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une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6月25日 - 55 - 秉慈用悲启智显理







我们秉慈用悲启智显理,大家应该听过了。我们修行,无不都是在于如何能以佛陀的教法,好好把我们的心,启发了自己的慈悲智慧。

慈,培养起来自然引导出悲心。你希望人人平安,同时也要让人人脱离苦难;所以人的平安幸福,是慈。

人若是有苦,我们能伸手去救拔他,让他能走过坎坷的道路,到平安的地方,这就是悲心来接引。

救人自救,这条路我们要用智慧。大家修行不就是为了--「人生苦,我要自度!」

佛陀跟我们说:「自度不够;我们还要再度人。」所以自度度人,要走过这条路,必定要运用智慧,所以启智显慧。

我们要用大慈的心来铺路、用大悲的心来搭桥;要用大智的心来牵引、要用大慧的心,来安稳一切众生。

秉慈用悲,启智显慧,用大慈心铺路,用大悲心搭桥,用大智心牵引,用大慧心安稳。

各位,大悲心搭桥,我们走路难免会遇到溪流,若能有一座桥搭起来,走来就安全了。所以这座桥就要有前后中间,这样把它撑起来,所以这是很辛苦!

所以我们常说:「功德--铺桥造路」,这都是人间的功德。我们能自己走得安稳;最重要的是要让大家走得平安。

我们现在常会听到每一个国家,慈济人济贫教富。

苦难的众生,我们如何去帮助他们,让他们能走过这段人生?困难的环境,我们要如何教他走出困难的心?

我们要好好牵引他,让他知道,我们的困难;还有别人比我们更困难!我们的苦,还有别人比我们更苦!原来救人只要人多,点滴的力量会合,我们就能去救人。

被救的人,变成了能救人的人,这种的心就是要牵引,那就要用智慧了。

我们要分别他的根机,所以智就是分别智。我们用分别智来分别他的根机--「我用什么方法来牵引他?牵引他走过坎坷的路、牵引他的心灵,走向富有光明的路。」这就是要用「智慧」当中这个「智」的「分别」才能做到。

我们还要以慧,安住众生的身与心。要安住众生的身心,我们就要用大慧,让人知道众生本来平等,这众生的平等,我们应该要好好把它安定下来,不要有什么样的自卑、阶级分别,让人人心灵安稳。

我们之前在《静思晨语。慈济宗门。浅述五分法身》不就有说过:「菩萨就是众生不请之师」吗?

我们用大慈悲,铺路、搭桥、牵引,无不都是要使令众生能安稳下来!所以我们之前在《静思晨语。慈济宗门。浅述五分法身》说过:「众生不请之师,也是众生安稳乐处。」我们要让众生能得到身心安乐,这就是菩萨大慈悲心。

【无量义经】是诸众生,不请之师,是诸众生,安隐乐处,救处护处,大依止处,处处为众,作大导师。

菩萨所到的地方,就是救处、护处、大依止处,处处为众生作大导师。

这在经文里很明显跟我们说:「我们要作菩萨、我们要学佛,我们必定要安顿好我们自己的身心之后,我们就是要――去作为众生所依靠的」。

众生有苦难了,什么人来给我们依靠?什么人能来救我们?我们不是常常听到:「身心有苦,我们靠菩萨。」对!菩萨!人若是有困难时,众生都是这样在求--「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大愿力地藏菩萨」;若是在迷茫时,「大智文殊菩萨」。

无论是身心受了苦难,总是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菩萨。菩萨,您来救我!所以我们人人要做一位不请之师--不需要别受苦受难的众生来求,就能主动去救人的人,叫做不请之师。你所到的地方,众生就觉得我得救了!

我们不是常常听到吗?有什么样的大风小事,蓝天白云慈济人现于那个地方,他们就会说:「看到慈济人我就安心了! 」

看看卡致基台风,造成了这么大的水灾、到处淹水!整个烂泥浆,泥土都冲进人家的屋子里。老人光是看到手就软了,没有一个地方能站、没有一个地方能坐;不要说是睡的地方了,到底要怎么办呢?无奈!慈济人来了,他就说:「我安心了、我得救了!」我们不是一直听到,这么多人,看到慈济人,同样说这样的话。

在我们大爱新闻所看到的,蓝天白云所到的房子,无论是什么样的人,都展开了笑容。

慈济人就问:「有没有吓到?」「看到你们我们就安心了!」「有没有困难?」「有!」「多少有?」「不过,看到慈济人,我们就有力量了」。看,这不就是救处护处吗?

