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June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6月1日 - 37 - 真空妙有 万法归一







一能生无量,无量从一生,是即无量义,于一说无量,于无量说一。

人生真的是很妙!我们若是静下来时,好好把它思维,人生真的是很奥妙啊!

如此奥妙的人生,看起来好像是很复杂,彻底想起来就是这么简单;在简单中去体会到真正的人生,只有一个字叫做「妙」。所以这个「妙」字能生无量,无量也是从一生;就这样,「一能生无量,无量从一生」。

可见人世间,无论是多么单纯!那个「妙」里面当中有无量的「妙」,复杂里中也是很简单,就是ㄧ个「妙」字。

看似平淡,探究其道理,甚是深奥玄妙,用在日常生活中,随缘遍行。

我们日常生活中,哪一件事情不是妙呢?光是我们的衣食住行,大家仔细去思维,难道不是很妙的事情吗?

「吃」--大家端起碗,拿起筷子,就能够吃了,看起来是这么简单;吞下去之后,是什么东西在我们的身上,如何去组成分类?什么是营养的东西?如何去累积成为我们的养分?什么是有损,对我们的身体有损的?如何去累积成为破坏身体的机能?各位,我们曾去想过吗,我们从来没有去想过,却是很奥妙。

就像是有一位志工,有一天忽然间,他只是觉得走路怎么会晃?因为他曾回来当过志工,所以他觉得自己好像是不太对,他就赶快问另外一位师姊。那位委员就对他说:「师兄,这样的确不太对,是不是要赶快去看医师?」有师兄在旁边,他说:「对喔!对喔!就要赶快去看看,好像很不对劲。」所以赶紧就把他,送到附近的一家医院。

那家医院看了之后说:「这好像很奇怪,是不是要办住院?」听到要住院,他就说:「这样回去我们的新店医院好了。」就这样赶快紧急把他送到新店,我们的慈济医院。

他的变化很快,在这个过程中就昏迷去了;更加让人害怕、很担心,赶快用最尖端的仪器做检查,结果发现到脑部好像有一颗瘤。但是那个位置,像是在很不好的位置,大家赶快去做紧急处理,是不是能够开刀。

所以同时很多科会诊起来,同时检查,发现被一种的细菌感染着;那脑在变化,一直膨胀起来,而且整个头脑占满了脑水。这期间,我们花莲脑神经科,邱琮朗医师,他们一群神经外科的小组,就赶快去了。到达时已经是涨成这样,要开刀也无法下手了。

后来报告出来了,这是一种细菌感染,能够赶紧处理的,就是先抽里面的水。那个脑液抽出来很臭、很稠,看起来开始时像是脑水,忽然间变成了好像是脓,所以经过这么抽,那个味道很不好。

这样抽了好几袋。但是在分析细菌之后,他说:「很奇怪,这种的细菌怎么会跑到脑部去?」到底是什么细菌呢?是很罕见是吗?不是,是很普遍的细菌。既然很普遍,哪有什么样的罕见呢?罕见的就是,它怎么会跑到脑部去?

是什么细菌呢?是我们普通,人人唾液里面就有这样的细菌。这那么简单,只要你吐口唾液,拿去检查就有这种细菌。不过,虽然是如此普遍,也不曾有人这种东西跑到脑里去。

赵院长回来时,他说:「百思不解,无论在这个七孔里中,所有的都帮他检查,是哪里有漏洞让它跑进去?全都没有。」

到底人体的造构,就是这么的精密;看看这个生理、这个身体,哪一样不是很奥妙呢?光是在一个人身上,动员了多少人在探讨?你们想,奥不奥妙?深奥不深奥?真的是深啊!

所以说起来,人身看起来这么简单,却是光在一个人的身上,要去探讨他身体世界的构造,就这么不简单了。多少复杂的东西集中在一件事情?在这件事情呢,应该找出来也是那么简单,那么普遍,但是还不知它是怎么跑过去的?这么微生的东西,它是从哪里进去的呢?这时候还是百思不解。

人生啊,若要说起来是那么的复杂!所以我们应该要好好来思考,思考我们的人生--「简单的一个人,是为什么这么多有这种生理问题?不只是生理问题,还有心理问题。」

你看,这说起来是这样的,没什么,理所当然,每天都是这么在过;不过,每天是这么在过,却是有这么复杂的事情,我们都是不觉知。若是知道呢?就算已经知道是如何,但就是有的人依然是很执着;也因为这样的执着之后,所以又产生了无量无数的无明烦恼;所以烦恼不断地复生,又再产生很多的烦恼了。

说一:无一不都在诸法真「空」中,无所不都用在其妙「有」中;说真空、谈妙有,万法无不归于一理。

所以,「以一说无量,以无量说一」,说起来就一项,很简单;道理若一里通万里彻!

