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une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6月30日 - 58 - 法如筏者运载群生







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恼亦多,知足之人,虽卧地上,犹为安乐。

「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恼亦多;知足之人,虽卧地上,犹为安乐。」

人间苦难就只是一念心,我们若是多欲之人,这个心的贪念,不断向外追求,愈贪愈没有止境,真的是苦不堪这;若是知足的人,虽然睡在地上他也觉得安乐,平安就好,平安就快乐。这样的知足的人生,与多求的人生,到底什么样的人生才是幸福呢?

所以说来,一切唯心所以人海茫茫,多数的人就是在欲海中迷失了方向。所需要的就是在这欲海之中,船航的方向要怎么走要有一位引导航向的,这称为「大船师」。

我们人人就是在欲海中,已经迷失了航向。到底我们要选择生命的方向,是在那里呢?我未来生命的蓝图要如何画?

心如工画,人人都会要自己,画好我们自己生命的蓝图。但是若欲门一开,到底它要画的形态是什么?是百层的高楼,够吗?不够,现在台湾有一O一层,这样够高吗?其他的国家还比一O一层更高,所以说来,人心节节高;其实说来比山还高。

所以说来,人的心,没有一个控制的程度;所以,人心贪欲的人,他的性命的蓝图,他不知要怎么画,可能无法有一个基本的水准,像这样的人他就会陷入生命的欲海。

以前不是有一句话说:「爱河千尺浪,苦海万重波。」

是啊!爱河千尺浪,这个「爱」字不就是「欲」吗!这个爱欲的波涛很高。看南亚海啸几十公尺的海水,这样进了街道去,一艘船从海中被海浪推入市内,离海边有七八公里远。这艘船有多大,它在海中央是用在发电的,我们就能想像到底是多大的船!

甚至将这艘船拍下来录影照相,印尼慈济人带回来给我看。跟我说:「师父,这艘船底下,有二十多间店面。人家本来在开店,街道上开店,这艘船随海浪涌来,海水退下,船就如如不动。」想想看,那个波浪一起来才几十公尺。

何况在佛教中这个偈文:「爱河千尺浪。」千尺的浪潮,我们要知道有多强?心灵的欲海这个波浪若起千尺浪,这造成了「苦海万重波」。层层的波浪在我们心灵的欲海里,你们想苦不苦?真的苦!

我们多欲的人多求利苦,所以苦恼就很多、很苦。若这样说起来,世间苦难的人比比皆是!

所以佛陀来人间设教,就是希望人人能做为一位在苦难人、心灵欲海中的「导航师」。所以他苦口婆心来人间,他倒驾慈航来这个芸芸众生的欲海中,就是要来运载群生。

只是一艘慈航够吗?不够。所以佛陀他来人间设教,让人人能有一个教规方向,所以三藏十二部经五时设教,无不都是为众生开启心灵的智慧,让人人能法入心心度人。所以才会说我们「人人心中要有佛,行中要有法」,我们上求佛道,就是要下化众生。

佛陀的教法若入我们的心,我们以佛法走入人群中度人。所以这个人间必定要有无数的导航师;要有很多的导航师,否则芸芸欲海中,光是一艘船再怎么大一艘也没办法。

在航海中救人的人,必定要学会掌舵方向。所以我们学佛就是要学得茫茫大海中,方向要怎么走?我们都要知道利用这条船,我们就能度人了。

所以「法如筏者」,佛法就像我们连用竹筏一样,我们将佛陀的教法用在人间,就像竹筏在水上也能救人。同样的意思,所以《无量义经》中说--「船师、大船师,运载群生,渡生死河,置涅槃岸。」

【无量义经】船师,大船师,运载群生,渡生死河,置涅槃岸。

佛陀是欲海中的大导师,是海中引导众生迷津方向的一位大觉者,他在引导教我们如何度人的方法。

所以若能所教的人人,接受这个法,就人人再去救济无量数的人,这样一位一位将他渡过了欲海,人人能到安全的地方。

常常就是这样说:「人生苦,如何就脱离生死?」佛陀来人间八十载,他现相出生人间时,叫做八相成道。从出生一直到入灭,示现八相,最后就是老、病、死,连佛陀本身住世年龄也是有限数。

什么才是真正脱离生死海?就是脱离烦恼。心念有「生住异灭」,我们心理的烦恼有起伏生灭,所以会造了很多的苦。哪一个人能知道:「我上辈子做了什么?这辈子怎么这么不如意!」谁会知道呢?

