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18日 - 行入经藏度众生





立宏誓愿 行经运法度群生
【证严上人6月18日志工早会开示】

「看到美好的画面,而且是纯真无邪的美,总是很令人感动。美,是人所表达出来的,只要人的心念能转,一切都会是美好的世界。而这其实没有困难;若从心里自障碍,就会事事困难,步步困难。」

六月十八日志工早会证严上人开示,菩萨的精神是难行能行,还要立下宏愿。每个人都有无限的力量,只要发心立愿,自然力量就可展现,而只要己心能调伏,就可调伏人生种种的困难。「所以,要发大心,立大愿。把心调伏过来,行入经藏,就可以度众生。」

一勤天下无难事 离开己身无大法

上人开示,佛陀来人间,为一大事因缘--开示悟入众生。而人人都有自我知见,但都是差毫釐,而失千里。佛陀就是来指导众人,人人都有清净的本性可以自度。「人人都有这样的本事,只要你得到法,能用法。」

上人开示,法如一艘船,只要本性清净无染的法用上了,不只能度过凡夫重重难关,也可带动别人一起度过,就是自度度人。「法在你我的心中。离开自己别无大法。只要我们有心愿,进入大藏经,拈来就可应用在生活中,做为教材教化众生。」

「一勤天下无难事,殷勤精进,专心一念地细思、观察,法就不会离我们很远。所以假如能体悟力行这一条菩萨道,大家认同这方向是正确的,用单纯的心去投入,做了以后就能真正体会到法。」

「没有去做,就体会不到。」上人开示,只坐着听的人,其实很辛苦。起而行,虽然身体疲累,但是内心会轻安自在,就叫做体悟。「那种的欢喜,只可以心会,难以言说。」

举慈济志工骨髓干细胞捐赠,心宽念纯的老菩萨只会喊「救人喔!救人喔!」大家就会好奇地问,那就是老菩萨的智慧。上人开示:「老菩萨知道救人是好事,要引导人人来参与,自己无法说,就把一群人带去让别人说,这就是方法。」

灵山会上真道场 行入经藏度众生

2009 年12月25至26日两天,马来西亚慈济志工举办三场《无量义经》公演。事前斋戒108天,共有1108人上台入经藏,500人于台下清唱。佛教法师、诸山长老、天主教神父、修女、基督教长老,及伊斯兰教、印度教长老等也亲临现场与会。

上人开示,天下要祥和、无灾难,若宗教能合一起来,相信世界就会和平。「每个宗教都有它的特长、优点,只要人人面对宗教原始那一分清净无私的爱,以修行的心合在一起,共同来指导芸芸众生,让他们的方向正确,回归善良的本性,普天之下不都是太平吗?」

「所以我们应该要努力,让宗教大会合,和平虔诚的祈祷。」马来西亚《无量义经》法会结束后,慈济人持续与各宗教界互动,将慈济精神传扬,上人赞叹「清净,大爱,无量义经」的公演,好像灵山会上的盛况,摄受万众一心。「所以,庄严的道场,是走到人群中,不是去寺院里。」

「宗教已经让人心开阔,而教育界,也不断地来吸取『慈济』经。」举一位小学学校的陈校长,经由同学引介参访慈济后深受感动。不但将静思语张贴在校园内,更请老师们每天在课业簿里写上一句静思语。再了解慈济人环保理念后,更要求全校不得使用保丽龙,请家长们不要用保丽龙盒给孩子带便当,进而影响到其所属等教育体系。

法水涤垢亦消灾 佛在人间莫远求

马来西亚继宗教界、教育界,一位民众马先生生活习性不良,接触慈济后天天听《静思晨语.法譬如水》录音带,把酒柜转成书柜并且茹素,再将省下的钱支持环保工作。上人赞叹,这都是用心、用爱、用法度人。「不管是宗教界、教育界,或是一般的社会民众,这就是经典。所以经典可以搬上舞台,不以游戏的心态,而庄重虔诚。」

上人赞叹,马来西亚三个月的斋戒,一步,一投足,一举手,无不都在法中;开口动舌,也无不都是虔诚的法。「真的是很感人。慈济人不忍心世间多灾难,发挥智慧度众生,所以是悲智双运。人人有这一分心,我相信天下一定能消弭灾难,社会和睦,人心祥和,这样的天下都是平安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