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10日 - 万粽一心飄德香





平安莫负 自在付出
【证严上人6月10日志工早会开示】

中华文化的民俗节令,除了具有节气的意义外,往往也是家人相聚的时刻。证严上人今日志工早会上,以中国大陆慈济人于端阳佳节前的包素粽活动--「万粽一心」开示,慈济人透过佳节让人与人的互动更添温馨,然而『是日已过、命亦随减』,人人也要把握分秒,勿虚度时间……

天地人圆满循环 平安珍惜伦常乐

上人说,「天、地、人在循环中,随着节令让天地与人有所连结,可惜,现在生活西化,越来越没有传统文化的气氛,人情越来越淡薄,但是慈济四十多年来,我们为什么围炉?围炉是为了我们所照顾的孤老无依者,可以不会悽凉单薄的过年,可以享受大家庭的快乐,这是从四十年前开始……」

欢度节令不仅是为孤老者送上如家人般的爱,也带动起社会大众的爱心。每逢端午,各地慈济人义卖素粽,作为国际赈灾或济贫建设,带动人人的爱心。

中国大陆慈济人自1998年起发起「万粽一心」活动,把握端午佳节前,以包粽济贫助学,上人赞叹,「包粽除了是集众人的爱心会合起来,重要的是情感的交流,当地台商要聚在一起不简单,用这样活动推动,让人人会合一心,可以共修也可以连络感情,最重要可以付出大爱,人人的心会合在一起,点点滴滴爱匯在一起,力量可大了!」

万粽一心跨省市 以爱包裹虔诚馅

十三年来「万粽一心」活动参与人数已逾两万人次,从第一年的两万颗粽子,今年将制作近三十五万颗素粽。为了成就这次的活动,有的台商提供场地、有的提供材料,更多的人亲手参与制作,从洗粽叶、切料、洗米、煮米等等繁复的制作流程,每一步都有人人的爱心。

上人赞叹地说,「福建福鼎慈济人从6 月5日到7日,要做两万颗粽子,福鼎医院的医护人员和慈济人,他们很虔诚,为了洗粽叶要节省水资源,就把两万多片粽叶运到福建最干净、水质最好的地方,随着溪水洗粽叶,很多人从早上开始到下午五点半,蹲着一直洗,很令人感动!很虔诚、很环保,这是他们的用心!」

自天津、北京、华东至闽南地区,慈济人把握端午节令启动爱心,而在台湾也开始送粽送爱,台中慈济医院的志工们,将亲手包的素粽送至护理站与病房,并献上苹果与静思语,上人说「端午节吃粽,人人復古,提起一种民情民风,让过节不只是家人的相聚,慈济人关怀孤老者,志业体里也非常温馨!但是对我来说,是时日已过,要时时提高警觉,不要让生命虚度……」

人身难得莫空过 付出无求最幸福

早会上,上人以一位苏州志工褚衍琴师姊为例,师姊虽已罹患肺癌第四期,但身体的疾病与眼盲的不便,丝毫不减损她精进与助人的心,原本是慈济的照顾户的她,如今成为慈济的志工,上人赞叹,「生命的勇者在苏州,她眼睛看不到,要看书不是『看』书而是用闻的,一年的时间慢慢接触慈济人以后,勇勐精进,现在每天安排满满的慈济活动,妈妈也投入环保……她把自己的病痛放一边,本来是接受帮助,现在帮助别人,看,人生不是等环境改变,而是去改变环境,真的很不简单!」

上人开示,「我们真的很好命啊!一日三时都平安,这都是有福啊!看到台湾和大陆的菩萨们,我们要好好学习!『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水少鱼,斯有何乐?』还要享什么福?享什么乐?最快乐的就是付出无所求,清安自在,我想这就是最快乐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