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June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6月2日 - 38 - 入微妙理







日常的生活实在是在很微妙中。

人与人之间若是互相见面,就会问:「近来好吗?」「好,托福。」实在是好,就是福。

是不是每天能很好?再回过来,现实也就是佛陀常跟我们提过的「无常」。无常到底这东西是大、是小?眼睛也是看不到,也是无法去测量是久还是短。

这无常的名字人人都会说,大家也知道这也是一个道理。但是这个道理到底是多大?无法测量。到底是多小?也无法去描述。

所以无形的东西它是道理,它是无法测量的,是人人惧怕,也是在人人日常生活周围里。所以说来,我们要时时有这分行中有理,不要说在我们日常生活行动中忘记了;大家知道,但是都把它疏忽掉的道理。

所以我们曾经在《静思晨语。慈济宗门。真空妙有万法归一》中说:「于一毫芒中入三昧理。」也应该是入微妙理。道理真正的微妙,真正入微的道理,这个道理就是希望我们的心能时时在三昧中。

总而言之,就是我们的心不要散乱掉;心思若正,我们日常生活的道理,我们就能入微。观察入微,哪怕是很小很小,我们也会去注意到;我们若能注意到,日常微细的行动,这样们我们的心,才不会时时被无明遮盖。无明会对我们的人生造成一个设限。

就像现在大家都很静,这个静境中在外面只有听到鸟的声音,里面只听到我的声音,这是我们目前的知觉。这个知觉就是「法」--意识去接触到的法。

这在我们凡夫还只是一个功能,这就是意识和声尘,我用口说话,你们用耳听话,入我们的意识,了解其中的道理;意思就是说,在这的任何一个人,只要是身心健康的人,精神不散乱的人,现在我说的话大家应该都听得懂。

我们还有办法去分办,我还能说你们还能听,我出自口,你们入于耳,这只是现在境界的功能。

这在我们凡夫,也还是一个局限的功能。我现在在讲话也是要再借重其他的工具,不然我说话的声音怎么有办法坐在那么远的人听得到呢?所以说话,我是凡夫声量有一个范围;你们也是凡夫,所以你们要坐近一点,我若不借重麦克风的功能,根本你们也是听不到。

所以你们要坐得近,才能听得到,有一个功能的设限。我是凡夫我说话放出的声音,也有一个功能的界限。这就是我们在凡夫界,较远的人没有听到我说话。

是不是讲话的人不存在呢?存在。听话的人,我现在说的他没听到,是不是他不存在呢?存在。只是我们凡夫,所以我们被这范围局限住;本来道理是存在,人事物是存在的,无论我们是在什么样的境界,都是存在,但是凡夫还是有距离的阻碍。

毫芒,这毫芒我们以肉眼看不到,其实它其中的道理,细的是细到很入微,放大则是很大。

我对毫芒很大兴趣,有一天我去开医疗志策会当中,我们有一位医学院的院长,在分析病毒,他是病毒专家,在做分析,就说他发现到一样东西。

有趣的是我们的学生做研究时,在很肮脏的臭水沟里的泥土,他对他的学生说:「你去那里取一个试剂,就是来试验的东西,你去取一点来,试验看这里面有什么样的细菌?」

学生真的就去拿臭水沟的水和泥,一点点在显微镜中去分离。分离之后发现到有两株细菌;他们发现到这个东西,好像发现到新天地这种的细菌。

到底这么脏的东西里面,这种细菌有什么作用?就赶紧再去研究。复制之后细菌变很多,是几亿几北的细菌,这有什么用处呢?他们就说在这么脏的东西里,所复制出来的这些东西,它可以消毒。像是加护病房或是任何一个角落,把这个东西拿来泡在水里,这样去做消毒,这样其他的细菌病菌等等…它就能把它消灭掉。把这种东西喷洒,就能够预防。

我听了也是很欢喜:「若这样我们是不是能赶紧来复制呢!」有,已经拿去申请专利了,开始在那个范围里都在使用了。

看,这是不是在那个毫芒,眼睛看不到的地方,在那么脏的环境,它也是能对人间有很大的贡献。这种的细菌是从最脏的臭水沟里去取得,两株它可以复制成很多,能帮助很广、很广的环境,这我们现在也要开始去推行,保护大家的健康。

所以说完后,他就说了:「就像病毒,就是让人若常常在那个环境中,所以也能够有抗体或是有免疫力。所以有很多人都是从事清洁,都在垃圾中,每一样垃圾都有它的菌,这个细菌在人的身体内,有时也是一种加强免疫力。」

