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June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6月18日 - 50 - 降伏五欲长慧命







只要能将我们每天所说的这一大篇的法,吸收一点;每天都是一点一点,这样就能不断的累积慧命。

就像每天晚上太阳下山了,到晚上的时候,虽然我们眼睛看不到,但是它却有湿气。有了湿气,遇到晚上的冷空气就会结成露水。露水到了清晨,我们仔细看草尖会有水珠;或是水珠滴到地上,在草根与地接触的地方,也是会有土地湿的痕迹。所以说来,虽然平时我们看不到有这个水分,但若能够慢慢湿润,这对大地草木都能够产生生机。

所以说来,我们人人心若是远离了这个法,就像脱离水分一样;我们慧命要成长,也是要靠这个法。

「法譬如水」--这个水无论是多、无论是少,必定要在我们的心灵大地润湿。我们心地的这个法,一定要有水才能滋润着生机。就如大地草木,因为有土地、因为有水,所以它会不断使地底下的根能茁壮;往上能茂盛。

所以必定要有「微渧先堕」--土地要先湿润,种子才能成长。同样,我们人人心地若无法水,虽然有种子、有心地,缺了水分,所以根无法伸长、芽无法长出来。所以我们必定这个微渧,哪怕就是很微小的露水,我们都不能轻视。

《无量义经集选》:微渧先堕,以淹欲尘。

每天虽然我们这么听,不论你听了多少,每一天只要能吸收一字一心、一个意义,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能用在人与人之间,这就是我们的法;心和法能接触,若如此就「以淹欲尘」。

我们常常听到沙尘暴,若是尘土风沙一飞起来,面前就一片迷蒙,无法看见前面的境界。所以那个浓雾,都是很微小的灰尘,加上很远的风一吹,很远的土也会染污了前面我们要看的视线,所以叫做沙尘暴。就是沙尘很大,我们看不到前面。

我们人人的心不就是如此吗?很多的烦恼。不知多久多久之前的烦恼,同样也会影响到我们现在的心;不知离我们多远的人事,可能虽然距离那么长,也是一样会令我们起忧愁烦恼。这都是好像沙尘,遮蔽了境界一样!

我们的心就是因为被我们「五欲的尘」,这个欲尘将我们遮蔽。因为我们都有那种无明黑风,这个无明的风,不断地将那个欲尘一直遮盖我们;所以若有水稍微浇一下,自然那个沙尘就飞不起来。

所以世间有五欲,「愚者(愚痴的人)」,我们就是被这个五欲束缚住!我们若能断除「五欲」;我们若能断除世间一切的欲念,这样才能永远不再有什么样的苦难。

我们若是心静下来,好好地想,人生苦从何来?都是从心地起!

虽然人间有大自然的法则;不过,最多的苦难,还是在心的烦恼中。心的烦恼,无不都是那个无明欲念!我们修行最重要的,如何能断除无明欲念?断除无明欲念,唯有心要能得到法水,让我们慧命成长。

所以,各位,每天我们这样在听,每天好像听很长的话,只要中间取一句一法,这样可能对我们的慧命,帮助很大!

我们再接着说--「扇解脱风,除世热恼」。

扇解脱风,除世热恼。

看看,世间有很多苦难人,好像中暑、热到了,很难过!有的人热得就昏倒了,要帮他急救的人,要一边急救一边扇风,或是赶快让他到较凉爽的地方坐着,这样对生命的急救很好。

若是我们的生命、慧命,我们就要用一个解脱风。要如何让他解脱?那就是用法。点点滴滴的法,好像清凉的微风。

常常看到,人间哪一个地方,若有无常的事发生,不论是风灾、水灾、火灾,或是有什么意外的事情发生,慈济人马上浮现出来,赶快到他的身边去安慰他,肩膀就是他最好发泄的靠山。这种画面我们常常看到。

这就像扇风一样,他至亲至爱的人,不论是重伤还是死亡,伤在他们的身体上,痛在他的家属的心里,我们就要赶快去肤慰他、去救他的心,这叫做「扇解脱风」。

所发生的事,不是在一时之间他就能走出心灵的悲痛;无论子女的损失、家园的破碎,这必定我们要慢慢地陪他,到让他复建家园,他再重新生活,这叫做「除世热恼」。

因为他在世间生活,必定要再面对世间的环境,这在人事物,我们也要帮他。像在扇风,陪伴他走出心灵的悲痛。我们还要去帮助他,让他在世间的生活,都能很平安,重新建立起来。

