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une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6月14日 - 46 - 法身大士慈悲菩蕯







《无量义经》,这几天大家都知道,它是在《法华经》之前,过去佛陀用种种的说法,已经要引入真实相来。

所以我们现在,将《无量义经》里面,重要的经文把它选出来,选出了精而简单和大家分享。但是不要忘记了其中的精神,完全是我们修行的法髓。法髓虽然是简要,却是我们慧命成长的种子,所以一定要重视。

佛陀他是无量劫来,不断现相人间,示范修行的方法、他的典范。

因为时代不同,修行的方法也可以不同。精神是一,但是生活时代空间不同;所以诸佛菩萨不断来人间现相,而且展示他的示范来教育我们。所以我们要看人人是佛,这也就是佛陀要我们尊重人人。

所以修行的过程,必定就是要积功累德!这样不断不断累积他的修行,修行的结果就是德。积德之前必定要用功--「内能礼让」即是功;外面我们就要会「谦虚」就是德,所以我们要好好修行。

我们的内在,依循在我们的静思法脉之上。像我们的慈济人所说的,我们要人人信实诚正,这就是「内修」,这就是用功!因为我们若能够「信实诚正」,我们的心就没有过患了,不会有那个过失犯错,所以心就会常常很清净。

清净的本性,那就是佛性!所以「信实诚正」为内修,就是心中有佛;「慈悲喜舍」为外行,慈悲喜舍就是入群在众生中。以慈悲喜舍法入人群中,这叫做「行中有法」。

之前在《静思晨语。慈济宗门。得法喜悦悟谛明舍》当中也已经与大家分享静思勤行道,我们的道场要勤,这就是我们的道场。不只是外行的道场,内在的道场,人人心中的道场,也就是勤行信实诚正。

「静思是勤行道,慈济是人间路」,所以人间路必定入人群,发挥慈悲喜舍的法,所以这就是积功累德。

我们要时时,人人就要有一个修行人的示范。我们人人日常生活中,从我们的内心和我们的外行,内心要积功,外行要累德。若能够如此,这就是不断在身心内外受持。

佛陀的教法,就是如此向我们示范,我们必定要这么做。佛陀他在印度出生,在印度修行,在印度示教;一直到了因缘真的具备起来。所以从那个方便法,说空谈有,一直到现在,因缘成熟了,所以叫做法席缘具。

在这个当中,当已经因缘都具足了,小根、小器的人也已经开始欣慕,想要追求大法了。十方诸菩萨,也已经全都具足会聚,来此道场了,这叫做「法席」。

所以佛陀他讲《法华经》,特别为大菩萨示现无量庄严形象,光中说法。这个「光中说法」--应该大家若在读《法华经》,我们就知道佛陀开始造道场,开始他发光,入无量义三昧处里面,引导了大家--「佛陀今天现这个相,这一定是有大法要说,很特殊的因缘。」所以这真的是很特殊的因缘。

在那个法会上有很多人,有多少呢?光是大比丘众,就有一万二千多人。还有国臣、国民、国大长者,还有国王,人也是无量数。

加上了菩萨,菩萨多少呢?八万人俱,来自于十方,无量数的地方集过来的菩萨,而且是法身的大菩萨;就是说已成就的大菩萨,他有八万人俱,所以这是很多。这些菩萨都已经是,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之所成就,这全都是法身大士。

所以在《无量易经》里中,开始从文中选择出来的那就是,「法身大士,慈悲菩萨,其心禅寂,常在三昧。」

《无量义经集选》:法身大士,慈悲菩萨,其心禅寂,常在三昧。

「法身大士」,大士就是菩萨;法身就是人人本具。

我们已经与佛有平等的智慧了,这个智慧是与生俱来,只是凡夫累生累世的无明,不断在复制无明,所以这个法身被埋了,埋得很深。这些法身大士,菩萨是已经将无明全都去除了,把自己原来的本性,清净的慧光现前了,所以他已经戒定慧解脱了。

戒定慧具足,烦恼已经解脱掉了。人人都是其心禅寂,那个心,都是在正知、正见、正念中;人人的心,就是在那个三昧--正行、正定中。所以解脱知见、知见成就,所以其心禅寂,所以因为这样成为法身大士,这是内心的清净境界。

各位,我们要知道,虽然诸菩萨的身心清净,但是也是要走入人群度众生。在二千多年前,在佛的法座上,周围的菩萨,应该现在还是一样在人间,同样不舍众生。这些菩萨都是发心发愿,要来人间实行法华道。

