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June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6月11日 - 45 - 得法喜悦 悟谛明舍







我们前面说过,《法华经》和《无量义经》及《观普贤菩萨行法经》这三经合一,就是一个「法华部」;也就是法华的系统。

也是和大家分享过了,它们的关系,不是同一个时期译的。不过,把它分类起来,这三部经可以是同一个系统。

我们要读经,最重要就是要读它的精神。这个经与法,经者道也、道者路也;就是要给我们一个修行方法。所以我们要取它的方法,用在我们现在的生活。

我们常常说:「经者,经千古而不变。」佛陀所说的道理,经过千古也没有变动;虽然时代在变,佛陀的道理能适应更多的时代,来证实佛陀的道理。所以一句话说:「一理通、万理彻。」所以《法华经》就说:「一能说无量;无量从一生」。

现在的时代,真的是多变化的时代!几年前把《无量义经》说完,也说很长的时间了;经过了编辑之后,出版了。在这短短的几年间,看到现在社会的变化,再看到《无量义经》,真的是感觉到《无量义经》、《法华经》确实是我们要用的方法、用在现在人间的方法。

我们大家发心修行,我们的道场是在静思;所以期待大家修行在静思,必定要有勤行道。所以《无量义经》我们若能依教奉行,很适合是我们精舍的勤行道。

我们一直期待,现在出家人的生活,是要入世的;不是在丛林中,我们必定要道场是在人群中。所以我们在人群中,要如何能让我们静心?静中有动、动中有静,那这就要看我们,我们的精神系统;也就是说我们的法脉。

我们要用什么方法来传承?我们修行在人群中,这种的法统、法脉,这个系统都可以说。所以我们静思要在勤行道,我们要了解--我们既然是修行,修行者本来就是救世的观念;佛陀来人间也是为了要救世,所以来人间。

这是我常常向大家说的:「佛陀无始以来,不是在二千五百多年前,是无量劫以来,他一直就是成佛、一直就是宇宙间的大觉者,就是为了要入人群。所以他要示相教育,成为人品的典范,这样用他身的规范来引导我们。所以我们依照佛陀所教法,我们要入这条道路,所以我们必定要以勤行道的精神,在静思的道场来修行。」

静思的道场,那就是要勤。过去的百丈禅师,一日不做,一日不食。当然他是以农,耕农以及那大道场里大家的修行,取得修行人的道粮。

虽然我们也是同样抱着这一日不做,一日不食的精神;不过,时代不同,我们不只是维持这个道场中修行者的生活,我们是一个天下慈济人的家,我们是一个大家庭,所以我们必定要很殷勤。

我们要自己自力更生,同时也要为这个大家庭来营生;还有为四大志业来营生。所以同样的精神,不同的生活方式,同样那个精神就是「勤」--勤行道。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走入人群,所以慈济人间路。因为我们在人群中,我们引领人群能反迷为觉、化私爱为大爱;解开小我的范围去容纳大我,这就是慈济的人间道。

释迦牟尼佛无量劫前就成佛,为了要设教在人间,所以曾经过了降生皇宫在人间生活,富贵享受,然后苦行。周游在整个印度恒河两岸,无不都是来化育、来教化、来培养人人这念的慧命。

所以上至国王大臣、士农工商、四姓阶级,无不都是受佛教育,这就是佛陀设教在人间。佛陀来人间设教的方式,是乘慈运悲、导智显慧;悲就是传承这个慈,运用我们的悲心,来启度人人的智慧,所以我们能让人人得法喜悦。

我自己有时候若看到,佛陀的智慧怎么这么好?和现在的人间怎么那么吻合!是科学的智慧;更超越科学是哲学;超越了哲学是生理学,再超越了生理学、又是心理学,林林总总把它会合起来,就是宇宙的大道理了。

佛陀觉悟在这大宇宙间,所有的真理,无论是天文地理--成住坏空;人的生理--生老病死;人的心理--生住异灭,还有要如何把我们导入,这么多的道理中间那个苦?

