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20日 - 纯净的心灵种子





毫芒聚善 精进不退转
【证严上人6月20日志工早会开示】

「慈济家人都归来了,从三十个国家回归到心灵的故乡,每年的这个时刻,我多么的盼望,归来啊!归来啊!菩萨们,真的挚诚地欢迎你们的归。师父从地理来说,是离你们非常的遥远;但是从心灵来说,我们时时都是很贴心!」

弟子贴心无远近 同志同行菩萨道

『2010 全球四合一干部精进研习会』今日正式展开,证严上人欢喜地迎接弟子们归来,也感恩灾难中,每一位蓝天白云现身救拔苦难,上人说,「每一个时刻,我都在祈祷,祈祷天下无灾无难,让每一位菩萨安心来探讨人生的真谛。可是一旦哪里有灾难,就看见蓝天白云,人间菩萨你们就地涌出,去付出、去拥抱、去肤慰,明天我们就相聚一堂了,感恩你们长情大爱,都在爱洒人间!」

不轻微小慎初始 点滴累积见成就

除了欢迎远来的家人,上人也感恩在地菩萨们,早在年初就开始投入筹备工作,成就一千多位法亲精进。而今日透过视讯科技,如天眼通般,让上人早一步与大家见面,上人也以此叮嘱,再先进的科技,也是要从教育开始做起,而一切的起步,都是始于最微小的最初。

上人开示,「常常说,合抱之树,始于毫芒,我们可以看到大树,也是因缘成熟;从种子而幼苗、而小树、而大树,这都是不轻视小事而不做,慈济就是从最小的地方开始起步,从五毛钱的买菜钱到现在的四大志业;特别看到技术学院的毕业典礼,想到二十多年前,一百零八位的学生有两万多人来庆祝,十年种树,百年树人,二十多年来,当初的学生都是现在的主管了,这是一份爱的成果!」

献盆栽礼敬尊长 教育本在启善心

六月凤凰花开时,昨日慈济大学花莲附属小学与幼儿园也举办毕业典礼,孩子们的纯真令人感动,一首首手语歌,传达了毕业生和老师们的温情。

上人感恩地说,「每一次幼稚园的毕业典礼更令人开心,为什么?因为清净无染,孩子的心很清净很纯真,手语好整齐啊!毕业生跟着老师,同台表达那一份的感恩,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感恩师公和所有的慈济人给他们这么好的环境。这么懂事,这么清净无私的心地,所以常常说,人人本具佛性,人之初、性本善,就如一面镜子那样的清明,看到都很开心!」

毕业典礼中,孩子们也以「立愿文」发心立愿;毕业生选择亲种的两盆盆栽,一盆柚子、一盆地瓜致赠给师公上人。上人说,孩子的体贴是起于教育,「如何培养孩子悲智双运,就是要有方法,老吾老、幼吾幼,在养老院和爷爷奶奶拥抱在一起,牵着手就会很温馨,而且起一分恭敬和爱,这都是要在环境中牵引孩子接触。也会在孤儿院看到养护所的孩子,看到了,才会知道要感恩父母,懂得孝顺。」

童心澄净似芒末 合抱之树由此长

慈济教育着重于环境教育与生命教育,菲律宾连体婴慈恩与慈爱,在花莲慈济医院分割前,慈济小学的孩子们也曾经前去探望,看到相连的小婴孩,一位同为双胞胎的慈小学生,也不禁起一份感恩心;上人好奇地问,「感恩什么?」,他说,「感恩妈妈没有把我和哥哥连在一起。」

上人笑着说,「看孩子,哪怕是幼稚园也有感恩心,本性也是这样的清楚明朗,从这一点我们就可以证明,人人都有与佛同等的智慧,所以心、佛、众生,三无差别。」

上人开示,「就如我刚刚所说的,合抱之树也是从毫芒开始,不论是科学家或是学者,都是从幼苗开始,所以我们不能轻视每一颗幼苗种子,特别是心灵的种子!」

殷勉珍惜精进时 明心见性不趋恶

上人再次感恩四合一研习的学员们这份精进的心,也欣慰看到爱的能量,能在普天之下开展。上人叮咛,「我很感恩,真的很开心!人人要多造福,人人心的方向要正,不要偏向邪恶;如果纯真正向,那就天下平安。普天之下这么多灾难,也是人造成的,人祸不苦堪……总之这几天,大家相聚在一起,但愿人人多用心,每一个国家的分享、每一个课程,请大家不要忘记,要知己知彼,感恩,祝福你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