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6日 - 开拓福田弘正法





为善无私 爱零秒差
【证严上人6月6日志工早会开示】

「空间有距离、时间有时差,可是我们的心都是没有秒差,真的是很感恩,感动的事很多,在我们的人间里,苦难中可以看到人世间之美……」

在洪都拉斯的安置所里,一张张惊慌未定的脸孔,紧握着逃离家乡时仓卒间取出的家当,这群因豪大雨躲避水灾的灾民,等待着外界的援助……

南美气旋灾三国 物窘志工仍布施

「这几天来我们都很担心,也是虔诚的祝福,那就是南美洲的天灾,一个热带气旋让三个国度受到了那么大的灾难,瓜地马拉、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造成了那么多人的无家可归,也让多少人在惊慌中不知道如何生活下去……」

今日的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关心中美三国风灾后的灾情,也感恩当地志工在苦难中发挥慈悲的大爱力量。洪都拉斯的张鸿才师兄,原是台电派驻在当地的员工,退休后落地生根,生活始终不宽裕的他,仍在此次的灾难中,把握助人的机会,上人赞嘆,「这一位张居士,自己连饭都没得吃,他也是把人家给的物资捐出来去救灾,在困难中长养慈悲,洪都拉斯的种子都是很甘愿而且很用心在付出!」

另一方面,在瓜地马拉则是预计在明日进行发放,中美洲慈济人的克难和用心,在有限的物资与人力中,仍坚持为爱付出。上人说,「他们(慈济人)的生活环境不是很宽裕,但是只要有爱就有力量,可以造福人间,虽然我们为当地很担心,但是也很感动!只要有种子在那里,虽然有灾也会有温馨的故事……」

上人开示,「的确佛法在人间,为爱铺大道,人间一定要有爱,有爱心的人一定要铺路,把这一条正确方向的大道用爱铺起来,让人人能有一个方向走出来,那大爱是无间啊!绵绵密密在空间、时间中不断在铺出一条康庄大道,菩提大直道,还是需要人间菩萨用心!」

贫病相交苦之最 善恶拔河一念间

除了在中美洲,亚洲印尼的慈济人医会日前也进行大型义诊,「穷困的地方贫病相连,人间勘忍世间,但也看到了温馨人间,人医会在印尼,人人都很积极、人人都不愿意放弃这样的大型义诊。有老医师虽然年纪大,也不放弃做好事的权利,或是护士孩子很小,也很愿意投入,所以说来做好事人人都有一份争取的权利!」

做好事是有心人的权利,虽然世间苦难偏多、贫病虽多,但人间有温情仍能充满爱!上人说,「佛用佛心走入人群,这是多么洒脱欢喜的事,时间人人有限、空间也是有限;但是人人有爱舖出来的路,同一时间、同一秒钟可以普遍在全球,看到全球慈济人都是这样的投入,只要我们的心舖出去,同样的时刻,大家动员起来做事,同样在往大爱的路上!」

面对世间善恶拔河,上人开示,「人世间我们要很慎思,因为世间有善法、有恶法,有天灾也有人祸,以色列和巴基斯坦的海上冲突逐渐紧张,这是恶法,挑起人与人之间的摩擦。所以我们人应该要慎思,谨慎思惟善恶的法只是在一念中︰为善要开阔心胸,不为自己为天下人才是善法,所以我们要为大爱的善法更加积极!」

药师如来现东方 爱遍十方护众生

上人叮咛,慈济人虽然身处不同的空间,但值此同一时间,心念却是一致的,又如大上海的慈济人,正在进行爱心粽的义卖活动,人人布施时间、力量与智慧,为贫苦幼童助学;又或花莲慈济医院甫完成第二例菲律宾连体婴分割手术,医疗团队的用心,也圆满了此次艰难的医疗任务。

上人感恩地说,「慈济四大志业平行中,慈善工作四十多年,医疗二十多年,不埠只是在东台湾守护生命守护爱,开阔这一亩亩的福田在人间,医疗从东部开始 、教育也是,这是东方琉璃佛药师的精神,都是为了人世间付出,不只是慈善医疗,还要承担起国际间的病苦,真的许许多多的感恩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