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June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6月21日 - 51 - 洪注大乘润渍众生







我们修行,日日的心境,就要有如清晨太阳出来,那时候的境界--清凉又是明亮。能够看到大地上,总总的景物看得很清楚;又不热,很清凉。

我们若是智慧开启,就像是这种的境界,自然一切的法相,就能够真正显达在我们心的境界,我们就不会有迷徨;就不会迷迷茫茫、不知所从。

所以我们必定要心境光明,才能够照耀一切万事物理。这是我们学佛者所要追求的。

我们这几天来都是在形容心地--凡夫心难免就会有烦恼杂事,但是我们若能够入于法中,自然这个烦恼杂事,很快就过去了。就像是很热有这凉风,让我们能够在热当中,有凉的境界;能够在很燠热的境界中,还能够好像处在清风之游于太虚。

看,这全都是在我们的心--心的法若转,大地一切万事物理,就能够展现出来,就没有什么烦恼苦相。

我们已经在《静思晨语。慈济宗门。降伏五欲长养慧命》说过:「扇解脱风,除世热恼,致法清凉,用洒无明。」就是要去掉我们的无明。

想要去除无名,必定要有「法」;若没有法,我们哪有办法解脱呢?所以解脱必定要有法度!我们若没法度,自己都没有办法解脱,如何有办法去度人?所以必定要有轻柔的清风。所以我们必定以「法」来「扇解脱风,除世热恼」;世间纷纷扰扰的烦恼,我们才有办法去除。

《无量义经集选》:扇解脱风,除世热恼,致法清凉,用洒无明。

这个境界实在是很奥妙的境界,但也是体会得到的;体会到,自然我们就能「静寂清澄」,那种奇妙之美的感觉,不是口头上可以表达出来。必定要先能「心」与「法」会,用我们的心去体会;所以我们心中一定要有法。

所以接下来说--「洪注大乘,润渍众生,布善种子,遍功德田。」

洪注大乘,润渍众生,布善种子,遍功德田。

那这段文字意思就是要告诉我们,我们这个法都已经入心来了,不是像是只有那个「微渧先堕」而已。其实慢慢累积累积,不知觉中,那个湿气润湿了我们的心;慢慢地,好像是一股的清流。

我们的心中的种子已经发芽、长大,菩提林已经有了,我们就能够开始慢慢吸收了这个法。

这个法的水慢慢地泄;就能够好像是清流在那个山谷中,水顺着山谷流下来,入河入沟。这个溪沟,自然就是灌溉这个田园土地的水利。

同样的意思,心地和大地都是一样,心地建设好,建设心地就是需要佛法。佛法譬如水,在这个心地必定要有智慧水,这个智慧的水能够润渍群生,所以叫做「洪注大乘」。

这个法水已经可以普及到大乘,大乘就是大根大智,开始的时候,露水润湿小草、小花。那个花和草,慢慢就会润湿到大树。小树、大树,这都是吸收的水要更多,吸收的露要更多,地面润湿的水份还要更多,所以这就是相辅相成。

你好好地培养起来,自然它吸收以后还会再泄,在大地再变成水、清流,所以叫做「洪注大乘」,慢慢培养培养,培养到像大树一样。

这都要从小草,或者是小小的种子,小小的芽,这样慢慢慢慢培养起来,这全都是法。所以已经能够普及大乘。大根大智的人接触到这个法,他马上受用,他能发挥很大的力量,这就是大根器的人,所以叫做「洪注大乘、润渍众生;布善种子、遍功德田」。

看,这就是我们真的是平时人要多!这个爱的力量,不是一个人有办法做,大地上不是一颗树就可以;这棵树还要再开花,还要再结种子;大树的种子还能不断去繁殖,不断去撒播在大地。所以我们人间菩萨,就是这样开始的。

你看,缅甸的气旋,也就是我们台湾来说叫做台风;看看带给缅甸多么惨重的灾难!

