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Januar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1月15日 - 心中有佛行中有法



学佛要敬佛重法,时时心中有佛、行中有法,这样才能表达出我们学佛的目的,所以要好好尊重。所以佛在世时,佛觉悟了人生道理;他开口说法,所以佛与法在那个时代是正法。那个时代开头修行的人,是面对佛陀,佛陀亲领导僧众,到处宣扬佛法。

佛陀之前的四十二年,虽然说了很多法,无论是「方等」、「般若」、「华严」等等,都是很好的法;但是佛法如大海,我们众生在人间庸庸碌碌,什么时候才能会遇佛法,什么时候我们才能真正入佛门,接受佛的教法?这个时间太短暂了!

看看佛陀对阿难说的话:「阿难,你从大地上用指甲挑起沙来。」阿难照做了,指甲从大地挑起沙来。佛陀就问:「阿难,你指甲里的沙较多,或是你现在看到的,恒河边这片大地的沙多?」阿难不必经过思考就回答:「佛陀,我指甲里的沙算什么呢!看,光是恒河岸附近的沙,就已经一望无际了,当然是大地的沙多。」

佛陀就说:「阿难,是的,你听了我多少的法?」阿难回答:「很多!佛陀,无论您对一般人说的话,或是对国王大臣所说的话,我都听到了。」佛陀就说:「非也,佛法如大海、如大地恒河边的沙还多;但是我说出来的法,就像你现在手指里的这些东西而已!」

我们这样听起来就知道,佛陀的智慧如海。佛陀的觉悟是在大宇宙间,他的法还有那么多。前四十二年说的,佛陀已经去芜存菁,他就把那些法浓缩成「法华经」。

「法华经」在中国大部分流传的就是我们平常诵的二十八品,分成七卷,再加上了法华三部经:一「无量义经」;二「妙法莲华经」;三「观普贤菩萨行法经」。

我们再从法华三部浓缩,就是选择了「无量义经」。

「无量义经」你们在念诵时,看到现代的人事物,不是很吻合在现代吗?就是在现在的「无量义经」中。人生的无常、或是人心的恶劣、或是人伦道德的败坏等等;或是人祸天灾,多少道理在现在是实相,或是世间相或是法相等等,都是一一集合起来。世相法相合起来,真的在在处处无不相,无相不相无不都是实相,这个法真的是很深奥!

佛陀在这七年间所说的法,我们现在若没有好好用心,应该说是四十九年,一层一层浓缩再浓缩。所以我们若不好好尊重,佛法是不是会随着佛陀灭度后的印度一样呢?

佛陀灭度后,印度外道的宗教再度兴盛,因为印度的宗教很复杂,婆罗门教很多,九十多种的宗教;因为佛陀出现人间,所以要把这些宗教的观念纠正过来。但是四十九年的时间不够!虽然一时的兴盛,同时佛陀圆寂之后,这些长老比丘也赶快集众译经;虽然也是很积极,但是四十九年的时间太短了,这种根深柢固,印度的宗教实在太深了!

所以我常说:「善恶在拔河、邪正在拔河,需要力量大。」力量怎么大?需要时间累积、要人的累积,才能累积出力量。所以正道、邪道,这就是双方在拔河!时间太短、力量太小;所以在印度正统的佛法,又慢慢没落了!根深柢固的印度教,又慢慢再复原兴盛。所以现在印度的佛法很衰微!所以这令人很慨叹!印度二千多年来都没有改变,人的生活都没改变。

虽然印度土地大、人口也不少;但是他们的政府不是没钱,但都用在发展武力,那种武器都是很庞大的规模,就是都想要用强力去侵占他国。印度除了信仰的宗教复杂之外;其实印度人的哲学思考也很高!印度人的头脑很好!虽然他们有教育,但是教育差不多是两极;能接受教育的是富有的人,四姓阶级还分得很清楚,富有的人他能受很高的教育。现在多数印度人,在科技方面、电脑方面,或是发展武器等等;人才都差不多往外流,所以很可惜!

