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June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6月29日 - 57 - 人生之福







我们「身心健康,明智福慧,如法受教,念正根具」,这是最幸福的人生啊!

身心健康,明智福慧,如法受教,念正根具,人生之福。

我们人人若能够身心健康,这比什么都幸福,比拥有一切更加重要!

身外物--名啊、财啊、利啊!这一切的一切,都不比那个身心健康更重要。所以身体健康,那就是人生之福。

心健康,就是人的智慧。所以我们若能够健康,智慧明朗,这不就是福慧吗!我们还要求什么?唯有要求的是法,正法。

我们不知几生几世,无始以来,流转六道,我们一直在这个生死中,生生世世,一再增加无明烦恼。好不容易,在我们现在得了人身,可以听闻佛法;我们就要用心依教奉行,能够如法受教,这才是我们能够身心健康的人生。

我们的正念若建立,自然就是诸根完具。

我们在《静思晨语。慈济宗门。佛以四事称大医王》说过「能为生盲而作眼目」--

「生盲」就是眼睛看不到。眼睛是六根之一;有的人是先天的,眼根、视神经等等… 就已经是不健全了,先天性生来就已经看不到了。

有另外一种是平时很好,但是有什么样的病变或者是意外,使他眼睛看不到,这叫做后天失明。

但是有的人,就是眼睛都看得到、很亮,不过,心眼不健全,观念偏差,所以这种叫做「眼明心盲」。这种的人也等于是这个「意根」不具足,或者是这个「眼根」不具足。

我们学佛,我们若有正念,无论他是先天的眼根不具足,或者是后天,或者是心灵--若是心眼不正,我们若是学佛正确,我们能够引导他。

在我们已受证的委员里中,也有慈诚队,也有委员,眼根已经是损害了。无论他是先天或者是后天,他接受了佛法,接触了慈济人,慈济人慢慢地牵引他,投入在这个大团体,受到人人的爱,人人尊重他。他去除了,他眼根不具足的自卑,所以他也有他的良能付出,和大家一样培训。

经过了见习、培训,他投入慈济,已经受证了;受证之后,与一般的慈济人都一样,无论是环保,或者是去访视啊,或者是…等等,轮职务都是照轮。

还记得在「草根菩提」,也是有报导出来我们的慈诚队,他眼睛都看不到了,视力O‧几,真的都看不清楚。他出坡一样要去拔杂草;别人拔杂草是弯腰下去,就可以拔起来,他是整个人都要趴在草地上,这样好像是在闻草地一样。眼睛虽然看不清楚,但是草不能够拔错,所以整个人趴在草地上,那样慢慢地杂草这样整理、这样拔。

有ㄧ回我去关渡,遇到他轮值。晚上他也要去巡视,去巡视窗子关了吗?门有关了吗?我们电灯有关了吗?他用摸的、用感觉的。他去关窗、关门,去找那个开关,关电灯。

这位慈诚队他已经受证。所以从见习、培训,一直到现在投入这个慈诚队伍里,同样职务,慈济人该做的事情,他没有缺席过。

我们高雄也是有,也是委员已经受证了。

有ㄧ回我去那个环保站,他们就跟我说:「师父,这位师姊他眼睛看不到,不过,功能比我们好。纸,她能够分类;无论是白纸或者是印刷过的,她都很清楚,分类得很好。」

我就站在后面看,她怎么分类的,她用摸的,这是印刷过的,油墨印过的图,她就把它撕下来,把它丢在那个印刷过的,有图案的那边;或者是整个白的,她就把它撕下来,放在完全纯白的地方;有印过字的,又是另外。

我就很奇怪,于是就问她说:「妳怎么看得到?」她说:「有啦,用感觉的,用手摸啊!」

我说:「字平平的,印刷过的也平平的,妳怎么摸?」她说:「若经过印刷过的,就有一点油质。」我说:「有吗?我摸摸看…我摸不出来。」她说:「有啦,就是有感觉啦!」

实在是,这个心眼很明,比我们用眼睛看的,还要明。因为我们眼睛看的是肉眼,她用心看的是心眼。

所以为生盲而作眼目,这也就是要对我们说,人人内心有一面清净的镜子,只要我们引导他一下,跟他说:「有啦,我看得到,你也看得到;我做得到,你也做得到。」

佛陀这样对我们说--「只要他相信,他能够信受奉行,自然他就有办法,去发挥他的心镜。」这个心眼他就擦得清楚。所以我们要知道说:「我们如法受教,自然念正根具,自然就能够根具足。」