回归大自然,还有什么好计较?就是在这个大自然中,人人就把它复杂化,所以不得不从复杂的道理,去探讨。所以一说无量,其实探讨到头来,就是这么简单,道理就是在自然中。所以看起来好像是很平淡,却是探究它的道理,实在是很深奥,也是很玄妙。

所以用在日常生活中,只有一项,我们要学会「随缘普遍」。让我们能够知道,大家要懂得,能够了解这我们人与人之间。

我们若不顺着大自然的因缘「缘生缘灭」,我们若不顺着这样呢,我们会常常心都是被它绑住。我们人总是要学会,在日常生活中「随缘遍行」,这就是我们要学的功夫了。

所以常常说:「说『一』,无一不都在诸法真空中。」

若说一项要如何把它回归呢?最简单的事情,就是这些法全都把它回归回来,就是空。无论说一个人的病痛,要集多少人的常试?多少的物资,多么高科技的仪器,为了一个人的病去探索。探索之后,知道了,还要再用多少的东西,去应病下药,或者是应病去把它割除等等…

其实这个人永远会存在吗?无论是九死ㄧ生,如何又活回来等等…最后还是归空啊!

这空之后呢,是不是就真的空了呢?分段生死一段,无论你的人生经历是如何,到了最后,就是在这个人间消灭掉去;是不是全都消灭掉了?还有!还有什么呢? 「业」!

这「业」就又再是很奥秘的东西--这辈子你怎么做,什么都能够消去,什么都不能够带去。但是,消不了的、带得去的,就是这个业啦。所以,是不是很奥妙呢!

所以你说它真空,其实真空里中,就是有那种的妙有。无论是对一个人的生死,或者是对这个大乾坤,大三灾、小三灾,这个天然的灾难,都是有它的那个妙有存在。

所以说起来「真空妙有」,在妙有中都是有真空!所以道理就是在,「说真空、谈妙有」,佛法就是在这里。

你把它分析到头来,什么都是真空的;在你与我之间,哪一样是实有?包括你、包括我;今天这个时间,是真「有」吗?我是从哪里来?你们又是从哪里来?你们是什么时候来?我是什么时候来?我们在这个境界里面,在时间都不常住了;那在你的身上,在我的身上,可有常住吗?跟着这个时间,那空过去了。

那种的「空」,就是跟着时间过。因为在老化中,身体新陈代谢,不断在生灭中。

所以我们现在这个时间,刚才我坐下那个时间,这短短几十分钟,我自己的身体内新陈代谢,不知道细胞死了多少数目,又再成长多少的数目,这是在生灭很快的时间中。所以我们哪一个人,是常住在「有」呢?

现在我们看好像觉得--「师父就是师父,我就是我,怎么没有?明明你坐在这里,你在说、我在听。有啊!」但是我在说、你在听,我刚才说什么呢?记得吗,可能也漏掉很多。我说的是什么呢?拿出来让我看看,拿不出来。看,道理是不是就是这样?有的留多少在心中?留在心中拿得出来吗?拿不出来!所以,这种「空」的真理,妙不妙?

你记得早上我说什么?虽然拿不出来,但是可以记得,那就是妙有!但是要你拿出来,「没有啦!拿不出来。」

同样,现在说话需要电,电怎么来的?电能够扩大我的声音,电能够使用灯来帮助它产生光线;你看得到我,我看得到你,可以录起来。看,哪一样离得开电?电,本身你看不到,你看不到的东西,但是它就是有这么东西存在,帮助在我们日常生活中。

虽然电是你看不到的东西;你若是在什么样的情形下碰触到,那伤害很大!你们想,这样的道理妙不妙?这就是妙有!

真空,真空的力量多大呢?若被它电到之后,又是怎么样呢?所以说起来,「说真空,谈妙有」,那万法无不归一理;只有一个理,一字道理而已。

于一知无量,是分别智观境,于无量知一,是平等慧谛理。

所以要说佛法,真的要说从一个无量义开始,我们可以「于一,知无量」,这叫做分别智的观境。

「分别智观境」,我们要好好来静观。看,静寂清澄那种的境界,来观想思维。那世间万法。无量无数的万法去把它分别,这种分别我们要深思,入那个观的境界好好去想,这叫做分别智。所以,从「一」能够知道很多,这就是要靠「分别智」去观想、去体会。

再来「于无量知一」,这是「平等慧」的谛理。我们要如何在这么复杂的事情,世间事事物物这么多!要如何把它回归简单?那就是需要智慧。

「智慧平等」,假使我们若是用分别心,一直一直去分别,可能我们拉不回我们自己这念清净的本性。所以有智在分别,但是必定要用慧归于一理,所以慧是「平等慧」,这谛理叫做「真理」!

于一毫芒中,入「三昧理」,说无量义,应世间法,转恶为善,化浊世为净土。

所以我们「一生无量」--「无量从一生」,那还要「无量再归一」,这就是智慧。那智慧就是在无量义里中。

所以「于一毫芒中入三昧理」,我们也要好好,心让它静下来,好好来静思。看,其实在一毫芒里中,我们就能够入三昧的道理;「三昧」就是「正定」。

从这么微小,我们能够好好来思维,说无量义,才有办法来讲这个无量义,来应世间法。

从这世间法「善恶无记」当中,要如何「转恶为善」,化浊为净土?这实在是ㄧ个很大的工程。不过,心若很单纯啦,真正进入在那个静思的境界,时时生活在这个静思中,自然我们就不会被它复杂掉。

在静思来观这个境界,事事物物自然就很清楚;那真正很清楚,它就回归在智慧的道理,就很平等了。

各位,大家要一步ㄧ步,把我们的思惟调整好。

其实说起来,人实在是很复杂,让我们操心的事情也很多,但是又还要让我们在探讨的道理,也是还很多。所以我们大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要时时多用心啊。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66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