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June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6月23日 - 53 - 智为行道之本







每一天都在静思勤行道。要如何用这个道走入人间之路?就要「日日以爱为种子」、要「以智慧来耕耘」,所以--「智为行道之本,因于智慧明目;起于行足,目足及境。」

智为行道之本,因于智慧明目,起于行足,目足及境。

这就是要向大家说,虽然人人心中有爱有慈悲,但是当要启用智慧,慈悲的路要怎么走?那就是要以智慧来走这条道路,才不会差之毫厘,就失于千里了。

所以智为行道之本!你的开头怎么起来,方向在哪里,这最根本的起点方向,必定要运用智慧。

所以因于智慧明白,意思就是说,什么样的环境现前,只要我们有智慧作我们的眼睛,我们就不会踏入陷阱。所以我们一定要智慧明目,所以起于行足,我们有爱有智慧我们就能发心。

只发心不够,不如行动。所以爱心人人有,我们若没有用两条腿来走,我们就无法到逹,绝对不会到。

所以我们每天无论是内修外行,我们不能离开智慧慈悲。 「悲智双运」,就好像眼目和两足一样很清明的眼睛,很健康的脚,这样我们才不会走错路。

我们在《无量义经》经文有这么一段--「智慧日月,方便时节,扶疏增长,大乘事业」。

【无量义经】智慧日月,方便时节,扶疏增长,大乘事业。

智慧好比日月一样,白天有太阳,日光可照耀天下万物,让我们分得清楚;晚上有月光可照路。日为智慧,月像慈悲,所以我们的智慧日月,在人群中运用种种方便,面对不同苦难的众生。

因为众生有八万四千烦恼,佛陀就要开八万四千法门,观机逗教对机用法。所以「替疏增长,大乘事业」,无不都是教育人人--「这个无明如何去除?如何将自私贪欲的心,扩大心立大愿?能完成利己,同时利人的事业。」这是志业。

这也是在《无量义经》这段文,所以希望「令诸众生速成菩提」。

【无量义经】令众疾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常住快乐,微妙真实,无量大悲,救苦众生。

我们不能再等了,这个时代我们要赶快,赶快如何用方法来教导,不是慢慢来了。

像佛陀他五时设教,到了最后就是鞭策小乘,褒扬大乘。要教大家赶快知道--「过去是用方便法将你们引导来;你们已经到了这个地点,方向要对准向前走。」这就是「令诸众生,速成菩提」--不要再在小路上打转,赶紧要行入菩提大道直。

也是经文中的一段,所以使大家能去除迷茫,走入一条很准确的道路,安心行去「常住快乐,微妙真实」。这人人若走对路就很安心了。

不安心的就是那些还在问路的:「往那里对吗?方向正确吗?」路还不知是哪一条,心就会乱了。

若能有一条很正确的方向,我们已经很了解知道,安心走就平安了。所以快乐微妙真实,那就是很快乐微妙真实的法。无论你是要如何内修?如何外行?就是都能够很踏实!所以「无量大悲,救苦众生」,这相信大家都很熟。

其实这些法,都是在我日常生活中,在精进中我们不知觉中,无不都是在受持这样的法。自度度人这样叫做「法度」,若能如此就会「普令一切,发菩提心」。我们能带动人人来发菩提心,就发挥了这分「无量大悲,救苦众生」。

无量大悲这不只是一个人,要很多人;不只是是一个小小的范围,要很开阔的范围。所以常跟大家说:「一生无量,无量从一生。」我们就要有无量。

无量的大悲,光我们一人的力量绝对不够,必定要让他一念的慈悲,扩展为无量无数的悲心。人人的悲心这样合起来就能有无量的力量,力量产生就很大了,这样要来救苦众生才能很普遍。所以这就是--「是诸众生,真善知识,是诸众生,大良福田。」

【无量义经】是诸众生,真善知识,是诸众生,大良福田。

众生人人心中都有一畦福田,人人自己的心地,都有很丰富的种子,就只是欠缺农夫去指导他。所以若能有农夫,去做别人的善知识,如何教他,教他「这块土地要如何耕?你这块土地什么时候就是要播种插秧?除草施肥要灌溉等等…」这个步骤一步步教育他,自然他自己自耕变成了自耕农;自耕农用功来耕耘,收成就无量了。

就像在缅甸,我们给他种子他用功去耕耘。若能四大调和,想想看,四五万甲,所收的稻种有多少呢?能养多少人的生命?能提供多少食?不只是提供现成的粮食,又能在日月中一粒米中是藏着日月;一粒种子里都是年年月月,不断延续下去。