所以我们日常的生活,六根对六尘,有的人真的无法,能去分别外面的境界。不过,心眼若开,六根分明。

除了眼睛以外,还有耳朵,耳朵听不到的。

这个聋劓哑者,你若诵《无量义经》,里面不是有这段文字吗--

【无量义经】聋劓哑着,作耳鼻舌,诸根毁缺,能令具足,颠狂荒乱,作大正念。

这段文字意思就是说,耳朵已经听不到了,或者是鼻根也没有了。有的是生下来,天生就没有鼻子;有的是意外,或者是病痛,所以鼻子已经是受伤割掉了,也有这样的。这样要闻外面的东西,闻得到吗?可能是不太能够。或者是有的要说话,知道要说都没办法说出来。像是这样,耳朵听不到,鼻子不俱全,或者是喉咙、舌头等等…想要说话,没有办法说。这样这个诸根毁缺,要怎么办呢?也是同样要有大导师来引导他。

有的人耳朵如果听不到,有的人说:「你这聋子很会曲解人意。」没错,听不到,看人家在说话,自己心中就会起疑;起疑呢,疑心生暗鬼,好像大家都在欺负他,大家都在说他的坏话,所以他就会烦恼愈来愈多。

若是有这个大导师,就是说我们已经接受了法,我们应该要不舍众生,我们走进这种听不到,又容易曲解话语的人;他对人很自卑、会排斥,我们若是与他有缘,看到我们,他就会很欢喜,我们耐心去开导他:「耳根若要清净,听不到,听不到就清净了。所以,你很好,你很有福;世间坏的话,你都听不到,你的心能够很清净,没有外面的杂音来困扰你。你要善解,你以善解的心,你要很知足,不要对人人起不好的疑心。你要常常说:『感恩,我听不到,我就全都没是非了!也是很感恩,耳朵没有听到是非。我有ㄧ个很好的头脑,我有ㄧ个很健全的心,所以我可以发挥很大的良能。没有听到,什么都好。」

我们要善解,辅导他善解,自然,大家在说话,他就是微笑以对:「好、好、好…」什么都好,这样就变成ㄧ个很可爱的人了;所以他的心耳健全。我们让他去除他这种心灵的自卑,说话说不出来:「没关系啦,我们有手语。」教他手语与人沟通,以微笑和人结好缘等等…「话多不如话少,话少不如话好。所以不必为了话说不出来,这么辛苦。」

看看,让他的心,没有自卑心。虽然眼而鼻舌有缺陷,只要有人去引导他,和没有缺陷的人一样,所以这需要大导师,来引领他、来接引他、来领导他;让他对内心没有一点点的自卑,和一般健康的人一样,身心诸根具足。

再来就是心,心灵颠狂荒乱,我们要为他「作大正念」。

诸根毁缺,只要你帮他辅导之后,心若能够去除自卑,他和ㄧ个健康人一样。最烦恼的就是颠狂荒乱的人,看起来诸根具足,就是「意根」--意根就是已经乱掉了。这种心理的病,摸不到、看不到。

他的观念偏差,平时看到这个人还不错,说话也很有道理,听他说起来的话也很甜,但是他的观念若偏差!在人前一种脸,人后又是一种脸。前面说的话,后面说的话就不一样了,这就是他的观念。面前对人「笑面虎」,那人后语言搬弄是非,见解不正,自然就会造很多的这个业力,让我们无法去预测。

有的已经是让我们看得出来,这个人好像是忧郁症,眼神不一样;听他讲话一直偏掉了,看他的行为很怪异,这已经是有形地表达出了,这个人他心神乱掉了,这还能够治疗,还能预防。最怕的是,心念不正、观念偏差,你看不到,防不胜防,这种心也是在乱。就是说意念不正确。

这有形和无形的心病。有形的医药来治疗,有人可以爱的陪伴;若是无形的,必定要平常时,我们就跟他结很好的缘。我们说的话,他能够接受入心;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对他的心是一种治疗的法。

所以有的人,过去的人生,偏差的观念;真正接触了这个团体,他投入了这个人群中,慢慢改变了他过去的习气,改变过去的观念。慢慢对人,他就是爱;那种爱的付出啦,这就是法。

法药治疗他,法水洗涤他的心,所以这不正确的观念把他导正过来;那不正确的行为也把他导正过来,这也是作大正念。为这些颠倒狂乱的众生,心灵不正,这种的人我们能够以法导正他,那这就是我们人生的价值。

我们自己身心若健康,我们自然就是明智福慧。若是身心不健康,我们的人生就是颠倒乱想;尽管说六根俱全,还是同样颠倒乱想。

所以我们应该要用心学佛,接受佛法的教育。我们要行入人群中,要如法受教;又再念正根具,这种就是六根最具足的人,身心最健康的人。

所以我们学佛,最期待就是能够身心健康、我们明智福慧;这不就是我们在佛法中,所得来的呢!

所以,各位,学佛,我们一定要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0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