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June 2010

人间菩提 - 2010年6月11日 - 稳住心灵平台





人心调和 共安人类平台
【证严上人6月11日志工早会开示】

六月十一日,静思精舍晨时早课时间,众人感受一微小的震波;志工早会时间,证严上人询问大家有否感觉,并提及昨日南投地区,也有规模四左右的地震。有感气候不调,大地受伤,人类多病,是近期全球各地普遍的现象;上人表示眼之所见,身之所感,无不令人心思难安,而提醒众人应该时时提高警觉。

无尽贪慾毁干坤 人类多病蕲大地

世界粮仓之一的泰国,基于干旱的警讯,加上可能继之而来的豪大雨,将致五谷杂粮不是无法播种,就是会来不及收成,而可能影响世界粮食的供给。墨西哥湾海域,海底油井漏油,一个多月来严重影响环境生态;继之伊朗一座油井在五月二十九日爆发,大火燃烧污染空气,却预计需要半年才能解除......

森林大火、火山爆发、油井爆发、漏油等大量污染的灾难现前,上人内心堪忧:「我一直在唿唤要减碳节能,不知要等待到何时,才能真正改善?」

「这都是人心。」地球诸多灾难下,人心也难以调和;继欧洲罢工事件后,堪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大陆,也兴起了罢工潮。上人慨言:「工业能平衡,与人类的生活息息有关。人类假如不反省自己,还是浪费无度,就算工业不断地扩张,需要很多人工;工资提高,物资提高,人的生活就会多一层困难。」

「世间是一种循环。」上人开示,日常生活中,人类就要好好地检点自己,安守自己的本份,还要有心、有志愿。「心,要回归到人之本善的这一念心;立志愿,就是利益人群的志愿,如果人们能把心与志愿回收在一个正确方向,才能对人间有帮助。」

六院一家共志愿 回归人本无疆界

慈济医疗志业在台湾共有六家医院。医疗团队秉持大爱无疆界的理念,也为着灾难频仍的地球着想,着手灾难急救的加强,以期在最短的时间启动,以最快的速度发挥到及时、紧急,救灾救难的良能。

大林慈济医院,「以病为师」的徐大闻医师,鑑于一位大肠症患者,畏于大肠镜的检查,将病拖至为时已晚的情况,他用心探讨大肠镜令病患不舒服的原因,长期努力研发后,终将问题改善。「还有以人为本。」台北新店慈院,歷年来癌症病症偏多,病人就医时,常因主述症状不同,无辜地在各科别间求助无门,而成立癌症中心,减少病患游走的辛苦;而早已成立癌症中心的的花莲慈院,许文林副院长除在院区服务外,也下乡做社区健检,以便提早发现病症,而使病患可以提早治疗。

听及各医院的报告与用心,上人恺言有二种心境:「一种是要虔诚祈祷,天下无灾无难;另外一种就是,很感恩我们的六院一家,有佛心一致,要守护这一分医人医心、守护生命守护爱的使命。」

玫瑰女婴陷苦境 如亲如故施慈悲

六月五日,花莲慈院成功分割菲律宾玫瑰小女婴。慈济的医疗系统,从小儿科、肿瘤科、整型外科,还有神经内外科、一般外科及护理人员、菲律宾志工等全部动员起来,小姊妹目前復原状况良好。上人感恩:「人间菩萨,非亲非故也能那样用心,放下自己的家庭,专心陪伴,真的是不简单。」

上人表示,台湾,从四十多年前台大医院开始,至今有八对连体婴分割成功,而花莲慈院就有二对,都来自于菲律宾的。上人恺言,台湾医疗科技发达,产前检查做得好,已没有连体婴产生,然而世界遍远穷困的地方,实没有这样的机运。

而慈济在国际间,医疗无疆界。穷困、偏僻的地方,人医会会去做义诊;在国际间不论哪个地方,发现畸型的病症,纵然工程浩大,仍然会极力抢救,都是为了尊重生命,守护爱,做到众人该做的。上人赞叹:「这种一心一志,佛心,人人的使命,都做到了。」

法水洗涤诸乱心 天地人间善循环

上人感恩慈济医疗团队,用心用爱付出,也恺言虽然天地间灾难偏多,但若人人用心、用爱会合起来,把人类的平台安稳住,相信大地气候能缓和一点。「总而言之,都是人心。人人若内心有爱,就可以调和一切。」上人开示,天地之间的不调和,总是从人类的人心而出;而人心要调和,真的需要佛法,以法譬如水,能好好洗涤、调和诸多散乱的人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