所以这也是日月不断延续,以方便法去教育他、以方便法启他的智慧、以方便法去造就众生的福田,这都是「智慧日月,方便时节」,甚至要「扶疏增长」 。

田里没有杂草把它包围,自然它的肥料水分能足够;就像我们人的心地我们若全都是烦恼,即是有法入心或是法水来滋润,都是被烦恼吸收了。所以烦恼像杂草,你要好好去除烦恼,你才能留下这颗很纯良的种子。

这就是需要有善知识,启发人人一念慈悲,以我们的智慧去引导他,这就是众生的善知识,而且也是众生的大良福田,所以我们要时时用心,

要知道,无限量的人发心,就能普遍无限量的空间,去发挥人人的爱;人人去救拔苦难众生,受救拔的人,量就多了。

有两个女孩一个十五岁、一个九岁,这二位女孩才正在发育,却是很不幸,出生在斯里兰卡贫穷的人家。所以出生后,她们的脊椎不健全,她们的腰杆就是一直弯下去。父母很愧疚对自己的孩子,无法替她治疗。

因缘怎么被我们发现的?应该要推到二OO四年南工海肃,那海啸的因缘将慈济引进斯里兰卡去为他们复建,紧急救灾以外为他们盖慈济村为他们盖学校。

在二OO八年的元月我们的中学落成,这个中学落成就是有马来西亚、有新加坡、有台湾去的人医会,会聚去那里再举办义诊。潘院长他在义诊中发现了这位十五岁的玛都昫,他觉得这应该可以治疗;然后,他又听到还有另外一位女孩才九岁而已,也是这样侧弯,所以他就去家访。亲身去那个村里,去看那位九岁的女孩,同样也是这样驼背,所以他把这两个孩子的个案拿回来。

看到之后,觉得我们若做,得到要赶快,为这两位女孩的人生,给他们一个健全的末来;我们要帮助她们,想要把她们带回台湾,来帮她们娇正。

经过努力,她们要办出境入境的手续比较痳烦,后来济雨很有心,他就把这个案拿回去新加坡。新加坡的医生当然这个案没有问题,不过开刀之后还要继续来复健。但是这女孩的父亲觉得:「这是不可能的,我每天要做事,我哪有办法从斯里兰卡千里迢迢陪孩子来复健呢?」若不复健这刀就白开了,所以有一度要放弃了。

不过菩萨心不舍,不舍放弃她,所以又把这个案拿到马来西亚去。在马来西亚马六甲,去找很好的医院让医师看,确定可以开刀,但是就要有很好的团队。所以吉隆坡的人医会,马六甲的人医会这样这个团队合起来,就来到马六甲愿意为这两位女孩开刀。

所以这二位女孩玛都昫,还有一个叫做米都昫,二位还有他们家属离开斯里兰卡来到马六甲进行开刀了,出院后就是暂时安顿在我们的招待所。因为玛都昫她身体太弱了,所以在我们马六甲的招待所,补给她的营养,当然还要一段时间在马六甲,与医院较近方便做观察。实在,慈济人不只是把她们接来送到医院而已,还不断去关心。

她的母亲听到她的女儿很成功,开刀得很成功,赶快打电话回去斯里兰卡。斯里兰卡的乡亲听到这个消息,全村的人在他们的地方这样集中为这女孩祷祝福,听了也很温馨。

尤其是在马六甲的慈济人就问,问这女孩平时最欢喜的是什么?她就跟他们说:「一首儿童的歌,洋娃娃的歌。」我们的慈诚委员、慈济人就很用心,赶快去学这首歌,以斯里兰卡的语言学儿歌。

看到那些大男人,还有大菩萨们,他们一群人就围绕在她的床边,这样为她唱这首她最喜欢的童谣这首歌。这种温馨真诚的爱,实在是感觉这个人间真的是很温馨。

那种的爱满满,你看这种「普令众生,发菩提心」,慈济人这样合心用爱照顾,你看这不就是人人发菩提心吗?这不就是无量的大悲?结合起来的力量来救苦众生吗!这不就是是诸众生真善知识吗!把她当成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那样的尽心用爱。你们想,这不就是众生大良福田吗!

现在把她治疗好了,让她能站起来,末来这个孩子在人群中大有作为,他能将她的生命发光发亮起来,她能再去救济别人,不就是大良福田!

各位,若说到我们慈济人在人间,真的就是「慈济人间路」,也是「静思的勤行道」。内外精进,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0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