看看我们用我们的眼睛看到的,人的身体这种病毒、细菌,实在是很奥妙,这心毫芒毫芒更微细。

这种的入微妙理,这实在是在我们人的心思中。我们若能用心,其实世间你看不到皂事情实在很多;你看不到里头很微妙的道理实在都存在,只是我们看不到。所以说来,我们凡夫看得到的范围也是有限,听得到的范围也是一个局限。

有一天我在开人文志策会,在静思堂来了三位科学家,要来献一张他们在二十七公里远的空中,拍摄下来的精舍位置图,就是来献这张图,来送我们。

我就问他们:「你们怎么有办法,拍到这么明显的图?」他们说说他们是做太空研究,他们发明了这种望远镜,整个地球的形态都拍得到,位置都能看得到,都能看得到。那支望远镜能拍到那么远,就像我们有时要看的范围,我们若以望远镜来看,可以看得很远;就像是那种望远监视,无论是在山的山林中,什么样的树林,有人在那里行动吗等等…都可以看到。

你想我们看不到就不存在吗?有啊!太空,你看发射一架太空梭上去,上去到太空,它能把太空的生态照相回来。你看,是不是只有我们这颗地球存在?不是,其他的星球它也有它的地面。是不是有生态生物呢?现在一直在探讨中,不过山、石头、土地,这都是有的。

各位,真的实在是我们看不到的东西实在是很多,如何去探索呢?道理都是存在。

所以我们应该要了解,在日常生活中,真的有无量无数的那个极微细或是极大,不是在我们的面前看不到,我们就说没有。没有的东西,我们看不到的东西才是真大!所以我们在最微细处,发现是功能最大;最大的空间,它是包含着最大的道理。所以我们应该要常常尊重,敬天爱地。

所以千经万论,不管是那一部,开头都是要对我们说「佛心地的境界」,这样一直一直用设种种方法,回归到要教我们要去行菩萨道,才能到逹佛心地的境界。

佛陀对我们说的道理,无不都是包念在天地之间,不管有多大、不管有多小,就是要人人守好我们的本份,不要让我们的本性,污染到无明。所以千经万论,就是要让我们知道日常生活,我们的正思、正知、正见、正行,必定要在我们的心中。

所以佛陀要说的道理很多,不管是从阿含、方等、般若,其实到法华来,同样是要让我们回归他所发现到心佛众三无差别的道理,那就是在华严佛心的境界。那个境界是「静寂清澄,志玄虚漠」的境界。

所以常常跟大家说:「心中有佛,行中有法,法中有道。」我们应该要很相信,所以「说无量义,尽世间法」。

心中有佛,行中有法,法中有禅,说无量义,应世间法,转恶为善,化浊世为净土。

因为我们已经就是在世间里了,世间有这么多的人事物,恩恩怨怨…其实所恩怨的到底是什么?真正微细的道理我们没去想;真正对我们的利害关系,我们都没去探究,只是很粗浅在日常生活中,人我是非计较。你想,我们实在是很粗浅。

所以佛陀为了这样开启众生智慧,来说这么多的法;这些佛法如此深奥,反过来佛陀还是来应世间法,他若不从世间法,没有办法归纳于真理中。所以他就要去应世间人,这种凡夫心去设教,去转恶为善。要如何来教育他们,把这种恶的转为善的?恶若能转过来为善,这样才有办法入真理,走入真理的道径。

就好像刚才跟大家说,在烂泥巴臭水沟里面,竟然也能找到这种的细菌;它能复制很多、很多,能清洁环境。道理难道不是一样吗?

所以「化浊世为净土」,这难道不是一样的道理吗?一切都是在人为。我们要以什么探讨人间?科学证明,科学也会毁掉人间!但若是向好的去推究,却是在这么多污浊的细菌中,能找出两株能再复制。

这和我们世间,这种无明的凡夫这么多,其中也能找到很清净,甚至能再净化人群,这样的贤人、圣人出来。

所以说来大的世间、小的世间,大的乾坤、小微细的乾坤也是很多。各位,我们若细细用心科学家,人人都能做科学家,发现者,人人都能能做发现者。

佛陀所发现的,是天地宇宙万物的真理,他也是一位发现者。各位,我们要人人用心,接受佛陀的教理,这就是开启智慧,所以,我们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6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