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anuary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1月5日 - 入法清流 念念增明



大地很奇妙,就是要对大家说,我们要敬天爱地,一切都是因缘会合,大地上万物都有它的大用,不只是一片土,或是一杯水,它若能会合起来,只要有一颗种子,无论是大树小草,这样会合就产生出来了,所以大地万物皆有大用。五縠杂粮不就是这样会合而成就吗!所以供应人类不尽无数,无量生活的资源,这都不离万物在大地上。

人呢,凡俗因缘会合生有,也是一样人与人之间,凡夫俗子不断衍生;若不是凡夫俗子因缘会合,人口怎么会愈来愈多?而且这种凡俗因缘,烦恼无明,人与人之间不断衍生,结恨连仇,这都是在凡俗因缘会合起来,所以不断一直产生出来。

假使将之分开,即归于零,何必执着呢!所以我们要常常警愓我们的心,不要时时执着。

所以经文中说:无形无色,中藏妙谛;莫执于有,或妄着空;空中妙有,妙有真空。

在无形无色中,中间就藏着妙有。无形无色是在哪里呢?这实在是很奥妙,既然无形,既然无色,无形无色,我们要去体会就是在空;空间之中含藏了很多妙有。想想看,大地万物若没这个空间,哪有什么东西能产生出来呢?所以空中含藏了妙有。

有的国家说,我的国家都不曾见过这种水果,拿过去那边种,不一定种得出来。这在空中奥妙,即使你有这样的心,移到那个地方去,不一定能会合起来。这有很多非人为,有很多非人为能阻止,非人为能让它成长,这也是很奥妙。

在无形无色中藏着妙谛,有很多道理。莫执于有,或妄着空;所以空与有我们都不必执着。

你若执着,那就是凡俗因缘,就会不断产生,所以不需要执着有,或是妄着空。既然没有什么东西,所以一切皆空;都没有,空中应该有妙有,妙有就有真空,空和有,不要执着任何一边。我们要知道大自然的境界,大自然的境界是很奥妙的事,所以我们不必执着。顺着大自然,这就是取于中间,不需要太执着于有。

若执着于有就会不断贪着,不断迷失,若执着于空,拨无因果也很麻烦。所以我们应该好好,在大自然的境界中,随着大自然生活。但是我们要以敬天爱地,疼惜万物这种心情来面对。

我们先来了解「二谛」,二谛就是真和俗;真就是空,俗就是有,这就是彼此之间两种道理。所以说:深观二谛;空平等理,从方便慧。

我们若是,若但观一谛,即落于偏。所以我们一定要深观,还要更深一层;你若只是偏于真空,或是偏于俗有,就会偏,偏就会差。我们若是落于偏,如此正法道理产生不出来。所以我们今「观真是空,观俗是假」,我们就要有这种心情。你如果说什么是真?道理,我们若一直说是零,零就是没有了。其实「空」里面,包含了很多「有」。

刚才说过的,这个空间含藏着大地万物,所以我们若用心体会,这叫做「中观」。空与有之间,所以真既是空,它就一定在这个空间中,一切缘若会合,空中自然产生妙有,妙有中间也是真空。

刚才说过的,你看到的东西,若将之分离开,就归于零了;你把东西会合起来,就变成天地万物。所以观俗是假--你所看到的一切一切,或是男女会合不断衍生的一切,或是万物不断交配,成就出来的东西。其实人为的一切,到头来也是空的。所以假亦是空--观这个俗谛,它是假的,俗谛就是假的会合就有了,分离就没有了。

但是我们应该要再深入进去,才能得到平等的智慧。因为真谛就是空,空谛的道理;俗谛就是假,所以会合起来才有这些东西。所以俗谛就是假,真谛是空;真与空,你若是偏于一边,如此就无法产生我们的智慧,所以我们若能不要执着哪一边。

其实道理就是这么简单,会合起来就是有的东西,分开就没有东西。无与有之间,其中产生那分很奥妙的道理。所以这就是要以智慧,也不能执于空,也不能执于有,空、有会合起来,那就是很平等的智慧,这叫做「方便慧」 :「就是天地万物之间,去找出其中的道理」。

