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16日 - 端午佳节传心香





端阳万粽 常念感恩
【证严上人6月16日志工早会开示】

「今天是端午节,我们在好几天前就已经在欢乐地过端午节,我们扩大爱、拉长情,真的是大动员起来啰!」端午佳节、大爱情长,证严上人在志工早会上,感恩各地慈济人用爱度端午,也期许人人要时时以感恩心过秒关。

远地能行菩萨起 万粽飘香应时节

从六月初开始,中国大陆的慈济人以『万粽一心』活动为贫童助学,上人感恩大陆慈济人用心用爱地投入,于空间,大陆就有九地慈济人共同投入,但中国地大路遥,参与者常常必须远程搭车才能参与活动,而人人愿力坚定;于时间,各地在短短的时间内要完成万颗素粽,不仅规划上井然有序,大家更是分秒必争。

其中来自湖南的钟自友和女儿看到电视上报导慈济万粽一心活动,特意搭车辗转来到东莞亲身参与,透过力行,感受到为他人付出的法喜。

不离生活法甘露 含灵众生令均霑

上人开示,「佛法不一定在大殿里礼佛才叫做礼佛,佛法在人间,人间生活不离开佛法,所以我常说菩萨在人间、佛法在生活中,这都是我们慈济人常常提起的。的确,这种扩大爱、拉长情的大动员,让天下万粽飘香菩萨起,普遍飘香在每个地方。」

除了在中国大陆,马来西亚槟城慈济人文学校慈幼班的孩子们也发挥爱心,帮忙包素粽义卖,为缅甸援建学校;在台湾慈济大学的学生,则是走入心莲病房与病友同乐;上人说,「端午节喜气洋洋,而且看到人人身心健康、社会祥和而平安。在台湾,不论从北到南,大街小巷里都可以看到慈济人,为的就是让孤老无依者,能像一般人一样过个快乐的端午节,也能享受到人间温情!粽子真的是带给人间一片的粽香与德香大爱,真的很温馨!」

济贫教富育善种 教富济贫修福慧

海地大地震已逾五个月,慈济的爱也已深根当地,上人赞叹,五个多月了,但是慈济的这一份爱没有间断过,海地慈济种子也已深深种在当地,「爱的种子洒播在这样穷困的土地里特别肥沃,当地的种子不只是萌芽,还是小树!他们不断地关怀和发放,看看当地的种子很有次序,这样的尊重与爱的礼节没有放松,真的看到他们真的是可以培植的好种子!」

海地当地志工用心投入,后援的美国慈济人也不断付出,纽约慈济人日前即举行『千手世界爱心音乐晚会』,为海地援建而募款,上人期许,不论是在穷困的地方或是富有的国度,唯有人人将爱心动员起来了,则普天之下就能充满希望!

诸相生灭念无常 日夜平安恆感恩

近日天灾频传,台湾东部花莲也是地震频繁,不知不觉且能平安者,实为有福之人,面对地震的瞬息震动,上人叮咛,人人应该要有无常观。

上人说,「天摇地动后,都平安了,紧接着就是要感恩啊!我们佛法说无常,所谓无常就是有行运,人世间包括人、天、地,没有瞬间是平息,都在动态中;我们人类的身体也是有新陈代谢,也是在行运中,生住异灭、成住坏空。但是行运中,我们的不知不觉就是平安,所以我们要时时说感恩,分秒都感恩!」

四时行运、宇宙日夜,天地万物的幻化自有其调和之理,如人体的自我调节,然而人体影响天体,人心影响气候,上人叮咛,值此天灾频传时刻,惟有人心安,天地才能平安。

「常常说共业牵引,因为有共业互相牵引,所以我们无法为天下做什么事,但是我们可以调适好自己的心,对自己、对别人互相关爱,从身边就能做起,从少数人影响到多数人,从点而面,不论点、线、面都要从最小的那一点开始,那一点就是你他我的这一念心开始,真的许许多多的感恩说不尽,少不了他你我的起心动念,所以我们要时时说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