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19日 - 培育英才立典范





心血无形 育之有成
【证严上人6月19日志工早会开示】

「时间就像漏斗装沙,这样流逝过去!转眼已经二十一年,从护专开学到现在。」六月十八日,前身为慈济护专的慈济技术举行第十八届毕业典礼,六月十九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表示:「回头来时路,的确人生真奇妙,短短的二十多年来,所经过的、所体会的,总是那样的多。」

开启记忆的窗,上人表示,有的记忆还在,有的虽已忘了,但能留下来的记忆,总是点滴温馨。「慈济人都是用无私的大爱,打造一个很真、很善、很美,服务人群的一个学校。谈起背后那盖护专的许多因缘,无不就是感触到花莲缺乏人才,缺乏求学资源,缺乏医疗资源。」

回望当年苦中行 后山筑医设校情

人称「后山」的花莲,土地美丽,却因中央山脉的隔绝,交通不便。地形险要下,上人体会当地人口的凋零,贫、病、老者日益增多。为此,上人在克难中成立「克难慈济功德会」,救拔贫困。却又进一步地体会,得先让民众们身体健康,才能自力更生。

然而当地医疗缺乏而致求医无门,灵机一动,上人设立义诊所施医施药,却又因有重症患者时,后送无策。如此不断蕴酿下,兴起在花莲盖医院的构想,以真正的解决病苦。

「盖医院的过程,再回首过来,真的是很辛苦,不为人知。」不为人知的背后,上人欣慰艰鉅的时刻,才真的发现到大爱无私的真情。「慈济人,那样大爱无私的付出,一路一路走过来,不是三言二语可以说。」

只是医院盖好了,求才是另一个困难。加上人口凋零,少女被贩卖的问题,上人天天看见新闻,天天觉得这样的社会生态,不解决不行。「所以,我在苦难中想到,应该培养人才。好的人才就地来培养,让他们有职业学校可以上学,不用离乡背井。」

慈懿爱肤少年心 白衣大士怀柔肠

二十一年前的一九八九年九月十七日,建盖完成的慈济护专开学。学生108人,有来自全省二万多的慈济人,涌进花莲共襄盛举。「第一次花莲创立职业学校,而且是佛教的慈济所创立的,真的实在是很风光。」

「那个时候的校歌--多少希望依偎在我们的身旁;就是这么多人的希望,在这些孩子的身上。多少祝福,寄託在我们的肩膀;让孩子们知道责任很大,知道生老病苦需要雨露和阳光,在这片像沙漠一样的土地上,要让它有生机。」

「所以,也希望我们这一群孩子,能培养出慈怀柔肠,像观世音菩萨一样的白衣大士,来轻抚创伤。希望我们培养出的护理,能把爱的心肠展露出来。」上人感言,当时社会像污泥,故期望这群年轻人,像莲花一样不受污染。

而,上人不忍年轻学子离乡背井,因而成立懿德母姐会,选择有妈妈味道的,能有抚慰陪伴智慧的慈济人来陪伴孩子;后又因招收男生,而把慈诚爸爸加入,所以改成慈懿会。

校歌轻吟寄期许 以德立身做栋樑

一路走来,慈济护专已升格慈济技术学院,上人感恩老师、校长们,二十多年来守护教育,守护校风。「我付託给慈诚懿德的使命就是──我爱的,爱不到的,你们替我去爱。我拥抱不到的,你们帮我去拥抱与抚慰;大家都帮我做到了。」

而一路的心情迴盪,见此一星期以来,教育志业体六所学校,先后举行毕业典礼。典礼上,校歌轻轻唱,上人恺言,许多话听了不一定记得,若是会唱,就是会背,背了就能记住。所以,将师长的叮咛与毕业生的感言,化为上台用唱的表达,将歌词入心。

慈济技术学院第十八届的毕业典礼上,一对姊妹家里困境重重,在老师、懿德妈妈、慈诚爸爸的陪伴,与同窗同学的爱下,将其学业完成;另一位叛逆的孩子,上学半年后,已懂得写信给妈妈,尽人子之孝意。上人恺言:「过去的担心,现在的贴心,要用多少人的心血,才能培养出一个真正能在人间社会付出的英才。」


大捨之心育英才 无悔血汗铸砖瓦

「回首来时路,一切都来之有因缘。」上人开示,假如当初没有盖医院,也不会体会到人才难求,而发心立愿盖学校来培育英才。「环环相扣,都是走过来的来时路。但愿,我们能为社会多充分培育人才,多给社会一些光明亮丽的希望。」

「感恩诸佛菩萨不耽误我。我常常说,入我门不贫,出我门不富。护专都是一砖一瓦,很辛苦的建立起来。心血有形,每一块砖块都滴滴心血在,要说血假如是有形,那些水泥搅拌,无不都是心血。很辛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