慈济人、人间菩萨,他到任何有苦难的地方,他自然就展开双手,去环抱着这些苦难众生;一手接过一手、一手牵过一手。看,这个立体琉璃同心圆。每一个人都用着清净的大爱,牵起手来拥抱着众生,众生受苦难,他那个心就得救了,真的觉得安稳了。

所以真是救处、护处;甚至身心都能得到依靠。这是一位菩萨在人间,是人间大依止处,处处为众生作大导师。

人间的苦难,难免;但是心灵的迷茫,谁来引导?同样也就是觉有情者来引导。什么是觉有情者?那就是菩萨,菩萨叫做觉有情。

他要上求佛道、要下化众生,所以他是一位觉有情者。向上有宇宙的大觉者,作我们菩萨的导师,菩萨他已经求来的法,他能来引导迷茫的众生。

所以我们学佛,我们必定不时要常常向宇宙大觉者求法;我们要发心,不断以法度众生,这叫做导师、大导师,为天下的众生来指引迷津。

所以我们要做到--「救处、护处、大依止处。」不只是安定他们的生活;我们还要引导他们的心灵,向正确光明的道路,这是菩萨行者的使命。

缅甸,他们发生台风之后,慈济人展开了双手,去拥抱这些苦难众生。所以我们在二OO八年五月初开始进去,很用心了解,了解当地的灾情、了解当地受灾的悲苦!

这回他们的灾难实在很大!我们志工到达那块土地上,呼吸到空气的味道,还是有尸臭!眼腈所看到接触的地方,真的就是满目疮痍!每一间房子都是破的;而且每一棵树都是倒的、每支电线杆都是在地上,那种狼籍,只能觉得满目疮痍,苦不堪!

菩萨的心,看到这种苦难众生,不管是老人、小孩,或是中年人,我们看到的,稍微下雨就是全身都湿掉,人人脚上都是打赤脚,走在烂泥巴上;看到出大太阳时,没有树荫可遮蔽太阳,看到这种身无居处,那种悲惨苦难的形态!

我们马来西亚和我们台湾、泰国慈济人合一,赶快在那里运用慈悲智慧;如何先肤慰他们?如何先解决他们的饥饿?所以我们为他们发放,不忍心这样就离开了,所以用尽方法。

第二团再去时,开始所要进行的,就是要向当地的政府,我们要正式请求他们,让我们能正式进入灾区;为他们规划,如何为这些苦难人复健?如何让他们有毎安身的地方?如何让他们那片土地,能及时复耕?这才是真正永久救济的方式。

如何让他,空无一物能变成了满满的粮仓,这就是我们希望能做得到的!所以我们就要去找关系。

虽然我们向来不向政治打交道;不过,在这个时候,总是要一一去拜访各个机构,将我们慈济在国际间,所做的一切跟他们说;同时也要让他们知道,我们和政治一点都没有瓜葛、一点都没有关系。我们慈济这个团体是很清净,没有什么样的复杂。所以要让他知道,慈济是普遍在国际间,是一个很单纯的宗教福利的志业团体。

他们听了,都了解了。了解慈济基金会是没有政治的色彩、是非常的干净,是已经深深得到国际间的肯定!是一个人道精神救援的团体。

所以他不只是默许;甚至他也开始希望,慈济能正式进去这个国家,去帮助这个国家,为灾民复建。所以发出一张正式邀请的公文来,来台湾。所以这是一个能为他们重建的许可证。这是多么不容易!军政府能这样相信了慈济,让慈济能进入这个国家去;所以从此开始,我们无论是义诊,或是建筑的委员团体,去勘查土地、去发放稻种、去评估当地的建材等等…我们都一一开始动来了!

我们要为那里的人民,让他们有一个安居的地方,这都是让那个地方,受灾难的苦难众生有一个希望。已经救处、护处、大依止处,处处为众生作大导师,这不就是我们慈济人用心用爱;不就是我们很勤行的心--「静思勤行道,慈济人间路」 。这是人间菩萨,走入人间苦难的地方,去为苦难众生去铺路、去搭桥、去牵引、去作安稳的地方,这就是人间菩萨觉有情。

各位,慈悲喜舍是我们的方向、是我们的目标,是我们的道场,是我们在人群中的使命,所以,我们要时时多用心!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0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