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21日 - 時代悲剧与警策





善念无阻难 行蕴皆平安
【证严上人6月21日志工早会开示】

「时间过的真快,週而復始又是週一,七日为一週,不断的轮转,好像几天前才这么说过,但是不知不觉又过了七天,这样七日的时间分秒都是在行蕴中,想一想,每一天无所事事过日子的人可多的!所以我们要好好的用心,我们要重视时间!」

每秒光阴都唯一 方寸感恩莫偏差

证严上人在今日志工早会上以行蕴叮嘱,时间推移不断,而人的心念也于秒秒中而生,上人说,「每一秒钟都是我们人生的唯一,时间消逝过去,但是人的心念不断浮现上来,那一秒钟的心念假如不规则、起了一念的恶,造成人生的转变也会很大,心念都是在那一瞬间一秒钟而起,所以要时时把每一秒钟的这一念心顾好,一瞬间的心念也不要偏差!」

上人举例,有的时候朋友们欢喜共聚用餐饮酒,但在下一秒钟,怒心一起,恶口咆骂、抱拳相向,此一心念动、彼一祸端起,造成无法挽回的结果,上人叮咛,「人事无不是在变更中,我们要提高警觉,对人处世用物都要很小心,所以我们常说『平安就要感恩』,要知道平坦无阻就是『平』,顺畅无难就是『安』!」

人间悲剧难民日 人心贪婪起祸端

平安对许多人而言,是求不可得的幸福。昨日(6月20日)为世界难民日,在志工早会的影片中,播放着吉尔吉斯难民因暴乱无处可居、苦不堪言的情景,「各位菩萨们我们时时刻刻,真的要有平安。难民日,为什么会说『难民』?(联合国)难民署现在估计有四千多万的难民,难民就是过不去啊,所以要逃难,他们危机重重一定要迁移,真的是很难过的生活,这也造成时代的悲剧!」

上人不捨因少数人的冲突行为而造成无辜百姓无法安宁,看着烈火烧毁屋舍、街头暴力四起,不论是长年累月的内乱或国家间的侵略争端,一切都起于人祸,「人心很可怕,可以造成这么大的灾难,所以众生共业,生活中人心的贪婪消费过多、污染过多,不要以为自己的生活和人祸或天灾无关,每一个人都有责!在时代的悲剧下,只要人道精神团体,扶他一把或者政府再为人民多付出一点,就会很快的復建起来!」

把握秒关一念善 菩萨道上众生缘

2009 年的莫拉克风灾,南部山区灾情严重,慈济人匯聚台湾的爱心再加上全球五十二国的大爱点滴会合,第一线清扫、第二线关怀并行遍各收容点的安心陪伴,再加上永久住宅的兴建,乡亲重建起新的生活;上人说,反观吉尔吉斯,冲突虽然平息,然而回家,家在哪里?重建之路遥遥无期,难民人数逐日增加,上人感嘆,「我们平常在幸福平安的地方能不虔诚戒慎?能不感恩发好心立好愿吗?要世间消弭灾难,就要把诚正信实在内心建立起来,而且对外一定要普遍广行慈悲喜捨,这样的心念短暂到每一瞬间、每一秒钟的每一心念,都不能丧失掉!」

上人开示,「每一个人要把握当下、恆持剎那,每一念的好念要落实于生活中,且不仅要天天,更是要在秒秒中落实;不要忽视行蕴,行蕴是很短暂的、没有停息的,就像日月一样不停运转,我们的身体也是不断运行。总之我们要把握时间,感恩大家时时刻刻都在谨慎自己造福人间,这都是天天不厌其烦要跟大家分享的,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