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14日 - 社会之宝





筑千年希望 育人间英才
【证严上人6月14日志工早会开示】

「用心打造希望工程,树立感恩惜福人文,各位菩萨们,在台湾的九二一希望工程我们有一首歌,大爱为墙,智慧为樑,打造一个千年的希望殿堂……没有错,从九二一(大地震)开始,慈济的希望工程一步步地直到现在,全球不知道盖了多少的学校,为了孩子的未来我们一直都很用心!」

十三黉宫在蜀乡 雅朴巍峨村镇间

今日的志工早会上,证严上人以大陆四川五一二大地震所援建的希望工程为例,开示教育的重要,并感恩志工菩萨们用心带动人文,而营造人员与各校师长们的协力付出,也一同为孩子打造出充满爱与希望的环境。

上人回想,慈济于中国大陆的希望工程始于九一华东水灾,慈济人不只建设学校硬体,也以助学帮助更多的贫苦学童走上知识的道路;四川五一二大地震后,慈济所援建的十三所学校,歷经两年多的兴建一一落成启用。当看见每栋以各地人文风情加上慈济境教美学所设计的校舍巍然而立时,又想到兴建期间的艰辛与困难,上人感嘆,这一切都是为了爱!

上人感恩地说,「这十三所中小学校的距离,从南到北差不多四百多公里,比一个台湾距离更远,要承担这样浩荡的工程,真的是很沉重、很艰鉅的工作,真的很幸福!这么做为的是什么?为了爱惜英才,社会的希望在英才,人才的希望在教育,时光会不断消逝过去,但是孩子的学龄不能等……,我们要赶快,要用最快的速度,赶快勘查、赶快认养、赶快规划、赶快动工、赶快工程,听了这么多的『赶快』,的确马虎不得就是要抢时间!」

分秒必争两寒暑 倾囊付出无所求

时间有限、愿力无穷,为了掌握工程进度与品质,慈济志工主动参与设计规划与工程监督,期间为了要提高建设品质,志工菩萨们来回于各校间,严格要求包商施工方式,数次下来,许多包商也不耐慈济人的「挑剔」,但在数次的沟通下,包商们也被慈济人深深感动。

「我们也影响到了包商营造厂,包商们也给了慈济人很大的感动,虽然一次次被改变、被要求,最后在慈济建筑委员仔细的说明下,现在他们会自己要求自己,心服口服、下了决心,也赔了钱,但是很甘愿接受也很感恩……」上人说。

上人赞叹四川的希望工程已从工地文化转变为工地人文,人人打从内心以一份爱在付出,无论是在细微处或大型结构,处处皆有用心之美!而这样的转变,上人说是慈济人的带动与以身作则,为希望工程注入了最佳的人文力量。

克勤克俭身示教 破碎大地见典范

上人开示,「慈济人从前年八月动工开始就一直在那里,他们克勤克俭以身作则, 吃的很简单、做的很勤快。有人问慈济人,你们慈济很有钱吗?他会说,慈济不是很有钱,是很有爱!全球慈济人大家节俭点滴,用心用爱去付出那一份大爱无私……他一边说、一边以身示教,这都是教育,慈济在四川都是菩萨身影在工地,付出的非常多!」

除了志工外,各校的校长也认同慈济人文,游仙中学主动邀请慈济人于校内推广慈济人文;洛水小学校长带动全校无菸环境,校长自己与老师们共同戒烟,改善教学环境品质,发愿带领学校成为四川省的典范;雅安前进小学的校长也亲身示教,带着孩子们发挥惜福爱物的精神,培养孩子懂得感恩与报恩。

看到师长们的大愿与学生们的惜福,如此点点滴滴,上人感恩地说,「这十三所学校,帮助了一万三千多位的学生和一万三千个家庭与家长,影响真的很大!不过,慈济不求什么,只为了天下育英才,中国文化荟萃,再加上孩子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就是为人间教育好人才,我们大家用心用爱为天下人培养最优秀的人,这是我们要感恩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