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17日 - 尊师重道薰人文





大爱大循环 造福于分秒
【证严上人6月17日志工早会开示】

「每一天都是每个人唯一的一天,每一秒也是每个人唯一的一秒,人生的每一个过程都要很慎重,哪怕短到一秒钟,我们还是要很重视,我们的人生都是由每一秒钟所构成,每一秒钟都是我们的一大事因缘!」

今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开示人人应用心于分秒间,特别是在教育上,无论是学校教育或生活上的潜移默化,能受教育的人都是有福的人!

陡升山路日行20里 跪行敬师有礼有德

在中国大陆的贵州,孩子们上学不仅得步行二十公里之远,更要天未亮就出门,即使如此不便,孩子也不愿意放弃求知识的机会,「看到他们为了不要错过老师一日的知识,也要摸黑上学,问他,下雨了怎么办?下雨了也要去啊!这样的孩子还是那么惜福,要知道能够受教育都是有福啊!」上人说。

不仅珍惜受教育的机会,教育中也不能缺少人文。泰北的清迈慈济小学日前举办了敬师节活动,在这相当于台湾教师节的节日中,孩子们会自行准备敬师仪式,不仅以感恩之心回向恩德予师长,更以跪拜大礼感谢师长的教导。上人看到画面中一个个孩子乖巧地整齐排队礼敬老师,也不禁赞叹,「真的是虔诚恭敬,如规如律如规矩!」

上人说,「你看礼敬老师之后是跪行离开,孩子的教育能够教到这样的尊师重道,这样的规矩应该要在中学、高中、大学持续下去,所以教育就是要能传道、有礼, 我们现在都是把礼废掉了,这是不对的,人应该要敬师行礼如仪,这些孩子真的不简单。」

摆渡导航踮脚拨穗 正向人生伦常最要

除了在泰国,慈济人在美国、加拿大与纽西兰也以人文学校的方式,推动华人文化:孝顺、礼节、感恩于西方社会。日前各地人文学校举行毕业典礼,典礼中,孩子们不懂得拨穗时要弯腰辅助老师们,仪礼之间稍有不足,虽然如此,但对于孩子的父母来说,却已经感受到孩子的改变,家长们既是感动又感恩。

上人感叹,于美国受教育的学子,常常缺少了礼,为了让学生学习礼仪并落实在生活中,人文学校的老师们聚集一堂,研习静思语教学,透过好话与生活相结合,期望孩子在静思语的带动下,也能去除习气、导向人生正轨。

上人开示,「这都是人文,我们所付出的和教育会合在一起,引导孩子,整个家庭的伦理观念会改正,孩子的礼节也会自我调适过来,这种观念导向正向,人生能有归于正向的人生,就是成功的教育!」

梦乡海洋水净清朗 发无上心週週朝山

教育不仅是在有形的校园里,在人群中也须有教育。上人以菲律宾梦乡村与马利仅那市两地的乡亲为例。梦乡村原为垃圾村,慈济人水患后的关怀,除了协助没有户籍的孩子办理户籍、接受教育,也带动乡亲一同清扫环境,如今村民们不仅主动加入竹筒岁月,更自发性地清扫海滩,上人赞叹菲律宾慈济人的用心,真正地做到了潜移默化,让村民主动爱护环境。

看到梦乡村人心与环境的改变,上人开示,「有钱的人可以享受好的生活环境,但是没有钱的人也可以享有天地万物之美,不要遇到苦难就不断堕落下去,只要孩子能受教育、只要自我愿意勤劳,也会有尊严的人生,人生要自助,这就是无形的教育潜移默化!」

马利仅那市的居民,在2009年凯莎娜风灾后投入慈济社区志工的行列,不仅参与社区的发放与朝山礼拜,许多人过去喝酒、抽烟与口出秽言的恶习都一一的戒除了,虽然物质生活有限,但人人心中都乐于做一个帮助他人的人。

大爱辗转因果循环 佛心师志亦步亦趋

上人赞叹,「看到了菲律宾的精进,大家要提高警觉自己有没有跟的紧!你看马利仅那市的志工,看不出来他们是过着贫苦的生活,大爱大循环,真正的大爱循环都会很圆啊!感恩,许许多多的感恩在其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