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June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6月24日 - 54 - 浅述五分法身







《无量义经》经文中有这段--是诸菩萨,莫不皆是法身大士。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之所成就。

是诸菩萨,莫不皆是法身大士,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之所成就。

在场听法的诸位菩萨,无不皆是法身大士,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之所成就。

可知这就是我们修行过程中很重要的法,那叫做「五分法身」。五分的法身就是说,修五种功德的法来成就此身、法身。

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之所成就。

所以什么样的五种功德?

第一就是「戒」,戒身。这个戒就是要从身口意三业。我们要离开身口意三业的过错,我们时时要戒,戒能防非止恶。

以前就常跟大家说过了,我们若能守戒就能预防;错的事我们再去犯错,这就不对了,所以我们必定要守戒。守戒最重要的,就是身口意三业。一切的过患,无不都是身体去做的,或是口所说的;当然就是起自这个心,我们心的习气若没有调伏,我们的身与口都会犯错。

所以修行要先重视戒,这个戒若能俱全,将我们的身口意三业能守得清净,自然就能防非止恶。这叫做「戒的法身」。大家修行要用心在戒。

第二就是「定」,定法身。就是要离一切妄念,这叫做「定的法身」。

我们为何习气不会断呢?就是我们的妄念未除;我们若除断妄念,自然我们的心就在定中了。所以要记得,我们心缘境是否被境诱惑,使我们颠倒乱想呢?我们若是有定,就「不复颠倒乱想」。这在经文中,大家也常常诵到。

所以若能没有颠倒乱想,自然我们就定,所以这叫定的法身。

再来就是「慧」。慧的法身如何能产生?就是要破惑证真!破惑谈何容易,世间很多事情,「知道、知道!」「你彻底知道吗?」「有啦!有啦!」「都很了解吗?」「差不多啦!」这个差不多,其实是「差之毫厘、失以千里」!真正的道理是我们要去亲自体会,这叫做证;真正我们有见、有证。

我们不是常听到见证苦难,看四川、缅甸,看,天下这么多的苦难!慈济人都是亲身踏上受苦难的灾区,看到多少的家庭,人生那种的苦难,看到了,真的体会到,人生这种苦不堪,人生的无常等等…都是已经看到、体会到。

人间还计较什么,都不用计较。不计较但是要精进,不计较的就是断妄念,能精进就是启智慧。

所以我们能破惑证真,这叫做慧法身。

第四就是「解脱」,解脱就是我们正见具足,断除原来的习气。我们人人性本善,与佛同等清净明朗的本性;那就是因为有了习气,所以遮盖了我们的清净,所以我们蔽定要断除习气,我们那个正确的见解才能现前。

所以我们的正念、正解,要断除我们的习气,这叫做解脱法身。不要再让我们的习气,对境就显现出来。

我们常听到年轻人在说话,没用的话反覆再反覆,每一句话都「有没有、有没有」,这就是讲话的习气。这句要改过来,再继续讲下去,一再提醒他了,还是一样改不过来,这也是叫做「习气」。口有这样的习气,何况我们的行动!

我们若是看人,「前面那个应该是某某人。」「你怎么知道,离那么远?」「我看他走路的型态就知道。」看,这也是一个习气。同样走路,两只脚在走,怎么走路时,后面离那么远,人家认得他呢?那就是他走路的习惯。

身口意就是我们平时日常生活中、行动中,无论言语动舌,同样都有习气在。如何才能改到习气都清净呢?可以习气清净。都没有习气了,这样自然我们就解脱,这叫做解脱法身。

这看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实在有点困难。这就是要我们说话,要记得我们说话的习气,走路举止动作,我们也要记得,我们话有什么样的动作吗?比手画脚等等…有没有?这也就是我们的习气。

第五叫做「解脱知见」。解多知见就是「了了觉照、得无生智」,这叫做解脱知见。

了了觉照的意思,就是一切境界,我们都很分明,甚至有「生忍、无生忍、法忍」。世间这个娑婆世界的境界,有苦集,多少苦难在人间,什么样的因由来集,成了苦因、苦果、苦报,这些事情我们都了了觉照,才有办法断除一切无明烦恼习气。

