐折损,不但身患糖尿病,亦曾乳癌开刀,接连的厄运降临,怕猫怕狗的她听信他人因缘果报之言,开始豢养成群的猫与狗,致使家里愈来愈脏,愈来愈乱;心,也就愈迷愈深。

多年过去,邻居见她囤积一、二十年的垃圾恶臭难当,于心不忍下,于2009年的九月底,将之提报予慈济。吉隆坡慈济人立即前往访视,得知五年前,李秀娟的女儿远嫁美国,断了音讯,儿子出社会工作后,因个性与人不合,自此将自己关在房里,沉迷于电脑的虚拟世间中,足不出户。

慈济人与他们接触后,计划协助她清理房子,然而沉迷于因果中的李秀娟,婉拒慈济人的好意。是为不请之师的慈济人,放下身段与她耐心沟通,并为她安装大爱电视台频道;其中,「人间菩提」与「草根菩提」节目,深受李秀娟喜爱,常双手合十,恭敬地收看。三个月后,慈济人抓紧机会向她表示:「要常请师父来妳家,家里怎么可以这么乱呢?」终于打开李秀娟的心门,答应慈济人为其清扫。

于是吉隆坡慈济人动员包括外语小组、实业家及荣董等共六十几人为他们清扫,进而把家具换过,致使又脏又乱的家焕然一新。感于慈济人的协助,李秀娟表示愿以资源回收,回馈慈济人的大爱付出。上人开示:「人生的苦,真的是『苦不了(台语。意为苦不完)』。人人应当要观身不净。身体都已经很不净了,心灵若再沉迷,造成体外环境的不干净,真的是很可怕。幸好有慈济人的大爱,拔除她的苦难,转动她的迷,把她导向正确的方向。」

不请之师安顿身心寒霜献暖天涯如亲

如同吉隆坡的慈济人,新竹慈济人,三年来不间断地关怀一位八十多岁独居的阿嬷,见其房屋漏水、水电不通,门前坑坑洞洞的,于是动员为阿嬷整修残破不堪的家。一位铁工厂的老板,更发挥爱心带动六位员工整修屋顶。见慈济人的到来,阿嬷疼惜地有如儿孙般地开心。上人开示:「慈济人就如人间菩萨,在哪里出现,哪里的人间就有福。」

时值严冬的北半球,天寒地冻下,慈济人分别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北京涞源,与气候近似台湾的厦门结束冬令发放,共有一万八千多户,二万八千多人受惠。慈济人走入天寒地冻之处,进到家徒四壁、或者屋漏还逢连天霜雨的家庭里,带给屋里的人丰富的温暖,上人为此赞叹,「的确,这一切都是爱的力量凝聚;只要有心,他们也就住在我们隔壁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