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Januar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1月6日 - 守戒关心门自重自律




「水忏」;「慈悲三昧水忏」分成「上、中、下」三卷,中卷我们已经在前面刚刚结束了。

那后面我们又再复述一次:因缘会合果报就生起来,假使因缘不会合,果报就不成了。所以「法水能洗涤心垢」,源自悟达人面疮,承迦诺三昧德水,洗冤治愈疮疾,德大如山恩似海。

这就是要对大家说,水忏完全是来自因缘。我们大家都知道,悟达国师过去十世之前,叫做袁盎,也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除了皇帝之外,就是一位掌理政策的大臣。他听到晁错要谋反,所以为了保卫国家,所以袁盎斩死了晁错。

所以之后,赶快知道因缘果报,虽然是为了保护国家,但是杀人者就要偿命,所以他觉得说「人生无常,富贵如浮云」,所以就此弃官修行去了。开始就戒律森严,十世为高僧;这十世的戒律,好像门关得很严,外面一点污染都不会入心来,因为如此,心无污染无烦恼,就不会牵引外面的业力进来;业门不开,所以冤结报复不到。

但是业总是要消,十世虽然找不到,没有找到机会可以报仇。一直到了第十世,也就是法号为「知玄」的那一世,「知玄」就是悟达国师的法名。他经过了一段和迦诺迦尊者,会合的时期。迦诺迦尊者和这位知玄会遇时,一位是病僧,一位是年轻的出家僧,同时去挂单在一间寺院里。这位病僧全身就是病,没有清理,所以又病又脏,所以一样同时挂单在那里。这位年轻人的出家人他不忍心,就这样留下来,照顾到他身体完全康复起来。

要分离时,这位病僧,对这位年轻的出家人说:「感恩你啊,感恩你这段时间那样用心照顾我。将来你若有什么样的困难,我也会回报你。将来如果你遇到困难,你就来到那个西蜀九胧山,那里面有两颗的大松树,中间有一间寺院,你就来那里找我就对了。」就此分别了。

经过了一段几十年的时间,知玄他那分的爱心,修行守规律,到处去说法。慢慢年龄成长了,而且道心也增长了,所以,道风、德香,已经人民都差不多知道了。

那当时的懿宗皇帝,他就是一位很虔诚的佛教徒,一直要寻找一位能够来为他说法,时时在他的身边提醒他,以什么样的仁政来施于人民?他认为唯有佛法!所以要能够为他说法的人要有那个德!所以要具有学德的僧人,所以有人就赶紧去找,推荐出了这位悟达,就是知玄。他-懿宗皇帝-从此开始,就拜这位悟达为国师,他能够时时和他谈论佛法,指引他一条正确的道念,要来治理国政。

懿宗皇帝时常都是和他谈法啦,接受法的滋润,所以他心中生起着那分非常尊重、敬仰,所以才会那么奉侍他的师父。有一回以那个沉香檀,是很贵的木材,不是以「斤」计算,是以「钱」计算,那可比那个黄金的价格。以这么好的那个沉香檀,以这种木料来制成法座。

悟达国师虽然过去十世之间,一直培养着这种守戒律、关心门,但他难免那个内心无形中,起了一分贡高。只是这一点点的欢喜,他就不小心撞到,脚踢到椅子而已,就这样乌青瘀血,就开始溃烂了。这么稍微撞到而已,乌青瘀血就开始肿了就烂了,就此开始不可收拾。

虽然懿宗皇帝出了那个告示,调集天下名医,都是没办法。

所以受到这个人面疮痛澈心髓,非常的苦恼。那个疮就像一个人的脸一样,有眼睛、有鼻子、有嘴巴,而且喂他东西还会吃,很怪。所以在这之间他受尽了折磨,一段很长的时间。

后来他静静的思考:「我为什么会这样呢?是业!这分业到底是要如何来解除?」慢慢想起,「喔,年轻时代,当时有一位病僧,受我照顾之后,要分离时,好像是其中有很深奥的含义:『以后你如果有什么困难,你来找我,在西蜀九胧山,两颗松树间,来找我。』」就这样忽然间想到了,所以他觉得:「可能这就是我唯一能够找出了如何来治疗我的人面疮的方法。」所以他向皇帝恳求,他要到那个西蜀九胧山。

