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une 2010

静思晨语 - 2010年6月22日 - 52 - 诸法从心生







早上在这里坐下来,所听到的是鸟声、是那个大地呼吸的声音,感觉到大地的生机真的很丰沛。

从时钟上来看,同一个时间;但是昨天和今天不同一天,那个名称要说是同时间吗?或者是再用其它的方法来表达?过去的那个时间,不是现在的这个时间,只能够跟大家说:「昨天、今天…」昨天的现在这个时间,今天也是在现在这个时间。到底这个时间,是不是就是叫做现在呢?也没有办法。

我现在说的「现在」,在说出来之后,也已经成为过去了。已经过去好几分钟的「现在」,已经是过去了,如何能够说是现在?世间就是这样,这叫做「世间法」。

世间法就是不断在流逝啊!所以它不断在运转,这个运转是极微细,这个极微细的运转,叫做「行蕴」。

在这个虚空中的万物,哪怕像是我们的地球,或者是其它的星球,没有一个时刻停下来。万物都是不断地在运转,运转得我们不知觉,这也是叫做「法」,这就是虚空的法则。

万物不离开「行蕴」这个法则里。所以若是运转得很顺畅,让我们不知觉,那就是「健康」,那就是平安的日子。但若外面的境界若是不调和,我们的心就会担心、让人不安心,这叫做「心法」。

感到「不安心」,为什么不安心?也要心与外面的境界来会合。所以大地虚空有法则;我们人的心灵,同样也是有法则。所以内心的法,或是外面的法,其实一切都是这个境界当中影响我们内心的法则。

为什么这个法和外面的境界,能引起了我们内心?让我们是烦恼,或是能够感到欢喜?是要起伏不定,或者是稳定、静寂清澄?或者是要混浊这个心?这虽然和外面的境界,都有一些关系;不过,最重要的,看我们的心!

像在风雨中,台风警报已经发布出来了,有的人就知道说:「我们要敬天爱地,顺天理就能够避灾难。我们要赶紧来做预防喔!防灾的工作要赶紧做。」所以大家就会赶快去准备沙包,或者是赶快做那个拦水的门,让这个风雨,雨大的时候,就算水涨了上来,也不会很快就进去他们的地下室,不会淹到屋里。

所以大家懂得敬天顺天理了,虽然也是有水淹上来,却是减低了那个灾难,所以保护了很多人的家园。这就是心法,顺着环境、顺着天理,就能够减低灾难,这样就是避灾难了。

但是有的人还是不怕,还是同样去海边看浪啊!觉得台风天的时候的海浪很美,觉得浪愈高、愈美、愈刺激!都不知道那是很危险的事情,还有的人在海边悠哉、悠哉。自以为:「虽然气候你是这么报,但是现在风浪还不是那么大,我不怕,我要去钓鱼。」

因为这样发生了事故,就要动员了救难人员冒着危险。你们想,有时候救难人员自身不保,只是为了要去救人,牺牲的也是有啊!像这种不能够「戒慎虔诚」,不但伤害到自己,也危害到别人,这对这个社会资源的损失很大!所以自己害了自己伤亡,也伤害到救难人员,也非常耗费了社会资源。

或者是有人偏偏就听到台风警报了,觉得说不会有多大,不会运气那么坏,与人约好了,就是要去登山。偏偏登山队上山去,发生了山难。要去救难的人也是很困难,动用了直升机,无论是在空中飞的在找,或者是在山路上走的危险。

看,这难道不就是,那种内心一点都不会要自爱,一点都不会要顺天理、敬天地!这种肆无忌惮,这种的人啊,真的也是从心啊。

所以说:「恶从胆边生。」意思就是说,那种不顺理的心,就是很大胆,这样生出来;造成了一念偏差,终身遗憾;造成了家庭、造成了社会的困扰。像这种为「恶」的源头,这也是一个心法!

有的人的这个心的法就是「善」,是「善法」。台风要来了,看,慈济人,在社区赶快动员起来,去宣导、去关怀,台风前的关怀,妇孺老幼,赶快去叮咛、去关怀,去为他们准备粮食,帮他们注意门窗安全。甚至社区一直宣导--「大家水沟要通,塑胶不要飞到地上去,瓶瓶罐罐赶快清理好,才不会雨下来,出水孔被堵,那就会淹水!」

甚至我们慈济人,除了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社区以外,各个地区成立了防灾救难中心。这是在每一个地方,慈济人的道场都成立了防灾中心,大家汇集力量要如何来预防,要如何来协调?万一要去帮忙付出。

就像是花莲美仑溪满起来时,淹水了,淹到胸口上了,慈济人赶快去肤慰、去送粮食。

像是这样动员了多少警察义消,用那个船、竹筏赶快去救。这些救人的人的善法,就是从心生。他们从事警察义消,发心立愿,人间菩萨,在这种大风雨里中,也是一样去付出,去送便当,去送粮食,去发慰问金。因为什么都淹湿了,那怕就是存款簿、印章,也拿不出来。我们就赶快给他,一个临时补助--「衣服湿了需要买吗?或者是说…」等等…。这就是善法。

