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15日 - 人间菩萨作拱桥





爱如拱桥 长远延伸
【证严上人6月15日志工早会开示】

「人世间啊!我们要时时提高警觉,更重要的是要戒慎虔诚,每一秒钟这一念心不能离开我们的心坎里,有戒慎的心我们的礼仪动作、待人接物都会很谨慎,这都是戒,有戒我们才不会犯错……」

长情无量大悲智 大爱救拔众生苦

守戒为防非止恶、自我警惕,然而人间菩萨不仅要向内自修也要向外力行,在今日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即以中美洲风灾、四川五一二大地震,两项灾后慈济人的援助行动开示,慈济人应以慈心铺路、以悲心造桥,并力行四无量心的重要。

上人说,「我们要时时以菩萨心在人间,难得闻佛法、难得身体力行在人群中。我们要成为人间菩萨,就是要不忍众生受苦难,一念不忍众生受苦的心成立起来,那就是会发挥出无量大悲智。」

以悲启智,以智显慧,上人叮咛,「常常说菩萨悲智双运,这不是离我们有多远,其实都是在你我之间,你可以发挥出悲智双运的力量,我也有自信,我也有一份的力量,人人都有这一份无量大悲智,有了大悲智我们就能救拔众生苦!」

风雨无情毁家园 菩萨何忍雏儿飢

5月29日艾加沙气旋(Agatha)侵袭中美洲瓜地马拉、萨尔瓦多、宏都拉斯三国,三地慈济人因人力有限,援助行动也相对困难,但菩萨难行能行。宏都拉斯的张鸿才师兄自身家境并不宽裕,遇到此次的灾难,因其悲心,省吃俭用地也要攒下一些经费为孤儿们採购黄豆,带着孩子自磨豆浆,取代牛奶的不足。

上人不捨地说,「宏都拉斯的台商纷纷离开了,但是张鸿才居士节省下家里吃饭钱,还要做救济的工作,他不忍心很多的孩子在收容所里营养失调,心安不下来……把黄豆做豆浆,豆渣也不浪费做成饼,看这位张居士是在克难中悲智双运,可以在当地为这么多的孩子去付出,看了很不捨,这一波的灾难,他发挥出了慈悲与智慧,这不都是像是在搭拱桥吗?拔除他们的苦难,让他们安下心来!」

安居乐业光明村 人间无常砌希望

四川五一二大地震后,慈济援助十三所学校,并于中江县援建九十一户的大爱屋光明村,如今校舍逐步落成,乡亲们也欢喜地住进了大爱村,安心、安身、安生活,地震为生命带来更新的可能。

上人感恩慈济人的付出,上人开示,「慈济人用大慈心铺成平坦大路,用大悲心搭起大拱桥,用大智心建盖安稳的家,还要用大慧心立下安居乐业的生活,这都是慈悲智慧。菩萨在人间,不忍众生苦,所以无量大悲智,救拔众生苦,这都是我们做到了!」

世间四大不调、灾难频传,上人也期许,不管灾难在哪里,时时刻刻人人共同一样地付出大爱,上人期许,「慈济人遍佈各地,他们在做也是因为我们的用心,拱起了稳固的基础,让他们代替我们付出爱的力量,让拱桥搭起的爱越来越远、越来越大,让苦难人能走过拱桥从苦难到安乐!让我们大家一念心力一同拱起来,感恩人间菩萨们,功德无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