再来说:入法流水,念念增明;显发如来,大无生忍。

人就是因为有烦恼,就是烦恼,才会造作一些人间的苦难;就是有人间苦难,所以佛陀才来人间说苦的道理,为我们分析,这些苦的道理到底是怎么来的。

他就从苦为起点开始分析,分析是「集」一切所有,所以成了「苦」。所以这个道理既然解释了苦是如何衍生出来的,那要如何分解?这个苦的当中无明如何能消除?那就是要「灭」。如何去对治的道理?这叫做「道」。所以「苦、集、灭、道」都是从「真空、妙有」中产生出来的;若没有空有二谛,就不会产生妙有的道理。

所以我们就要「入法流水」,我们要深入进去。刚才说的要深观,我们要深入进去,我们若能深入,入法流水。

过去我也对大家提过一个譬喻:一块大木头,原木,很大的木材,它若在河流中,它就要河流的中间。假使靠在这边靠在那边,这支大木林就无法顺利入海;所以这支大木材如果打横,就会卡住,靠边也无法顺畅而去。

所以我们要先了解,道理是「真」、是「空」?这两者好像是对立的两岸。我们应该在这之间如流,在这之间去了解,有的是怎么来的?无的是怎么分的?能如此,就如入法流水。法若能入我们的心,道理通达,这叫做「入法流水」。

法如水一般,很顺畅的流入我们的心中,自然就能智慧「念念增明」。在我们的心念中,这个道理既然清楚了,人与人之间何必执着呢?有了执着,爱恨情仇牵扯不清,这也是一种执着的有。

既然执着这样的「有」,到底人怎么一直变化呢?从年幼、年少、年轻、年老,这你要如何说是「有」?到底有哪个东西不变呢?一切都是不断在变,大地万物不断循环凋零再生;同样的人也有这样的循环,这样不断生老病死,不断在循环凋零。所以,何必在人与人之间、在生老病死中这样执着?这样纠缠、解不开?为什么需要这样呢?

这些道理我们都能清楚,所以无需贪着,不需要贪着。既然不需要贪着,我们已经心「入法流水」,念念增长这种「智慧」;这种「方便平等」的智慧。无论方便慧也好,平等慧也好,这种道理慢慢一直产生出来,所以「显发如来大无生忍」。我们若能入法中,自然我们的智慧念念增长了,就能显发出如来大无生忍。

世间真的苦吗? 「是的,很苦啊!」苦在哪里呢? 「苦于执着!」

我们解开了一切执着,一切烦恼就能脱缠离垢;自然我们的烦恼,爱恨情仇等等,就像本来被绳子绑住了,忽然整个打开了,海阔天空自由自在,这是「如来大无生忍」。

「无生忍」就是因为我们有生与死,有利害得失等等…所以会很辛苦;所以在利害得失中,我们就是不堪忍,无法堪得忍耐。现在若能将利害得失,完全都扫空了,如此就是大无生忍。「忍」是什么呢?其实有「生忍」和「无生忍」二种。

「生忍」就是人与人之间,有形、无形等等。我们要去争取,争取不到我们就很苦。这种事或是你说话我听,我很烦,或是一句话是非,人家的口中射出一把刀,我们就被伤害,不堪忍。那个忍字,刀插在心上,所以流出血来了,真的是不堪忍;这就是忍不下来。忍不下来会变成如何呢?变成苦。苦中又如何呢?就是烦恼。所以要修行,在人群中就是要借事练心,借境练身,身心都要在人群环境中,去磨练出来。在人与环境中我们忍得下来,忍而无忍变成我们很自然的生活,这叫做「生忍」,这也很逍遥自在。

若是「无生忍」,就是天地间气候转变等等…大自然的空间,我们也能忍下来。总而言之,「忍」就是将「心安住在道理上,而不再摇动」的意思。所以「生忍」、「无生忍」,对我们修行来说,一定要能忍受,而且「能忍而无忍」。若到达这个「显发如来大无生忍」境界,真的是解脱逍遥自在,这就是静寂清澄的境界了。

各位,学佛若要用心,我们只要用心,就能够体会,真的在每一秒钟、每一件人事物,都包念很透澈的真理在。所以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39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