我们若不知道这些世间的一切,真的是苦不堪!不只是苦不堪,在苦中再造恶,在苦中愈是习气无明愈累积。

人间为什么众生愈来愈多?为什么众生造业愈来愈重?这就是因为,没有了了分明的觉照。意思也是要说,我们的心镜没有擦拭干净。

我们的心镜若清净,那就是一面大圆镜子的境界,所以这叫做大圆镜智。很圆、很清净,本来就有这样的功能,这么清净本寂的大圆镜,在我们的心中。所以我们修行就是要下功夫,要擦好这面镜子,这面镜子若能完全清净,那就得了了觉照,四方八达的道理我们全都分明、了然觉悟,这就是智慧。所以能得到无生智。

无生智要有无生忍,无生忍到了智慧产生,所以说生忍、无生忍,就是脱离这个世间的法,我们都很清楚,这叫做无生智;这叫做解脱知见的法身。解脱了这个人间苦难。

我们所有的智慧,我们都如此了然清白,很清楚、很明白,这叫做「解脱知见法身」。

特别对大家提出五分法身,是因为我们诵《无量义经》有这句:「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知所成就」。

这些菩萨能为人间做什么事呢,来--

是诸众生,不请之师,是诸众生,安稳乐处。

经文里这么说:「是诸众生,不请之师;是诸众生,安隐乐处。」这完全是在《无量义经》里,向我们介绍出了--「人生的苦难,什么人来救度他呢?就要有菩萨不忍众生的苦难。」是要有菩萨,他见苦闻声,自动走入人群中去;这就是菩萨发心立愿到人间,这就是众生不请之师,也就是要使令众生有一个安稳乐处,这就是人间菩萨。

我们知道缅甸,纳吉斯那个热带气旋,造成了缅甸非常非常大的灾难。从那一天开始,慈济人好几个国家会合起来,去这个国家做救济、救灾。

开始时重重的困难,我们缩小自己,走入人群,用爱付出,为他们疗伤,疗治他身的伤,安定他的生活。除了给他们种子之后,还给他们肥料。我们的团体还在那里,辅导他们当地的人,自己来承担做发放,慈济人站在旁边指导,看他们这样做对不对,这真的是大导师。

开始时自己下去做,做到这个法入心;现在我们看他用这个法去救人,我们站在旁边,这回大家在布置那个场所。以尊重、爱,集中一个地方,发出肥料,开始在整理那个地方。也要义诊、也要发放,都是他们自己来帮忙布置。慈济人开始要进来了,大家整齐列队,双手合十;整齐来看这些要来发放的人整齐进来,这也实在是令人很感动。

这些灾民已经变成很有规矩,知道我们慈济人,走过的路要怎么走,有的路很不好走,有水、有什么烂泥巴等等…他们也会去铺路,把有水的地方,用砖块一块一块摆;大家要走过的路,不必鞋子踏到烂泥巴水。看到那样一步一步,砖块铺得这样,正好一步一步踏得过去,好整齐!有的就是用竹子,竹子铺一铺,又用麻绳平摆,怕竹子多人踩过后会散开,他们又以麻绳,这样将竹子平摆了之后,以绳子固定好,很贴心、也是很细心。这都是当地的灾民,那种要表达他们的感恩,所以他们回馈回来的。

甚至走在路上,有的虽然没有水,有田埂路,但是他们怕滑,怕要去发放的人在那里不习惯,会滑倒,他们就去撒上石灰。这种很贴心,无论是铺砖也好,或是路上长青苔,他们去撒上石灰,就是要让这些发放的人好走路,真的也是很感动人。

过去是「蓝天白云」,站在台上来带动唱;这回是当地的志工,这回是要来领受肥料的灾民,他们共同上去前面台上,去带动一大群的人,这真的是别开生面!

要发放时,开始读我给他们的一封信;当地的志工要读信时,跪着读,这种的恭敬尊重,这种恭敬尊重出自内心。这一切的一切,已经看到他们的成果。

这种不请之师,看看帮助的人,我们从不同的国家,慈济人会合,一团接着一团这样去付出;虽然不同的国家,我们的爱心、态度、感恩、尊重、爱,都是完全一样,自然接受的人也已经学会了。他们也是以他们的身形,来表达回馈感恩。这是用爱铺路的人生,是真的用爱铺路出来、用感恩心铺路出来。铺出来的路,难道不是众生心的桥呢?看,这就是「众生不请之师,是诸众生安隐乐处。」

各位这都是要有修行,要「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之所成就」,才能发这样的心走路人群中,才能了了明明,了解众生的苦难,才能走路芸芸苦难众生群中,去为他们安稳乐处。这就是我们平时,时时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