只知道这辈子这么不如意,苦恼重重;不知道过去我们是做什么事,造什么因,我们这辈子怎么会得这样的果。这就是叫做「迷」--迷茫在这个芸芸的苦海中。

那么我们学佛,就是要学得来清楚去无明。生命,本来就是无生无灭;我们若能回到我们原来的本性,那时候就没有生死烦恼了,这就是渡生死河。

我们若回归我们本性,就没有烦恼;明明历历,过去如何做,现在如何做,我们自己就能很清楚。知道本性没有生灭,不生不灭,这样叫做渡生死河,置涅槃岸。到涅槃就是寂光,很静寂清澄心地的风光,这叫做「寂光土」。

离开了这种不得自己,自己无法左右生命人生的方向,我们能脱离,那就回归到那个寂光土,就是不生不灭的涅槃境界。所以这个涅槃不是说人死了叫做涅槃,我们普通的凡夫往生了,不能叫做涅槃;那就是已经大澈大悟,离开了这个世间,心灵回归到大寂光土,这样才叫做涅槃。无生无灭静寂清澄,这种的境界,这才叫做涅槃岸。

各位,学佛,我们应该好好了解我们生命中的航向,心灵把我们的欲这样慢慢一直把它降低下来。心中无欲,那就是平静的水;平静的水哪怕是一艘小小的船也能平安靠岸。若是海浪大了,就是有船也会翻覆。

【无量义经】医王,大医王,分别病相,晓了药性,随病授药,令众乐服。

再来就是--

医王、大医王,分别病相,晓了药性,随病授药,令众乐服。

同样的意思,众生人人都有心病。人的心病是什么呢?无明;无明、烦恼是人生的心病。

除了心病以外,我们现在眼睛看得到的,多少的身病身体有病痛,这也就是佛陀说的人生苦相之一。生老病死在人的生理上有生老病死,生来,从幼小慢慢童真的时代,不知道人间的苦。

他还很快乐,但是慢慢随着年龄长大,随着这个社会人间后天的欲,后天在人群中的生,看到人与人互相争,人身人之间互相在斗,慢慢学看人在享受,这就是他人生的蓝图--「我将来我要如何成功,我要如何做一位名利双收的人。我要如何的家庭,能够很享受很幸福,财色名食等等… 」他人生将来要选择这种财色名食玩乐等等…享受。

众生的无明,从很小的时候一片的纯真,慢慢污染、污染。在声色当中,这世间人说的话,如何教如何听;人做的行动他如何看如何学;人身人之间在享受娱乐等等…他的欲心慢慢开阔起来。

过去所造的这个因缘,在这一生中这个后天开始慢慢来诱引他。因为过去所结交的,若不好的缘在这一生当中,他又会再遇到会遇到不好的人、方向偏差的人,他稍微看到就把他吸引去了,开始慢慢走入欲海的航向去。

到了欲海中,那个时候迷失了方向,就在那里不断沉浮浮沉,在那期间就再去造业。造了业就加重烦恼,在这个造业烦恼不断交缠。

这样束缚在我们的人生,就在这种人生中慢慢长大。就从幼年少年就进入了中年、老年;中年、老年的过程中,生命有形的病痛,现在的病痛很可怕。

到底是什么病因?不知道,真的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尤其是愈来科学愈发逹,医学愈发逹。愈来愈专所听到的病名罕见,就是罕见病例愈来愈多,这在人的生理都会变成了老病。最后是什么?就是死。

在这老病死中间,这是有形的,苦不苦?苦!有形中就苦了。

所以「医王,大医王」就是来度众生,疗渡治众生身心的苦难。

大家要用心,在这种时间空间人与人之间,是要苦、是要乐?大家自己自作,所以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0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