分析了人间,无论是成住坏空,结果也是一个苦字!生老病死,结果也是一个苦!或是生住异灭,这个心理状态还是一个苦!所以把我们导入那分苦集滅道,这种如何循循善透,让我们入道理?我们若是透彻这个道理,我们就能离苦了。

世间还有什么好恐惧、好烦恼的?本来人间就是这样!道理我们若通彻,得法喜悦;觉得只是一个道理、一句话,就能包含这么多,解释了无量无数,来引导人人,从迷途中归入正道来。

你们想,得到这个法,是不是能够很喜悦呢?很欢喜!这个法喜禅悦,你就是静静一个人时,也觉得很欢喜!

在人群中,也是觉得人人无不都是法!每一个人的现相,都是我想要了解的法,所以人群中无不都是法。

所以在人群中也能得到法喜,只要你一理通;不只是佛陀说法是道理,人人说法也都是道理,人人说的话全都是道理。

我们能去体会到,原来是这样!人的心理就是这样;人的感觉就是这样!我知道了!你们想,这不就是我们因为法,所以能得到欢喜;还有什么可忧愁的呢?这就是法喜。

再来,既然就是了解了世间,我们就能悟谛明舍。谛就是道理,道理我们全都觉悟了,我们还要执着什么呢?短短几十年间,过了之后还有什么东西呢?一切都没有!既然一切都没有,何必在现在执着呢?

人生只不过在几十年间,因为执着,所以造成多少的烦恼无明业障!我们若能通达道理之后,不需要执着;有的人看得到的,好,我舍、我舍!最无法舍的是看不到的,内心的执着,内心的执着就变成了一种习气。

「道理这么跟你说,你听懂吗?」「懂。」「知道吗?」「知道。」虽然懂,虽然知道,不过,景象现前时,那个习气还是不改;那种执名、执权、执利,还是执着!这种的执着无形难改,为什么会难改?就是无法舍;舍不掉我们的习气、舍不掉我们那种无明。

所以尽管说你听了很多了,懂得很多了,但是这个无明就没办法舍!这种的习气就舍不掉,尽管你很发心;尽管你要当志工,我不要在这里拿到有形的东西,却是无形的名、利、权,他还是执,这不只是自己痛苦,别人也痛苦!

其实无形的障碍才是很大!有形的障碍,一颗大石在那个地方,还有方法把它移走;路若陷下去,还有办法把它铺平;但是我们若是有无明,这个习气执着,对人间道的障碍很大!

所以各位,我们要悟谛;要觉悟了真谛这个道理,我们要得法喜悦,要常常用感恩心、尊重心,发挥那分大爱的心,这样才是真正悟谛明舍。

释尊设教人间,秉慈运悲,导智显慧,得法喜悦,悟谛明舍。

所以我们现在要开始,我还要把无量义的系统,重新要再来跟大家分享。我们现在不是要从头说起,我要用《无量义经》里头,较精要的,我们把它选择出来,谱成曲,选这里头的章句出来说话。

我们要用闻思修持,无论你是唱、诵,或是…全都很简单,所以得佛心行在法中,这很简单!

常常跟大家说:「心中有佛、行中有法。」这也就是开始一直要进入无量义那个精要的法统。静思法脉就是无量义,我们取《无量义经》来作为我们的静思法脉。静思道场是勤行道,我们要导,导入天下人能入人群中,这就是慈济人间路。

这和《无量义经》是很密切,所以我们应该要了解,佛陀人间说法。虽然是四十多年间,他从众生不同的根机、不同的位置方向,循循善诱引导来到中间;就是要行在中道,那就是菩萨道。所以我们应该,要好好以感恩心来接受。

所以一灯能灭千年暗、一智能除万世愚;所以我们大家要知道,这个无明愚痴如何来的?我们现在就一直想要如何来点这盏灯,在黑暗中来照路。

只要小小的一盏灯,它就能在这个人间道走得很自在;何况我们智慧之灯已经点亮了!所以智慧的灯若亮起来,我们千年万年的暗室,也会发亮起来。所以一灯能灭千年暗、一智能除万世愚。我们的愚痴到底多久了?不知道,无始以来!所以我们开始要用心,要用很虔诚的心,进入了无量义精要。

师父要跟大家说,我选择这些文句与大家分享,让你们要唱也能唱、要诵也能诵,能够靠近佛心、能够行在法中。我们一定要用心,不能散乱;要闻思修在这个勤行道上,立在人群中,心中有佛、行中有法。

人人时时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8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