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7日 - 人医团队造新生





割生初始 划解奥义
【证严上人6月7日志工早会开示】

「人生生命真奥秘,不可思议,我常想,人为何难生,生了又为何不能自己,人生矛盾重重,真的是奥秘不可思议……」今日的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关心甫完成分割手术的菲律宾连体婴姊妹,也感恩花莲慈济医院的医护志工团队的用心呵护,化苦难为欢喜、解病苦创造新生命。

上人说,「前天,这一对连体婴原是连在一起,这种生命的纠缠,真的是苦不堪言,常想,来生到这里却是同胎连体,两人习气也是不同,不连心也不同心,一个在笑、一个在哭;一个在睡、一个醒着,到底她们有什么感觉我们很难理解,不过可以想像,假如让她们这样的活下去将来就是纠缠不清。」

同胎连体不连心 菩萨何忍苦不堪

2009年10月出生于菲律宾宿雾一所医学院大学医院的连体婴小姊妹,家中除了父母和祖母外,还有兄姊各一,小姊妹剖腹出生后,一家七口的生活加上医疗费用,生活顿成重担。在家具工厂工作的父亲与担任老师的母亲,无法再想像如何筹钱为姊妹俩动手术分割。

2008年菲律宾慈济人医会于宿雾举行大型义诊,有了这次的因缘,在当地镇长的转介下,让一年后出生的小姊妹找到了分割的希望。

「今年年初,菲律宾慈济人提起这件事,我们在想这对连体婴这么长的人生路,怎么走的过去?能帮助也是我们的份内事。很感恩医院为守护生命、守护健康、守护爱为目标,这是我们的医疗人文,感恩医院请了彭海祈主任专程到宿雾去,带着工具评估情况……」

离乡背井近三月 妙手妙法解纠缠

相背相连的臀部与肛门,小姊妹揣揣不安的在母亲的怀中,今年3月,歷经医师的跨海会诊与多次的跨科医疗会议讨论后,小姊妹和母亲在菲律宾志工的陪伴下抵达了花莲慈济医院。在两个月的检查、照护与组织扩张,终于于6月5日动刀,歷经11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上人感恩地说,「慈济人照顾的都是弱势的人,菲律宾和台湾的慈济人都是用真诚如家人的亲切的爱来陪伴,把孩子接到了医院,好像接到了远途的亲人一样,整个医疗团队的心都投注在这一对姊妹的身上,志工还要安抚妈妈的心,让妈妈在离乡背井来到台湾下,能够安心下来,就这样一步接一步,步步相连起来!」

菲律宾人医会的因缘、台湾医护团队的群策群力再加上菲律宾与台湾志工爱的陪伴,医疗与慈善的结合,为小姊妹开创生命的新开始,上人说,「医疗慈善,慈善还要有充分的人文,这样的人医大爱发挥了医疗的使命,为了守护生命、守护爱,拯救生命、呵护生命,这样的精神真的很令人感动!这也是不能用金钱可以评估的,真的很感恩!」

医王週日不得闲 群策拔苦救生命

上人开示,「人生的苦离不开与身体有关的病苦,真的是无法形容,能解脱病苦真的是功德无量,佛陀说八福田中看病功德为第一, 身体有病就会知道人生苦难,这都是和身体有关的……」

当连体婴小姊妹顺利完成分割后,随即花莲慈济医院立即接获一名器官捐赠者,手术后捐出心脏、肝脏、两枚肾脏与眼角膜,开刀房再次紧急进行多项器官摘除与移植手术,生命无常,但捐者的大爱也造福多位苦病多年的等待移植者。

上人开示,「医疗功德无量,两天之间解决了多少人的苦难、多少家庭受惠,还是要说感恩,也祝福接受器官者平安,感恩捐器官者的付出与医疗团队的抢救生命,感恩志工菩萨,感恩大家用心用爱的付出!感恩说不尽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