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12日 - 择善而学‧择友从善





择善而学 择友从善
【证严上人6月12日志工早会开示】

「很久很久,我没有看到凤凰树了。现在应该是凤凰花开的时刻。而凤凰花开,表示学校纷纷开始举行毕业典礼的时刻。小学、中学、高中、大学,想这个时刻,很多的父母都很开心,每个学校都喜气洋洋。」

凤凰花开引蝉鸣 首届子矜扬古城

六月十二日志工早会,精舍外面下着雨。谈起今天是慈济教育志业体的毕业典礼,证严上人开示,一所学校要成立,真的是不简单。「回首来时路,好几年了,那样坎坷的路走过来,说来也是话长。」

忆起台南慈济中学设立过程的艰辛,终于在2007年八月开学。三年的时间,等到今天,终于首届毕业典礼。面对令人高兴的盛事,上人感恩台南慈中曾校长有心办学,接受使命,远从宜兰离乡背井到台南,以教育为职志。

而上人也赞叹,曾校长将慈济人文建立在生活教育中,与有志一同的老师们,以培育天下英才的心志而投入。而孩子们能尊师重道而受教,展现优良的成绩,上人感恩家长们对慈济有信心,把孩子交给慈济中学安心受教。

如规如矩行礼仪 生命慧命启使命

「教者,就是教之以德,导之以礼,这种教育的使命。」上人开示,孩子,就是要教他,民德归厚。从小学而中学,教育他先懂得做人的规矩,做人的道理,在生活中带动树立孩子的品德。同时,也要教导孩子,在人与人之间有礼貌;从家庭开始就要如规如矩,懂得家庭伦理,懂得孝亲。

「礼者,理也。」上人开示,家庭伦理观念,就要让孩子对父母孝敬,对兄弟姊妹友爱,回归明德做人的道德后,再让他们了解礼貌、礼节。孩子们在家里学会礼敬,到了学校就懂得尊师、友爱同窗。

「家庭伦理教得好,学校的伦理礼节都会很好。而老师,就要用心传授予他们道德观念。上人开示,道,传道;老师传道后,还要授业。而授业就是要导向择善,好好地引导、循循善诱孩子们,懂得正向地选择趣向。

「选择了以后,就要勤,精进地勤修学业。」上人开示,毕业,只是人生学习的阶段里,告别一个学程,往另一个学程前进。而学业虽然结束,但终身,都要孝敬父母。「不管父母有多老,年纪有多大,孝是永不变的。」

「敬师,更是永恆的。」上人开示,孩子的身是父母所生,孩子的慧命,则是师长所增长,所以对老师要有感恩心。「师恩能启蒙。一段一段的学程,都要为师的花很多时间精神,充分地授予孩子学业,以便走向另一段更高、更广、更阔的学业。」

父母恩重永难报 师长情深应铭感

台南慈济中学,三年来办学成绩优良,学测为全台十大之一。学分高的背后,还有良好的品德典范。一位爱讲不良话语的女生,到台南中学受教后,担心辜负身为慈济的学生,而改变不良习性。另一位男同学庄皓云,在学校认真用功,回家则帮忙妈妈做家事。学习之余,更会把学校教育的优点,写上网路启发他人。

而除成绩、品性良好外,同学们也会投入社会服务,跟着慈济志工去做访视,或是到老人院关怀。上人开示:「这种学生典范,真的也很难得。」回首这一路办学的艰辛,上人再次地谆谆教诲:「年轻人要立志,要珍惜时间,好好地用功;在人与人之间,伦理、礼节不能没有;而不管毕业后,到了哪一所学校,都要尊师重道,感恩老师及友爱同学。」

「这都是结好人缘的基础。」上人开示,社会的希望在孩子,孩子的希望在教育。但愿同学们能立志,在中学时把老师所教导的品德,好好地完整保护到另外一个学程。而同时,上人也虔诚地祝福,祝福所有的毕业生,都能择善而学,择友从善。

以爱浇灌无晨昏 菩萨慈心诉不尽

「我感恩师长们的用心、用爱付出。我更要感恩除了家长以外,还有慈诚懿德爸爸妈妈们,学校还没有完成之前,大家为这所学校努力,在建筑当中,人人投入工地。而学校硬体盖好了,又再投入软体,跟着老师一起陪伴孩子。」

「所以我真的很感恩所有的菩萨们,以菩萨心、父母心陪伴孩子。许许多多,说之不尽。看到今天孩子以优良的成绩毕业,内心唯有祝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