这个善的法从哪里生?从心生!所以我们天底下多少人?有许许多多不同的人,人云:「心--人心不同各如其面。」看看坐在我的面前,张三、李四,每个人的脸都不同;若是要叫这个人的名字,总是不会去叫到他。

因为我们的法也是一样,善的法就是善的法,善法它所做的事情,显示出来是什么样的形态;那恶的法就是恶的,它所表达出来,它行动出去的结果是什么样呢?就是不同!所以,人心不同各如其面。

其实这个「心」就是「法」。我们人人,善心为善法,恶心为恶法,所以诸法从心中生出来。

所以我们世间会说有菩萨--「菩萨所缘,缘苦众生」。

苦难的众生有几种?有刚强的众生,难调难伏;他造很多的恶果,种恶因,他将来所得的就是恶报,恶报就是要吃苦。有的是过去生中刚强所作的恶,所以这辈子来受苦报,有的是这辈子的心很刚强,那就要去调教他。

所以这众生有刚强的众生,那就是心,那个心法偏差,所以我们就要以善法,去调和它、去引导它。

所以「诸法从心生,诸佛在人间成」,因为世间就是有这么多刚强苦难的众生,所以人间要有菩萨。

菩萨就是行佛陀的教法--「心中有佛,行中有法」,往前精进,然就达到与佛同等、同样的目的地。所以常常对大家说:「佛是为了人间来修行,所以佛是为了众生而成佛。」所以当有苦难的时候,总是可以看到「菩萨所缘,缘苦众生」。佛陀是为了堪忍的世间,而来人间现相修行成道。所以诸佛在人间成,离开人间就无法可以修了;离开人间就无法可以成,

这是千经晚论归纳起来,佛一定是在人间成。

因为人间有刚强、有苦难的众生,所以这个人间充满了恶浊。所以愈是恶浊强盛的时候,人间的菩萨就愈涌现出来。

诸法从心生,诸佛人间成,迷理故起惑,解理故生智。

所以说:「迷理故起惑。」刚强的众生就是因为他迷失了道理,所以他的心才会生出了迷惑。 「解理故生智」,能够了解这个道理,自然他就会产生智慧;智慧是从慈悲生。所以「悲智双运」,这就是人间的菩萨道,也是修行的方法。

所以我们在外面的境界和里面的心态,每天都会合在一起。我们若是来到人间,我们既然已经发心要学佛,学佛就要「用法」;我们不只是听法,我们还要「用法」。因为我们已经启理、生智,我们已经和理会合,我们懂这个道理,我们也让这样的法进入到我们的内心了,所以「解理成智」。我们不是还迷失在道理中,我们若还是迷惑,那就会造业了!

所以我们「心中有佛,行中有法」,所以我们的法不是「小乘法」,我们是人间大乘菩萨法,我们就是要行在人间,就是要及时救济人间。所以我们若是能够了解上次在《静思晨语。慈济宗门。洪注大乘润渍众生》当中所说的「洪注大乘,润渍群生」,或是也可以说成「润渍众生」,我们就能在人间的福田当中「布善种子,遍功德田」 。我不是常常都在说:「菩萨就是人间的农夫,我们就是要耕耘福田。」

看看缅甸,我们在那里,除了物资救济,甚至义诊医疗。甚至我们所发给他们的稻榖,有将近五万甲的土地。你们想,若是丰收,能充足多少粮食!真的是国际的粮仓在缅甸。

看他们这四、五万甲土地上的收成,农民展开了笑容;那样的农家乐事多么的美啊!

过去,缅甸的农夫每年都要向政府借稻种,每一期所收获的,还要还给政府百分之廿的利息;除了稻种要归还以外,还要另外在缴纳百分之廿的利息。

现在这四、五万甲的土地都不需要成本,所收获的都归属于这些农民的。你们想,他们是不是很快乐呢?确实,他们都很快乐;就像我现在只是说到这里,我也为他们感到高兴。

不只是这样而已,还有医师去义诊,发现了被火烫伤的孩子,真的是很可怜。既然看到了,我们就赶紧把他送去医院;过了几天之后我们在去看他,很幸运的,孩子得救了!

看,以这个大乘菩萨法,去润渍众生;在那片土地上,去布善种子、去带领他们当地的人,也会去关怀,同样也是投入去做志工、去救济。你们想,这样不也就是「遍功德田」吗!

【无量义经集选】洪注大乘,润渍众生,布善种子,遍功德田,普令一切,发菩提萌。

各位,人间菩萨法,我们应该要撒播的更普遍。诸佛从心生,诸佛人间成!

迷理,就是起惑;就是刚强造业。若是解理呢?就是智慧生。所以请大家要时时用心。

「佛在心中,法在行中、在人群中」,请大家要时时多用心啊!

出处:http://moya.iyard.org/bin/view/Blog/BlogEntry170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