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13日 - 一分叮咛与感恩





人生旅程 有礼有德
【证严上人6月13日志工早会开示】

「昨天是一个非常不一样而且喜气洋洋的一天,看到了人生希望!常常都会想 人生旅程,到底一生中哪一段时间是最宝贵的时刻?我常想,有福的人这旅程就贵在于能教能学,这一段时间是人生最丰富的。」

慈济教育志业体昨日举办慈济大学与慈济大学花莲附属中学、台南附属中学之三校毕业典礼,典礼庄重温馨,证严上人赞叹,在典礼中看到了教育之美如礼如仪,而师恩、父母恩让许多人流下感动的泪水,也感受到接受教育的可贵。

萋萋寸草霑雨露 殷殷牵挂千晨昏

上人说,「每一个人从出生到慢慢长大,哪一天不接受教育?哪一天我们的人生不是在传教育?从家庭教育,到幼教、小学、中学、高中,就开始人生踏上了教育里程,这是很宝贵的!很有福的!」

昨日典礼中,花莲、台南两地连线,毕业生以「父母恩重难报经」音乐手语剧感念父母恩,慈诚懿德爸爸妈妈也与毕业生以手语歌「答案」,问答之间将父母为了育儿两鬓渐白之亲情,与『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扼腕一一表达出来,场景氛围让台下学生频频拭泪。

上人感恩地说,「很摄心,师生同台演出,真的很摄心,家长哭了、学生看了也哭了,启发出父母恩重,做人要知恩报恩!慈诚懿德菩萨陪伴孩子长大,把他们当成自己亲子女一样疼惜,要毕业了依依不捨,这一场表演真的是刻骨铭心,我相信毕业之后这段情一定永恆存在……」

传道授业又解惑 行塑人伦与品格

「把梦舖在地上,把心掷向云端,让理想在天空展翅飞翔;把手伸向远方,把爱散播十方,肤慰人间苦难与沧桑……」在慈济歌曲「叮咛」的歌声中,台上的校长和系所教授们,也唱出对孩子的祝福,句句叮咛、殷殷期盼,上人赞叹,人人都感受到了师生间的知恩与感恩。

上人开示,「老师的祝福、孩子的感恩,我相信老师应该感受得到,这样的整齐庄重,感觉到教育就是传道授业,要把人伦道德不断地传承下去,教他们如何生活、待人处世,真正的还会让他们知道未来的生活方向,看到我们的教育志业体都做到了!」

学海航行非易事 亲恩师恩重如山

今年的毕业生中有位克服万难完成学业的毕业生,李世均在三年前的一场车祸中,造成脑部、嵴椎的严重伤害,其后在母亲的陪伴下,克服万难终于完成大学学业,「母爱浩连天,在这一场的毕业典礼中,也看到师恩、父母恩还有同窗彼此之间互相勉励照顾,这都是彼此都要说感恩,我们用爱去陪伴付出!」

毕业是生命的另一启程,上人于毕业典礼中也虔诚地祝福所有毕业生,将爱放在心里、回馈人群,以浓浓厚厚地爱祝福每位毕业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