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2日 - 苦难磨练正心念





天地色法 菩萨救拔
【证严上人6月2日志工早会开示】

「天地之间四大不调,造成了人间灾难偏多,一个热带气旋让中美洲三个国家受尽苦难,现在他们还在灾难中,还在抢救……」滚滚的洪流冲入房舍村庄,证严上人在今日志工早会上,不捨瓜地马拉、宏都拉斯与萨尔瓦多三国灾民饱受风灾之苦,地虽天涯、心若咫呎,上人期望人间菩萨大招生,更多人投入菩萨道,发挥肤慰与救济的力量。

昨旱今涝大地含悲 苦难国度菩萨长情

上人说,「常常说,我们一定要人间菩萨开阔,要不断地招揽人间菩萨,人多力量才会大,这个时候萨尔瓦多有灾难,慈济人也开始准备;瓜地马拉也有慈济人,几十位瓜地马拉慈济人不久前才到山上去做旱灾发放,看到他们人不多,可是很用心!这种合心就是力量,人人把心会合起来、力量集中,也是可以拯救苦难人!」

虽然两地志工已紧密地关心灾区灾情,然而此次灾区之广、灾情之大,上人也期望全球共同关怀中南美,上人说,「几天前才火山爆发,又碰上这一波的热带气旋,中美洲到现在,灾难还在扩张中,瓜地马拉真的是苦难悲情的国度,我们要密切注意,这一波也许还需要我们扩大关怀!」

佛法无边接引众生 北美南美不可思议

除了中美洲三国,海地第二波的发放也顺利完成,三名慈济志工持续留在海地,结合当地志工的力量,推动中长期的重建工作。而甫从海地参与发放的慈济加拿大分会执行长何国庆师兄,带着满满的法喜参加于加拿大蒙特娄所举办之市长联盟会议,会议中,师兄的发放心得触发了市长们的感动,与会者发愿为海地募款,看到这连锁的爱的效应,上人感恩地说,「慈济人曾经踏过的土地,透过国际间的影响,希望让海地的苦难人能得到更好更安全的建设,学校、医院更理想的建筑,这都是在进行中,也是美国和加拿大慈济人持续努力的!」

另外在智利,慈济人也持续进行幸福人生讲座与浴佛典礼,昨日的视讯会议中,阿根廷慈济委员慈照师姊也分享为了将宇宙大觉者送往智利参与浴佛时,曾一度在智利的海关遭到扣留,慈照师姊把握因缘介绍宇宙大觉者的意含,海关人员和民众听闻后,纷纷轻触宇宙大觉者以求得智慧与平安,上人听闻,也感动慈济人以方便法度众生。

昔日新芽宿植德本 蔚然成林回馈乡里

上人说,「虽然阿根廷离我很远,但是只要有心,可以在智利机场,发挥智慧,让听到的人心服口服,同时也起了恭敬心,这都是令人感动啊!弘法不一定坐在这里如是我闻、如是我听,佛法有形有相也有深奥道理,与其不知不觉不知道理,不如将慈济精神落实撒播。」

逆境如磨玉的磨石,在灾后的中南美洲仍需关怀陪伴之际,中国大陆的新芽学子已长成蔚然之林,慈济于中国大陆深耕教育助学已近二十年,当年曾接受帮助的贫困子弟,如今已大学毕业回归乡里服务,一份大爱长情换回一心的感恩回馈,慈济人与父母的栽培终究让下一代走入更好的生活环境。

上人说,「我们助学真正有显着成果啊!当年的小学生,现在已经是老师了,回馈乡里就是回报慈济的爱,回乡付出这都是爱心啊!但是要知道,在当地要培养孩子不简单,伟大妈妈为了孩子完成学业,每个月要完成二十万双鞋子才能养得起一个大学生,像这样孩子有多少啊!」

发心乐作他人贵人 人间菩萨扩大招生

寒门出孝子、万善孝为先,孩子体会父母的辛苦,未来也会努力地把握时间用心用功,而慈济人的陪伴,适时地扶持他一把,就能改变一个家庭的未来,上人说,「我们在培养孩子,可以看到他长大后,学业有成,回馈乡里,这就是很有希望的!」

上人开示,「非常感恩慈济人,一轮一轮地不断连结下去,让社会充满了感恩与报恩,这都是我们在努力中的。感恩,感恩现在的慈济人用心用爱付出,用爱铺路的走过来,真的是时时报恩、时时感恩、人人感恩,这都是未来的希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