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January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1月1日 - 珍惜生命缔永恒



新春「心」愿 慎勿放逸
【证严上人1月1日志工早会开示】

「当昨日把最后一张日历撕下来时,我心存感恩,感恩过去每一秒钟的平安;而今早天未亮,拿出新的日历时,掀开第一张,这时我的心愿就是每一天心勿放逸,要很谨慎地过每一秒,不要放纵!」迎向2010年的第一天,证严上人在志工早会上以「慎勿放逸」叮咛慈济人,要日日慎重、秒秒珍惜。

善用时间如钻石,莫如粪土空日过

上人开示,日日晚课时,都有「时日已过,命亦随减,如鱼少水,斯有何乐」的经句,而这就是要我们提醒自己要很谨慎不要放纵,上人说,「我们要感恩过去的每一天、每一人,事与物,我们更要谨慎地面对未来的每一天,慎重过每一秒。有智慧的人,时间如钻石;如不运用而让其白白空过,那么大好的人生也是白白的浪费过去。」

四大八法遍人文,启善灭恶一念间

回顾过去的三百六十五天,上人感恩全球慈济人的用爱付出,让四大八法的慈济志业在全球不断地推动,上人说,「新的一年的第一道曙光在澳洲,但是那时台湾还在休息中,而当台湾的第一天到来时,美国还是黑夜,慈济人轮流为世间、为全球在付出,真的让慈济成为日不落的世界;四大合一再循环,四大够吗?不够,还要推动八大法印!」

上人期许,不论是环保、社区活动或者是医疗普遍、教育的推动…等等,慈济人都是在人文中为时代做见证、为慈济写历史。而昨天晚上,台湾许多地方举办了跨年晚会,但喧闹的人潮也带来大量的垃圾,烟火的释放也为大地增加二氧化碳的负担,上人开示,「瞬间的烟火只是瞬间的快乐,要知道人间无常也如烟火瞬间而至,人人都是在一念间制造善恶业,要启动善业也只需一念之间。」

以爱导善志人文,见证时代布清流

十二年前(1998)的今天也是大爱电视台的开台日,上人回想起那天晚上,细雨飘飘、冷风阵阵,但慈济人的心是温暖的,「记得那一天,我坐在广场,整个广场几万人,也是井然有序。真的很感恩慈济人的彻夜动员、环保志工排椅子,大爱台在感动中,与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中启用了!」

上人感恩,力霸友联于1995年时提供时段播出「慈济世界」,奠下了大爱台的前身,历经数次的搬家,直至关渡人文志业中心成立,慈济人文志业也迈向新的里程。

上人感恩地说,「今天也是大爱台迈向第十二周年,是大爱台重要的日子,这十多年来,全电视台人人用心用爱付出,每一位年轻人从文化人走进了、靠近了、贴近了慈济,而且现在受证委员慈诚的人也不少,职志合一、跑遍全球,见证慈济人用心用爱护地球。」

人品典范善念起,大爱奉献愿力行

大爱台也是守护慧命的磐石,一位在马来西亚的黄小妹妹就是看了大爱剧场器官捐赠的故事也发愿要捐赠器官,没想到,无常突然造访,于是父母依照女儿的遗愿完成器官捐赠。能够在保守的马来西亚社会中引导器官捐赠的观念,上人赞叹,「感恩大爱量能普遍在全球,洗涤人心了、排斥了执着无明。」

上人开示,「过去一年,许多的感恩说不尽,但愿未来新的一年,每一天都要很慎重地珍惜每一秒钟,好好地利用在人世间,不要像烟火一样,过眼云烟,那就太浪费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