从那时开始五月初,慈济菩萨就已经进去那个地方,我们接触灾民。灾民悲惨的境界,让我们开启了同体大悲;那种大爱的心。我们就要给他们更多、更彻底。

所以不只是几次,大型生活物资的发放,我们还去和他们互动,去了解他们的家庭。愈是互动、互相了解时,当地政府了解我们的团体,对我们生起信心。

我们去了解,灾民所需要的是什么,所以愈来愈互相了解。对灾民不只是有形的物质,甚至让他们对我们同样有那分敬爱尊重,我们也是用爱去尊重他们。所以像是这种,是要花多少心思去付出!所以几次的发放,启动了灾民的信赖与爱。

所以我们慢慢去了解他们,可能我们要为地方建设;可能我们要给他们种子,让他们赶快复耕。

让他们有短暂的物资吃,不如给他们长期的种子去耕作;所以我们又再为他们,准备种子给他们。同时也要发放给他们肥料,现在的土地能够耕作,能够让大家有充分的粮食。这就是慈悲,这就是运用智慧;所以让那片大地,恢复成为粮食产量的好土地。

我们要去发放的时候,当然要找一个地方,就在一座佛寺;在这间寺院,借他们的地点来发放。因为缅甸都是佛教徒占大多数,那里寺院很多。我们选择一间,很大的寺院在那里做发放。

要发放之前,在寺院的周围,我们就赶快去整理。这座寺院的大殿很大,不过充满了尘埃、尘土很多。我们为了尊重灾民,我们也要来庄严寺院,所以慈济人到达那里,和当地的志工,我们想赶快把地板擦得很干净、整理得很亮丽。

要怎么办?这么广的地方都是尘沙!怎么办呢?赶快,有些当地人穿那个沙龙,就是一块布作裙子;他们将身上的沙龙拿下来,剪成好几块,变成布。这样大家蹲下来,赶快将寺院大殿的地上,赶快擦。人人都有机会擦到这片的土地;擦了以后,觉得很亮丽,大家的心情都很欢喜起来。

所以说擦土地、擦土地,其实就是擦心地,把我们的心地都擦得很干净。

开始在寺院里布置起来,佛前铺桌子起来,种子摆在佛前,这就是准备等一下这些灾民进来时,就是要在这个位置来发放。这个布置真的很花人工,用尊重的心供奉在佛前,这种智慧、慈悲都表现在这里。

灾民来了,看他们多么整齐,队伍很整齐,人人很安静,坐在这片刚刚才擦过,很亮丽的大殿内。

看,土地会照出人影!看,人人都坐得很整齐!同时慈济人开始,一边等人到齐,一方面跟他们说法,跟他们说故事,教他们手语,虔诚来互动。这就是,除了用爱付出给他们以外,还用法。这不就是「洪注大乘」吗!

我们除了帮助他们,还要把这个法的种子、爱的清流,输入了每个人的心。我们要给他们法,让他们得到「感恩、尊重、爱」的法。感恩心日日要有,要感恩哪里?感恩天地万物,敬天爱地;要感恩人与人之间互相的提供。所以这种感恩、尊重、爱的法,无不都是从口中说出。

那肢体,除了教合掌、教感恩以外,又还在那里唱歌。希望他们人人,能够殷勤精进去经营,能够人人互爱彼此互助。这就是我们智慧的清流,洪注在人人的心中。

感恩,真的感恩全球慈济人。看看,为了川缅--四川、缅甸,我们是全球的慈济人,以很长的时间,捧着爱心箱,在每个国家点滴汇聚来的资源;我们才有办法到四川、缅甸。

所以这分的爱、这分的法,再回向给全球的慈济人。能够让全球慈济人能够了解,他们的付出,已经在缅甸,绿油油的种子,已经变成了稻田,已经全都长大了。这也是一种回向。大家很欢喜,好像是太阳浮上来,轻风吹在身上,真的让大家很欢喜。

从过去很狼藉的土地,一片哀鸿遍野,能用这样来形容。看到那些灾民无家可归,看到那些土地,真的是只能说惨、惨、很惨。从过去那样的景象,到现在,今天再看,照片不断地回来,地方已经安定下来了,人民也恢复了那分安居乐业。

这种「一生无量、无量从一生」,也是从一念的悲心,秉慈导悲、以悲启智。看,这种悲智双运,也是从一念心起。

我们这念心,它就具足了无量数的法,这种万法一心。所以法好像,小的像露水能够润湿土地,慢慢累积就变为清流,这个清流就能够洪注大乘,愈来愈启发大乘根机的人。他就发大心、立大愿,能够普遍为这个大地苦难的众生,我们去润泽。

就像是那些灾民要来领东西,我们也能够以法来带动,虽然他们守在他们善良。但是希望这分善化为爱去互动,所以为他们说法。所以润渍众生,还要去「布善种子,遍功德田」。看,这不就是我们的法,法用在人间!

法若能够用在人间,这个人间就像是净土一样。所以光明清凉、静寂清澄,这种真的很清净的心地境界,真的奇妙之美,真的是很美的人生。

所以请大家用心,不要浪费一点点的法不想吸收,所以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 /bin/view/Blog/BlogEntry169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