印度,像佛陀的智慧这么高,若能继续以佛陀的教法去探讨人间宇宙的真理;佛法在印度若能强盛起来,这就是大地之福。可惜芸芸大地的众生业重,佛陀圆寂之后,印度的佛法慢慢衰退下去。全球大地这么多人的道德观念一直脱轨,所以邪道、邪教、邪法,偏差人伦规则,已经很离谱,很远离了。

在二OO七年十一月廿五日当天,看到在静思堂中,有来自于二十三个国家,六百多位慈济人回到静思堂;听他们每个国家,可以拿出来分享的很多,很令人感动!他们在静思堂,就像在听法、在阅经一样。看到人间的苦谛、听到人间的集谛、又体会到人间菩萨的道谛,大家就是同心一念:「要如何灭除人间的苦难?如何使大地的灾难能消弭减少,灭除这种灾难?」听起来很感动!

但是毕竟二十三个国家,回来六百多人,他们又回归到他们的二十三个国家,到底能再发挥多大的力量?每一个国家的人口,和慈济人的人口数比较,不就像指甲中留着的灰尘,很少啊!不过有心就不难。「无量义经」这样安慰我们、这样教导我们,无量从一生,一能生无量数,无论是几个人。

约旦回来三个人:慈晖、济仁,还有现在叫做慈爱。他们三个人三种宗教,济晖当然是最虔诚的佛教徒;济仁是很虔诚的回教徒;还有阿比尔就是慈爱,她就是很虔诚的天主教徒。三个人三种宗教,但是他们一起来皈依。

他们的皈依,就是我们的慈济宗门、就是我们的静思法脉;他们愿意回来取经,回来传承静思的法脉,他们回来进入慈济的宗门,弘扬慈济的精神。这是他们当地的人,才能就地伸根出去。当然在约旦,人海茫茫中,总共算得出来的慈济人;那就要看他们一能生无量无数,这就要靠他们用心。

要回来时又看到南非,南非的慈济人上台去了,那分非常活泼!虽然肤色不一样,当然他们也是一样,他们是不同的宗教,同样有基督教、同样有天主教;其中也一样有回教,当然也有佛教徒,十二个人在那里一字排开。看到人人在当地都是生活贫困;但是为了回来受证,他们已经培训十二年!准备要回来就是慢慢累积、慢慢存钱,才能在十二年后,已经回来要受证,就是在今天(二OO七年十一月廿六日)。

他们虽然人少,在那里也是一生无量。现在在那边很精进的志工,也已经有上千人了!这上千人他们也还有去做照顾爱滋病的人;又照顾病情严重的人。光是爱滋病就六百多人,重病无人照顾的人,应该也照顾了五百多人。还有学校、孤儿等等,也二千多人。

你们想,若要算委员,才几十个委员,他们能在那里,就能带出上千位,在地肤色不同的,而且他们能投入去照顾的人有那么多。让我更敬佩的,就是六百多个职训所;他们已经培养出一万四千多人,就代表一万四千多个家庭,都已经独立起来了。自己能自立自强,这些人已经又能再帮助别人。

你们想,这就是爱的种子!「一能生无量,无量从一生」,这是从「无量义经」来的。所以经文中说:

是经本从诸佛宫宅中来,去至一切众生发菩提心,住诸菩萨所行之处。

那「无量义经」从哪里来的?从佛宅中来。 「无量义经」要去哪里呢?去苦难众生的地方。如何行呢?就是在菩萨道上面走。行在菩萨道中,去至苦难众生的地方。看,这就是经典中给我们的方法。我们才能真正每天道入心,都是佛陀的智慧!所以我们要敬佛。

佛陀离我们已经二千多年了,虽然娑婆世界还是释迦佛的化土;是他教化的范围,也是宇宙间只有这个地球有生命,所以释迦牟尼佛是这个世界的教主。他的法还存在,所以法身千古、永恒万世;所以我们要对佛法僧要庄敬尊重,「如敬佛前」:就如佛在我们面前一样!

佛在心、心在法,这样我们才能将佛法推展到全球。各位,真的要尊敬经典;佛像和经典都是我们要尊重的。所以我们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42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