路途很遥远,皇帝为了要成就他的愿望,所以派了大臣保护,这样浩浩荡荡到那个九胧山。同样要经过一段时间,到达了,去找,果然这个九胧山那里,远远看到两棵,很大真的很茂盛的松树。

那当时已经是将近黄昏了,在两颗大松树间,在很朦胧之间,隐隐约约好像是有一间小庙,心里很欢喜。想:「果然和我同时挂单这位病僧,他言出有物,一定这里就是他所住的!」所以他赶快,就赶紧到达了。虽然是真的很朦胧的境界,他也是进去里面了。

果然在那个雾蒙蒙的地方,靠近了真的是一间道场;那个地方中间已经有一位老僧,看清楚了「对了!就是了!几十年前的时候,大家在某一个寺院互相相遇,所以这时能互相见面很欢喜!」所以这一位已经年纪很大了,他就跟他说:「我知道你会来,我在这里等待你。我知道你很痛苦,但是现在天色已经很黑了,今晚先在这里安单,明天我会叫这个小沙弥,带你到山下去,好好去治疗你脚的疾病。」

就那样当晚住在那里,隔天一早,这位老尊者就叫一位小沙弥,就带路带他到那个山涧下。就有一漥很清澈的水,上面有细细的泉水,像是瀑布一样,细流从上面一直流下来。看到那个漥水很清澄透澈,他很欢喜,赶快要从水里,赶紧掬水来洗他的脚。

刚弯下腰,好像是有听到一个声音,就说:「稍停一下,让我把话说完,你再来洗除。」他就停下来,那这个声音再次说话:「你身为悟达国师,可知道在历史中,有这个袁盎斩晁错的故事?」「喔,知道!史册上曾记载着。」他知道。

所以这个声音就又说:「那个时候的袁盎就是你,晁错就是我!你记得吗?那当时我虽然心无不轨,但是你的心比我还狠,把我骗到东市那里,那样刀落头断。你可知道,那当时我含恨埋怨,可记得那当时头落下时滚得很远,我就是一直想要喊出了:『我要报冤!』口张开,石头入口,咬碎了!记得吗?当时我的怨与恨有多么深啊!我绝对要报,这就是我的冤啦,冤情若不解,我永远就是要报复。」

「然而,就此开始,你去修行了。修行这当中你守戒律,关心门,令我纠缠跟着你十世,我也是苦不堪言,不得超生。今天我是因为迦诺迦尊者,他来指点我一条道路,我已经知道冤可解而不可结,我今天开始我要离开你了,这分冤结到此为止,你要好好自己自重。」所以就这样离开了,声音不见了。

这位悟达国师忽然间,好像是从梦中醒过来,这个声音不见了,四周的环境真的很静寂。他看到这个水如此清澈,赶紧弯下腰去;把这个水捧起来清洗时,突然间痛澈入髓,「哇!好痛啊!」这这样昏倒了。

再醒来时,这个人面疮好像似消失了。赶快在真的很清凉的这漥水中,在水里浸泡,享受到那分水的清凉,而且在周围境界的美,在那里心一静下来,痛也消除了。

在这个境界中,他慢慢去思考、深思:「可怕啊!可怕!因果--因缘果报就是如此可怕,即使十世的修行,都抵不过一次结下的冤业啊,所以还是一样要受报。」

所以他想:「人生只不过是那样荣华富贵如浮云。」虽然现在人面疮好了,他再也不愿再走入宫廷去了,不要再去享受这个万人之上,皇帝的供养,他不要了!已经去除了名誉心,消去了业报,他就在这个水边,在这个山涧下面,就此搭了一个草篷,在那里用心忏悔。把他所忏悔的心得,配合着佛法一一写出来。写出了「我们起什么样心念,造什么样业,那就会得什么样的报应?人的无明烦恼有多少,就要以多少的法水,来滋润、来洗涤,所以才叫做『忏』。」

所以这慈悲水忏的因由,就是这样来的。所以我们中卷也已经是结束了,所以我们现在又再接下来的,就是下卷了。

请各位将过去所说过的,无论是上卷、中卷,在这上、中、下卷当中,每一段的忏文,都像是那个清澈无染的水一样。我们若有过错就像那个人面疮,需要这个水那样来洗涤;虽然在洗涤人面疮的过程很痛。

同样的,我们修行若无忍,没有那个「无生法忍」,我们就无法与佛的境界那样接近,所以我们应该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4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