《法华经》的道路,在《无量义经》里面,我们就已经看到,佛陀最后要付嘱的时候,到底是谁肯来接,接这个法华的精神,弘扬在未来,救济众生,娑婆世界?佛陀修行的弟子没有人敢接。你看十方诸佛现前了,诸菩萨现前,就安慰释迦佛,就很勇敢说:「我来承接。」所以说起来,诸佛菩萨还是同样挂念,娑婆世界的众生。

所以凡是在《法华经》里面,出现过的菩萨,应该现在全都在我们的人间;现在的人间就是在五浊恶世中啊!诸佛菩萨正是需要又再入人群中,来就度众生。所以我们要知道,慈悲菩萨不离众生。

看看说四川这个大地震,惊世的灾难,家园破碎了,家庭的人人天永隔,这种的悲痛,这种生活的苦难,这个时候就是需要菩萨。菩萨群不是只有一位菩萨,只有一位的菩萨没有办法,必定要菩萨群在那个地方,一群一群不断去交接;这种接力的爱,这样不断一直接下来。你们想,这不就是慈悲菩萨群吗!

「慈悲」--慈就是要看到他们能够心灵解脱,能够看到他们的生活安定,能够笑得出来,这不是三五天做得到的,必定要用时间不断去陪伴。

最重要的是,大家都是以信实诚正这念心,在这么遥远的地方,这样不断不断,菩萨群众这样在交接陪伴,每一位都是以信实诚正的心,这样去当地示范慈悲喜舍。看看我们现在已经要深耕人文,人文就是要去带动,人与人之间的典范。

所以他们这么去,看看开始去时,多少人隔绝了人群,不肯说话?在帐棚里面这样,自己闷住自己的心。甚至还看到这样的妈妈,心已经碎掉了!我们去肤慰修补她的心,她的心不只是修补起来了,甚至把爱发光起来;她还回过头去,牵引她儿子的同学父母,也把他们牵引出来。

让他来看看这群的志工,远从台湾来,还有大陆的台商,不同的省份集中来,大家放下事业,这样轮流来照顾,像是这样让他看。

在这之间,我们也同时接引一些年轻人,不论是童真、少年、青年,同样把他接引在这个志工团里。看看说这些孩子将心比心。父母心,为了孩子这样损失掉,如此的悲痛,连这些年轻人也会围过来,看他在不舍孩子,他也会去肤慰;也是以信实诚正的心,发挥了同体大悲,围在这个非常悲苦中的人、这对父母,他们就安慰他说:「对啦!过去了我们放弃,你还有很多孩子,我也能够做你的孩子。」

对啊,一位男孩一位女孩,一个愿意当他的儿子,一个愿意当他的女儿,这样当场就跪下去,叩头礼拜干爹干妈,就开始叫爸爸、叫妈妈了,这样拥抱着。你看,四个人抱在一起了。

本来他损失的是一个儿子,现在所得到的是多一位女儿,儿子女儿都有了。更加因缘不可思议的,同样两个人合起来,就是他儿子的姓与名,你看这么不可思议的因缘。这就是慈悲的示范。

我们以最虔诚的心,信实诚正,无私的大爱,我们从这么远的地方,人人放下私我的事业,共同一个志业,那就是菩萨的精神。我们去到那个地方引导当地,看当地把这个悲痛的人,让他走出了那个哀伤的心境,回过头来他能够又再引导别人来。

连年轻的孩子,我们也能够把他带得,发挥了那分真诚的感情出来;那种一家人,四人抱在一起。你看,这不就是慈悲菩萨现示人间,在这个苦难的地方去拯救吗?

这么远的地方,我们就去示范去带动,不只是我们做,看到四川人与人之间,长情大爱一直连连接接,这样已经一直接起来了。而且这种的大爱,已经铺成了心灵爱的平台了,这就是法身大士。

这也就是要跟大家说,虽然是真的很精进在菩萨道上;不过,他是现代、我们所能够看到的。我们能够跟大家说这种清净的心,这种大爱无私的心。这就是法的精髓用在人间,无处不在,这就是「法身大士,慈悲菩萨」。

所以各位,「法身大士,慈悲菩萨」,这普遍在人间;就是我们现在,人人应该都是,只要把你们心中的信实诚正,建立起来,慈悲喜舍发挥出去,无时不都是在法身大士中。

人人都是身心禅寂,我们就是行在这个三昧--「正念、正思、正见、正行、正业…」中,这就是三昧,没有偏差掉。所以大家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8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