所以这在人事物中,必定要用爱、用智慧去陪伴、去辅导他,这就是菩萨法。

致法清凉,用洒无明。

不论是微微的露水,或是轻轻的风,这都能成长我们的智慧;能够除去我们那分,懊恼闷热的无明,这就是「致法清凉」。

要以智慧去辅导,我们要以爱陪伴;我们不只是以智慧辅导、以爱陪伴;甚至这个法要入他的心。

所以我们不只是一时,要长久,使这个法的清凉,要进入对方的心中;不只是一时让他凉一下而已,我们要让他这个清凉的风要入心。

就像我们有些慈济人,他们人生曾经过很多懊恼,也曾经过很多染污。常常听到他们在说:「以前我脾气多么坏、以前我多么骄;我以前对人的态度很差、以前我很无量…」不是法无量,是「心没有肚量」。

所以,接受了法之后,自己知道要改变--「以前我很没有肚量,但是我现在已经心开意解,世间没有什么好计较的;对人,我们要好一点,脾气要改。 」我们在慈济人群中,我们常常听到的--「改脾气、改过去的习气。」现在对人都是带着笑容、轻声细语,这都是清凉。

那种法--清凉的风入他的心,所以清凉的风在心里,常常都会很欢喜,这叫做法喜!这种心地清凉,就好像法喜;好像那个静寂清澄的境界。

所以「用洒无明」--哪怕我们的心有了污染,只要有这个法,净我们的心,使我们的无明烦恼能去除,能看清了人间的道理。若是看得开,了解因缘法、自知因果观,能彻悟无常的行蕴,自然什么事都看得开,不会影响他的道心。

在慈济人中,真的令人感动的事很多!看到草根菩提,这个故事我实在很感动!不只是感动;内心真的是很疼惜!

冯建胜居士他的父亲,也是受儿子、媳妇、太太的影响,他退休之后,同样一个家庭全都投入慈济。

记得我去新店,那时候的院长他就说:「师父,我们这里一个环保站做得很好,环境站前面,我们也有一片田种菜,我们去看看。」我就去看看,环保站做得很好!菜园也种得很美!

冯爸爸我就和他聊天,看他做得很欢喜,他日夜都在那里;一大早就来,晚上才回去,整个环保站都是他在负责。让人很赞叹的一个家庭!

老父老母在环保站,儿子媳妇也在那里,慈诚、委员、会员、环保,都在那里;连孙子也在那里,真的是令人感到一个和乐融融,名副其实是慈济家庭。

但是,有一天,老先生忽然间觉得,心怎么闷闷痛痛,他就说:「我去看医师,反正就是在医院区域里,走三四分钟的路就到门诊。」

门诊医师帮他诊断之后,说要做心电图。二楼到三楼,在楼梯的平台忽然间倒下去,经过近十分钟才被人发现。

赶快帮他急救,急诊室急救后,进入加护病房,这样照顾他都没有醒来;一直到有一天醒过来,说:「环保要做,要多两车才载得下,要叠得扎实一点。」没有说其他的话,只说环保要做、要多两辆车,要叠得扎实一点…这几句话说完又继续昏迷。

这个家庭一点都没有理怨,很善解;环保照常做。虽然冯居士每天来做环保,每天都去看父亲,和父亲说话;老太太,就是妈妈,也是每天去陪老先生,牵着他的手就说:「师父还需要你,你赶快醒来,好再做环保。」你看,这种的善解;你看,像这样,是不是完全将法已经入心了?

冯居士就说:「师父也这么说:『一切该发生的,还是会发生!』我父亲算来很有福,一生的生命没有浪费,看他做到倒下去,生命都没有浪费。」他这样说,听起来真的是让人很心痛!一生没有浪费,在慈济的环保站,真的是做到倒下去!

一个家庭,道心没有影响,还要学父亲。他说:「我一定要学父亲。」还有他的孩子,两个年轻人,同样认命读书、做事,同样也是投入环保站,从小就是在慈济的亲子班里。

看,这个家庭多么美满!虽然遇到这样的意外,同样他们也是平时有「扇解脱风」、平时有「致去清凉」,所以世间的热恼,或是无明的心态,他们有办法消除,这真的是让人很感动!

各位,人生无常,一定有的;大自然的法则,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我们的心若能时时照顾好,无论什么事,烦恼就不会来扰乱我们的心--「不复得入」,所以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9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