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1日 - 斋戒行善护大地





清净正业 戒慎安住
【证严上人6月1日志工早会开示】

「大家早啊!大家好!天天都在问候,天天都在祝福,可是我们放眼天下,受难人遍佈在每个国家,处处都有苦难,即使是再富强的国家也难免有穷与灾,这是普天之下众生各有的共业……」证严上人在今日的志工早会上,关心中美洲国家瓜地马拉连日来的灾情,并以佛教的业力观,开示人人应要时时虔诚、分秒戒慎,并用心推动善与爱于人间。

富中恶业难平安 贫困灾难苦不堪

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生命的正报与依报在业力的牵引下,即使是生在同一国度命运也大不相同,上人说,「富中也有业力牵引,生在富有的国度,偏偏却是生活在穷困中;或是,有的人很富有,但却常常遭受灾难,这都是由不得人……所以有人说,移民去富有的国家,其实也不见得很平安,还是会有灾难,这是要看个人的正报!」

众生共业、业力相随,一次大灾多地受难,上人感嘆,近日在大爱新闻之气象报导中,虽然如「六神通」般,立足台湾就能知道天下事,但所知所闻却尽是天灾与天下众生的苦难。

连日来的灾难新闻,焦点集中在中南美洲,当地长期的天灾加上原本的贫穷,灾民处境苦不堪言,上人不捨地说,「瓜地马拉过去是长期的干旱,哪怕人很勤劳想要去务农,但也是缺了水;(5月)27日火山爆发,岩浆漫流波及无数村庄,29日又是热带风暴、豪雨成灾,想想看穷加上旱,苦啊!灾民长期仰头望天兴嘆,这一波大雨的灾难更大,山坡地已经没有水土保持的功能,不只是在瓜地马拉,还有萨尔瓦多和宏都拉斯,一个热带风暴让三个国家都受难!」

三国一飓同收创 菩萨救灾并救心

面对灾难,慈济人也动员起来,瓜地马拉与中美洲各地的慈济人持续关心灾情的状况,将在道路交通安全无虞的状况下,及早展开勘灾行动。

上人说,「他们很快回报平安,也说现在路不通,会等路通了再去勘查,好贴心!想到当地灾民之苦和慈济人的爱,我又是心疼又是感恩感动,在这个时候,慈济人真的是很用心在推动,不只是救灾救难,他们也很期待去宣导斋戒,现在不只是物资救济,连心都要救济!」

天灾始于人心不调,上人期许,即使是信仰不同的宗教,慈济人也要推动斋戒于其中,鼓励人人生活克勤克俭,减少牲畜豢养,才能降低污染与资源的消耗。

地水火风皆不调 低碳素食能济世

上人以马来西亚为例,马来西亚慈济人为了推动斋戒,不仅自身斋戒,也在各公司行号提供免费或低价的素食便当,也把握当地的卫塞节活动,推广素食与浴佛。

上人赞叹,「斋戒是要看我们自己能不能捨,从自己做起,不要贪吃肉味。马来西亚虽然都是回教徒,但是马来西亚慈济人无处不有,把握机会宣导佛教的精神,这都是慈济人遍佈在其他国度宣扬佛法的精神!」

看到海外慈济人用心推动斋戒与浴佛,上人叮咛,「看到海外慈济人在不同信仰的国家,这样用心推动,不辞辛劳的去宣导,看看台湾,我们在这样的环境,佛法普遍、慈济伙伴也多,所以我们要自我提倡!」

南隅雨涝应戒慎 人安屋安心觉悟

上人开示,「我们要把握时间不要空过,看看天下灾难这么多,我们要有戒慎虔诚的心,警世的觉悟要时时提升;台湾有这么好的因缘,要把握机会好好推动,天天要虔诚祈祷,虽然这几天高雄还是豪雨,好在人没有受难,这都是我们要虔诚谨慎!」

上人期望山林能够长养生息,人民能居住在安全无虞的地方,如同高雄杉林大爱村的居民们也是庆幸一家人在风雨中仍能平安生活,「要虔诚祈祷,让人人想的通、看的开,能够安居乐业。总之,有许多的困难,但我们有信心把这份爱更宽更广的推动出去,引领人人在正确的方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